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黨員十八大培訓班心得體會

黨員十八大培訓班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增黨員十八大培訓班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十八大圓滿閉幕,這是一次凝聚力量提振人心的大會,更是繼往開來催人奮進的大會。大會上,胡錦濤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做了題為《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這一主題,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着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四個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鄭重宣誓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決心和信心,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目標、新舉措,是一個反映全黨意志、體現人民意願的報告,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綱領。現在全國上下都已掀起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的熱潮,在這樣的特殊時刻我們舉辦這次黨員培訓班可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在十八大報告中的最後一部分強調指出,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抓好八個方面的重要任務: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執行黨的路線、實踐黨的任務的基本力量。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堅持黨員標準,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直接關係到黨的戰鬥力,影響黨的事業的成功與失敗。十八大報告在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任務中強調指出,今後的一項重要工作即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推動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這是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更新任務,更是對每一位黨員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在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的過程中,我們每一位黨員都應該率先垂範、奮勇爭先,切實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共產黨員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為實現黨的綱領所起的帶頭作用和表率作用,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集中體現。但是當前我們部分黨員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方面還存在着這樣那樣的問題。

  一、當前我們部分黨員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存在幾個問題

  1、部分黨員對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認識不清。表現在一是對什麼是先鋒模範作用認識不清?現在,一些黨員作報告、寫總結,言必提先鋒模範作用,但是,對於究竟什麼是先鋒模範作用,它的具體要求和具體內容是什麼,卻不是很清楚或很片面。二是對要不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存在疑慮?部分黨員受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產生了"一切向錢看"的思想,有的黨員說"我現在想得最多的就是個人如何發家致富",有的黨員說"現在工作要帶頭,經濟上沒甜頭,政治上沒奔頭,黨員沒當頭。"對共產黨員到底應該是"多幹活,多拿錢",還是應該講奉獻產生了"質疑"。

  2、部分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素質不夠。一是思想素質不夠。少數黨員雖然組織上入了黨,但思想上並未完全入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心存疑慮,理想信念動搖;有的黨員先進性意識淡薄,責任感、使命感不強,忘記了自己的政治責任,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甚至不如普通群眾;有的黨員則不願接受黨組織的監督和約束,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和公僕意識日趨淡薄,根本不願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二是業務素質不夠。我們的一些黨員面對新形勢、新變化不能做到與時俱進,不注重學習提高,對市場經濟、法律知識、經濟政策了解掌握甚少,缺乏市場經濟所需要的風險意識、競爭意識,做事情按部就班,缺乏敢闖、敢試的魄力,思想保守,觀念陳舊,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根本不能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3、部分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勁頭不足。一是缺乏氛圍。一些黨員習慣於追求平穩,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認為自己只要把手頭上的工作干好,讓領導滿意就行,長期沉溺於事務性的工作之中,缺乏創新、發展、服務的觀念,沒有真正形成人人爭當先鋒模範的氛圍。二是缺乏動力。當前,基層黨組織對新形勢下的黨員管理工作深入研究不夠,沒有給黨員發揮作用提供政治上、制度上的條件,黨員缺乏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的動力。

  二、如何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在新的歷史時期,黨員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必須增強黨性,提高素質。

  (一)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必須增強黨性

  黨性,是一個政黨固有的本性,是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黨性,是黨員的靈魂、原則、立場、態度;是黨員政治生命的精髓,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屬性,是人民公僕為人民服務品德內涵的結晶,是黨的紀律、黨規、黨法的綜合素養、素質。增強黨性是黨組織對黨員的一貫要求,是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迫切需要。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近3萬字的十八大報告,"人民"出現145次、"群眾"出現38次,成為貫穿整個報告的一條紅線,體現黨的"人本"理念,彰顯黨的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新的時代環境下,共產黨人必須增強黨性。增強黨性,黨的原則就有了堅定性、科學性,就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增強黨性,黨就會永不腐敗,永不變質,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黨員猶如一棵常青樹,黨性就是黨員的命根子。樹沒有根,不能汲取大地的水分和營養,就無法生存而乾枯。一個黨員的黨性不強,或者說沒有黨性觀念,就沒有靈魂。毛主席說:人們的正確思想不是頭腦中固有的,也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而是從後天的實踐中得來的。堅強的黨性更是一個長期的鍛煉和修養的過程,要靠長期的學習、不斷的實踐、黨內生活的鍛煉和嚴格要求。任何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或者職務的升遷自動具有堅強的黨性的想法都是錯誤的、不切實際的,也是十分有害的。所以我們要自覺錘鍊黨性,加強學習、完善自我,改造思想、凈化靈魂,勇於實踐、幹事創業。

  1、胡錦濤同志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曾指出:"勤奮學習是增強黨性、提高本領、做好工作的前提。全黨同志一定要有學習的緊迫感,抓緊學習、刻苦學習、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所以我們黨員必須強化終身學習的意識,要活到老學到老。作為生活在21世紀的中國共產黨員,我們肩負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任,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用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完善自己非常重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各種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既是新世紀新階段做一名合格黨員的必備條件,也是共產黨員增強黨性、加強黨性修養的基本方法和途徑。

  2、黨性修養的根本問題就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

  價值觀。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思想改造的首要內容。因此,我們要按照黨員的標準和要求,對照檢查自己的言行和思想作風,認真排查自己在哪些方面符合黨性原則,在哪些方面不符合黨性原則,對的就堅持,錯的就改正,自覺改造主觀世界、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識,凈化自己的靈魂,提高內在素質。

