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做一名合格法官學習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做一名合格法官學習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一名合格法官學習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法槌子"上要套好"慎獨"的"枷鎖"

  ——一名合格法官更應在小節上廉潔自律

  確山法院—張宇瀚

  習近平同志說過,權力是個神聖的東西。正確行使權力,掌權為公、用權為民,則群眾喜、個人榮、事業興;錯誤行使權力,甚至濫用權力,掌權為己、用權於私,則群眾怨、聲名敗、事業損。對於法官來說,法槌則是其手中權力的象徵。槌聲一落,小則決定一場官司的贏輸,大則決定一個人的未來是否在監牢中度過,權力之重,不容小視。公平正義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線,法院的公正審判更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沒有哪一份職業能夠像法官一樣在"廉潔"方面要接受全社會近乎苛刻的挑剔,也沒有哪一份工作能夠像法官一樣在這點能觸動公眾的神經。

  鄧小平同志曾經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我們拿到這個權以後,就要謹慎。不要以為有了權就好辦事,有了權就可以為所欲為,那樣就非弄壞事情不可。"法官職業的特殊性也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其工作中誘惑重重,稍一不慎便會禁不住誘惑而觸犯黨紀國法,輕則接受處分,重則受到法律的制裁,面臨牢獄之災。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到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楊照民,再到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曹衛平,這些大法官無不是在法院系統工作了數十年,他們的落馬充分說明了作為一名法官,一旦拎不好自己心中的"帽子"、管不好手中的"法槌子",失去自律之心,不僅危害百姓,還會嚴重損害到司法的公信力,損害國家和政府的權威,損害公眾對國家法治的信心,於國於民將有大害。

  如何將"法槌子"套上"枷鎖",讓"法槌子"不亂"敲",這是全體法官都應該思考的一個原則性問題,也是成為一名合格法官需要思考的首要問題。俗話說:"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如果法官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小節,拿了當事人的財,吃了當事人的飯,還怎麼做到法平如水?還怎麼做到天平的不偏不倚?

  古人云:"堤潰蟻穴,氣泄針芒","巴豆雖小壞腸胃,酒杯不深淹死人".這些話深刻揭示了由量變引起質變的哲學道理。法官的工作性質註定了要與當事人及其律師有這樣那樣的交流和接觸,在這過程中就很有可能出現把握不好界限,掌握不住分寸的現象。沒有哪個法官是從開始就想着要腐敗的,而是在一點一滴、覺得無所謂的小恩小惠中慢慢變得無法回頭,在不注意的小節中漸漸走到了腐化墮落的境地。因此,小事當慎,小節當拘,這也是法官在日常工作中的金玉良言,從小事小節上加強對自身的約束,要懂得是非明於學習,境界升於自省,名節源於修養,腐敗止於正氣的道理,管好手中的"法槌子",時刻保持一名人民法官應有的形象。

  《禮記》有云:"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作為一名法官,防腐拒變最好的武器、"法槌子"上最好的"枷鎖"就是慎獨。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就將慎獨作為黨性修養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他說:"即使在他一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時可能的時候,它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一名合格法官要做到慎獨,應注意培養三"力".

  第一,一名合格法官應着重培養自身"定力".古往今來,一心為民,視民為根的人很多,從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從於謙的"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到鄭板橋的"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時至今日,又有牛玉儒、孔繁森、焦裕祿、任長霞、沈浩等心繫民眾的國家好乾部。作為一名合格法官,要時刻秉持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定司法為公的信念,積極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刻想着"群眾利益無小事",真正將"人民百姓"牢牢放在心頭,從而形成一股"定力";

  第二,一名合格法官應着重培養自身"約束力"."為政之道,務於多聞",要修鍊道德操守,提升自身道德境界,增強自身約束力,學習是最好的途徑。作為一名法官、一名黨員,一方面,要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不停從書本中汲取對自己有益的知識;另一方面,還要認真貫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自己、約束自己。要把學習當做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識、一切廉潔的文化入腦入心,沉澱在我們的血液中,融會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做到修身慎行,從而形成一股"約束力".

  第三,一名合格法官應着重培養自身"免疫力"."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一名合格法官,在生活中和工作中要時刻反躬自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形成一股內在的"免疫力".在這三"力"合一的合力作用下,才能真正做到"慎其獨也",形成"法槌子"上最好的"枷鎖".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一名合格的法官不但應在工作中拎好自己心中的"帽子",在思想上解決"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後留什麼"的問題,同時管好自己手中的"法槌子".平時工作注意"慎獨",注意在小節上廉潔自律,注重加強自身修養,慎小事,拘小節,防微杜漸,構築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的雙重防線,將手中的權力關在"籠子"里,將"法槌子"上的"枷鎖"套牢。



做一名合格法官學習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