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加建設工程電子培訓班心得

參加建設工程電子培訓班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參加建設工程電子培訓班心得

  傳統招標模式向電子招投標發展已成趨勢

  現如今國內大多數企業仍然沿用傳統的招標模式進行招投標工作,即發放紙質招標文件,不少於20天公示期后開標,各投標人要準備大量的紙質證明材料,行業專家根據投標人提供的資料進行評審,最後確認中標單位,發放中標結果。可以說,這種模式的招投標工作,國內各招投標代理公司、政府採購中心、投標人已經實行的很熟練,配套管理制度也很完善,是多年實際操作的智慧總結。

  隨着互聯網的發展,低碳環保概念的加深認識和逐步推廣,傳統作業模式(紙質標書)下的招投標一定要向更健康、更專業、可視化的方向發展,邁入網絡協同作業時期,即電子招投標時期。

  1、電子招投標是以招投標法律法規為準繩,以業務流程為基礎,以互聯網信息技術為支撐,實現招投標各參與主體在線進行項目操作和管理的作業方式和特殊經濟行為,其本質是網絡協同作業,其價值是極大地提高了招投標的效率與誠信,節約能源,實現真正意義的低碳環保。

  2、電子招投標可以解決很多人為主觀因素給各企業帶來的不公平現象,在實施上具有一定強制性,降低了業務操作的難度,避免業務規範執行上的偏差,降低項目風險,實現公開、公平、公正的招投標市場環境;電子化能大大降低紙質能源的消耗,直接從網絡上獲取各參與公司的電子信息並存儲,數據關聯緊密,聯動效應強。同時還可以解決因人工勞動造成的數據錯誤,信息不對稱及重複勞動等問題。

  總之,電子招投標實現了招投標過程的電子化管理和運作,是招標理念和信息技術的完美結合,傳統招標模式向電子招投標過渡發展已成為了項目招投標方式的發展趨勢。(市場開發中心:黃龍)

  淺析電子化招投標

  電子招投標是指通過計算機、網絡等信息技術,對招投標業務進行重新梳理,優化重組工作流程,在網絡上執行在線招標、投標、開標、評標和監督監察等一系列業務操作,最終實現高效、專業、規範、安全、低成本的招投標管理。

  電子招投標還將制度設計和流程標準通過信息技術手段加以固化,以期規範操作程序、避免執行偏差、降低項目風險。總體來看,利用電子招投標主要有以下幾點優勢。

  招投標制度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通過投標人之間的充分競爭獲得最佳經濟效益,實現資源合理配置,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招投標市場。由於網絡的開放性,電子招標平台在打破物理時空屏障的同時,增強了信息透明度,投標方能通過網絡獲取招標信息,參加招投標活動,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電子招投標充分體現了公平、公開、公正的競爭原則,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各地方、各部門施行地方保護主義、行業壟斷和行政干預行為的發生。

  電子招投標通過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將招投標環節電子化、數字化,從而實現資源共享,規範運作,使招投標交易行為實現了由分散、隱蔽、無序向集中、公開、規範的轉變,避免了因信息不對稱而產生尋租行為的可能。電子招投標以網絡為載體進行平台化的業務操作,減少了靈活操作的空間,同時各類操作留有痕迹和日誌,更有利於事後的監督檢查和最大程度地實現陽光交易。

  通過網上下載招標公告、網上投標報名、網上下載招標文件、網上答疑、網上支付等功能的應用,各節點辦理情況通過手機短信平台實現快速反饋。這樣,投標人信息在投標截止前處於高度保密狀態,使意圖圍標串標者,因難以掌握彼此相關信息,而無從串通投標。

  採用專用的標書製作模板,對"通用條款"進行固化,對"專用條款"凸顯提示,使文件編製更加規範、統一,便於閱讀、審查,同時也防止了招標人或代理機構設置傾向於"意中人"的條款,逃避監管,排斥潛在投標人,從而打破了招投標人之間的利益鏈。

  在標書製作、上傳、評審等多環節對標書內容的完整性、符合性、準確性進行全面校對和檢驗,防止評委帶有意向評標,而選擇定向廢標,從而切斷評委與某些投標人的利益關係。

  系統對招投標全過程進行完整記載,將所有資料完整留存,通過監控點的設置,對違規操作實時預警、及時糾正,方便了招投標監管部門、紀檢部門對招投標活動的實時監控和後續檢查,保證招投標監管適時準確、全面到位。同時,科學合理地固化相應辦事流程,特別是對政府投資項目,可以規範辦事程序,強化監督管理。

  招投標活動中涉及的所有環節均可在網上進行,交易各方均可登陸系統,實時了解掌握與其相關的各類公開信息,實現了招投標的陽光運行,避免了因信息不對稱造成的暗箱操作。

  招投標全程電子化,節約因製作標書等而浪費的大量紙張;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大量人工成本;無須車馬勞頓,節省差旅費用;採用網上開標節約辦公資源。(市場開發中心:陳振)

  電子投標系統應用

  集團開發中心人員於8月27日參加了由烏魯木齊工程交易中心舉辦的"建設工程電子培訓班".

  培訓主要採取了老師授課和上機實際操作。主要從以下幾方面介紹了電子投標系統的內容。

  一、運行環境:適用XP系統、WIN732位、WIN764位。

  二、操作指南:電子投標工具是提供給投標人用於製作電子投標文件的,通過電子投標編標工具可以實現新建打開項目,編製投標文件示範文本,導出招標工程量清單,檢查及預覽標書,生成投標文件,打印,刻錄等功能。該工具保留了投標人製作投標文件的流程和習慣,使軟件使用起來簡便快捷。在編製文件時需要保持將軟件狗一直插在電腦上,如果中途拔掉系統會自動保存,並退出。

  三、常見問題:1、CA鎖問題。2、計價接口問題。3、殺毒軟件攔截問題。4、系統檢測環境不通過問題。5、版本更新問題及新老工具過渡問題。

  四、注意事項:1、針對投標報價單電子簽章,如果是投多個標段,需要把投的每個標段都進行簽章。2、證書驗證是驗證投標人在製作投標文件時插入的CA鎖中的證書是否真實有效。3、刻錄文件按鈕,點擊后彈出選擇要刻錄的招標文件窗體,選擇招標文件後進行刻錄。4、如果投標文件變更了,投標人已經開始製作投標文件,投標人可以通過更新招標文件功能,將投標文件中的招標文件更新成變更后的招標文件,點擊更新招標文件,將最新的招標文件導入進來。5、打印招標文件,為了更方便的瀏覽和打印招標文件,可以採用導出或者打印招標文件。6、導入的經濟標有錯報問題,可以將錯誤提示保存,且把反饋的錯誤問題傳給相應做經濟標工作人員。7、軟件會隨機獲取當期機器的配置信息,以及適用的加密鎖信息。

  通過此次培訓對電子投標有了更深入和系統的認識,電子投標的推行在以後的投標工作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成本。增強投標過程的透明度,充分體現了公平、公開、公證的競爭原則。(市場開發中心:楊華)



參加建設工程電子培訓班心得 標籤:電子工程師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