  3、讀書是學習,實踐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黨員的黨性,要通過工作實踐才能提高、才能看出強弱。所以,黨員增強黨性,就要積極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鍛煉自己。強化實踐意識做好本職工作,農民黨員要種好地,工人黨員要做好工,教師黨員要教好學,黨員幹部要服好務。只要我們能發揚好求真務實的創新精神,立足本職,從一件件平凡工作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扎紮實實地幹事創業,爭創一流,就一定會讓黨徽在實踐中閃光,為黨旗增光添彩。

  (二)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必須提高素質

  黨員的素質,是構成黨員黨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員通過接受教育與參加社會實踐及學習而形成的品德、理想、信念、本領、形象、誠信的統一體。黨員的素質如何,黨員隊伍的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到黨的存在與發展,影響到黨的性質和黨的凝聚力、戰鬥力。黨員素質是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基礎,素質的高低決定作用發揮的大小。因此,提高黨員素質,使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得到發揮,從客觀上也就確保了黨的良好作風和形象,它是黨的先進性的基石。我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着力提高黨員素質,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1、提高黨員政治素質,堅定理想信念

  作為黨員,靈敏的政治嗅覺是一個人政治眼光、政治頭腦、政治覺悟、政治能力的綜合反映,只有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握政治活動方向及社會動態,才能在各種情況下爭取主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並取得好的成效。如果缺乏靈敏的政治嗅覺,就會在重大政治是非面前不知所措,甚至犯錯誤。

  十八大報告把共產黨員"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作為第一條要求提出。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有着非常強的現實針對性。針對的就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這其中,不僅有伴隨全球化湧入的一些西方意識形態對我們黨的衝擊這種來自外部的風險,還有國內經濟社會轉型帶來的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價值取向對黨員隊伍的影響。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因此,必須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堅強精神支柱和不竭力量源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任重而道遠,尤其是面臨複雜的環境和艱巨的任務,需要更多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為之奮鬥。堅定崇高理想信念,黨員幹部理應當好樣板、作好表率。

  2、提高紀律素質,爭做法紀模範

  鄧小平同志根據黨的歷史經驗就曾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黨的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約束,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保障,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要求,是加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的需要。遵守紀律,敬畏紀律,是黨員基本的政治素質,各位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要把紀律作為懸在頭頂的"三尺利劍",真正對紀律心存敬畏之心,時時事事從黨性原則出發,自覺把敬畏紀律融入學習、工作、生活中,做堅決維護紀律,帶頭遵守紀律的模範。

  法紀具有強制性、權威性和不可褻瀆性。胡錦濤同志十八大報告強調,"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着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共產黨員要有高度的組織紀律性,要養成遵守黨紀國法的習慣。一個黨員的黨性強不強,很大程度上看他的組織原則強不強,紀律觀念強不強。共產黨員遵守黨紀國法,就要保持高度的組織紀律性,保持高度的法律意識,這是做遵紀守法模範的思想基礎。黨員的組織紀律觀念是黨員黨性觀念的外在表現。我們一定要把法典綱紀視為高壓線,把法律、紀律轉變為高度的自律,循規蹈矩,決不能越雷池半步。

  3、提高文化素質,增強服務本領

  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是黨根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點和需要對黨員提出的新要求。黨員只有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水平,熟練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才能帶領群眾去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高科學文化素質是做好工作,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基本條件。共產黨員是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不僅在思想覺悟上是先進的,在業務上也應該是一流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每個黨員不僅要懂得這個宗旨,更重要的是實踐這個宗旨。這就要求黨員不僅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素質,而且要求黨員具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知識和與自己工作相適應的本領和技能,更要求黨員把自己掌握的文化知識轉變為生產力、轉變成帶領廣大群眾富裕起來。

  因此,提高文化素質,增強服務本領,應當成為黨員的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境界。我們要時刻對自己在學識、視野、能力等方面的不適應保持警醒,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上。既要學習科學理論知識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又要學習經濟、法律、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知識;既要向書本學,又要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優化知識結構,提高綜合素質,增強創新能力。自覺把理論學習與自身思想實際結合起來,堅持學以致用,用有所成。在當前新的歷史條件下,如果我們沒有很高的政治理論素養,就等於沒有靈魂、沒有方向、沒有精神支柱,在各種嚴峻挑戰和考驗面前,就可能淡忘黨的宗旨,導致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偏移,進而喪失政治鑒別力和免疫力,難以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因此,我們要養成勤奮學習的好習慣。

  4、提高道德素質,陶冶高尚情操

  民間有句諺語:馬美在奔跑,人美在德高。"共產黨人幹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共產黨員在社會生活中的言行舉止,關係到黨的形象,影響到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共產黨員不僅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鮮明的階級立場、堅強的革命意志,還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這是黨性修養的主體部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提升自己的人格力量,重要的是要正確對待機遇、名利問題和客觀地評價自己,做到以德樹人、以德服人、以德感人。共產黨員提高道德素質,很重要的內容是吸取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時依照共產主義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而進行反省,檢查批判和糾錯,在工作實踐中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按照道德規範進行自我鍛煉和自我改造,懂得應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正確區分和評判哪些行為是道德的,哪些是不道德的;還要堅持按照正確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行動,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升華自己的思想境界。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官德影響民德,官風決定民風。黨員幹部的思想品德如何、工作作風咋樣,不僅直接影響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也是廣大群眾學習和仿效的一面鏡子。所以,黨員幹部必須爭做思想道德模範,自覺維護和實踐好自己的"官德",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時時處處事事作示範、當表率,不僅有利於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鞏固黨的執政能力,也為加強全社會思想道德建設放好了樣子、提供了示範。

  讓我們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八大精神,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真正做到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在推進我鎮各項事業和未來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取得新的更大的業績。



黨員十八大培訓班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