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一名合格的黨員法官演講稿

做一名合格的黨員法官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一名合格的黨員法官演講稿

  張婉璐

  我叫張婉璐,參加工作2年,現在是相山區人民法院行政庭的一名助理。今天站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經歷的那些小事。

  溫州樂青,這是我很難忘記的一個地方。我清楚的記得那是一個周六,睡得正迷糊,接到孟庭長的一個電話,大意是說準備一下,明天要出差,去溫州。接到指令后,我也一點不驚訝周末出差這件事情,因為早就聽說孟庭長一般送達、出差等只要能周末去的絕不佔用工作時間,不然我想她也不可能一年平均審結200多個案件。那一天,我發誓我這一輩子都難以忘記。因為臨時決定,沒買到車票,我們就先坐車去宿州,從宿州轉杭州,從杭州又坐大巴前往目的地溫州樂清。我記不得沿途中的賞心悅目的景色,只知道那一天馬不停蹄的轉了很多次車,天公不作美,好不容易到了溫州樂青,突然下起了大雨,瓢潑大雨。我們走走、跑跑、停停,狼狽的不像樣子,最終特地找到一個離當事人近的小賓館落腳。然後迅速聯繫當事人,那是一個離婚案件,她是被告,開庭前,收到了來自她的書面意見,表明自己同意離婚,但是不來參加庭審,也沒有說明原因,後來了解到,沒錢付路費,她是一個外出務工者,家裡也是五保戶,條件的確不允許她請假,花費"不菲"的路費回家。為了對案件負責,查明案件真相,了解當事人真實的意思表示,孟庭長堅決要面對面給當事人交流。那一晚做完筆錄已經10點多了。可你們知道嗎,第二天,我們馬不停蹄直接坐車去了南京,去為一個案件委託鑒定,然後當天折返,準備周二的工作。對於這件事情開始我有委屈、埋怨,但現在回憶起來,我是滿滿的驕傲, 我驕傲這份經歷,驕傲有這樣一個言傳身教的"老師".

  丁大姐,這是我很難忘記的一個人。她是一起共有糾紛的當事人。她丈夫因公受傷死亡獲賠60多萬,她在拿到賠償款項后,拒絕支付給公公婆婆相應的費用,公婆將其訴至法院。老兩口都是60多歲的農民,自案件轉入王鴻法官手裡后,老兩口是隔三差五就來找王姐,說說就哭,一是兒媳婦拒絕支付本應屬於他們的費用,二是兒媳拒絕讓老兩口看望孫子。王姐通過電話了解到兒媳婦主要認為自己和丈夫一起生活已經分家了,而且自己兒子本身身體也不好,丈夫死後留下的財產,應該都是自己的。這個案件,事實清楚,本應可以作出清晰的裁判,王姐說家事糾紛僅靠判決很難解決問題,雙方當事人本就是一家人,我們即要講法,也要將理。那個大夏天,我跟着王姐去兒媳婦家做工作應該不下於3次,我們又聯繫當地居委會、以及在他們村有權威的人共同作工作,講法講情又講理,由開始的態度冷淡、排斥到慢慢的願意接受,王姐為此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最終案件以調解結案,簽調解協議的當天,她對王姐說了謝謝,說要不是王姐,她可能錯過了一個好的公公婆婆。也可能無法給孩子當一個好的榜樣。

  這樣的事情在我的身邊每天都在悄無聲息的發生,有人說法官註定沒有鮮花與掌聲,只有干不完的工作,加不完的班,操不完的心,可是我覺得這話說錯了,他們雖然忙碌、雖然疲憊,可他們每天仍然神采奕奕、精神百倍,因為熱愛、因為情懷、因為信仰,他們希望這個社會沐浴這風清氣正、他們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人民提供一個公平的法治環境。她、他、他們,不僅僅是一名法官,也是"媽媽"、"爸爸"、"兒子"、"丈夫",就是這樣一群人他們用自己無限的精力和投入去查清每一個案件事實,讓手中的權力真正為民所用。他們就是這樣一群人,從不把自己說的高尚偉大,卻用自己必生的精力和時間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發光發亮。慢慢的我真正喜歡上這份工作,不是喜歡身穿法袍、手持法槌的威嚴、不是喜歡穿上這身制服的光鮮,而是喜歡看到正義被伸張后當事人臉上的笑容,喜歡自己的價值能夠在這瑣碎平凡的工作中實現,喜歡能夠快速流轉上訴卷宗,及時為當事人辦理退費,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當事人解決哪怕一點點的小問題。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法律工作者的成就感不是在權力和影響的餘蔭下,也不是在處理大案、要案的威風上,而是能夠通過自己的付出,切實的幫助他人解決問題。

  我無法給"合格"下一個定義,但是我身邊的這些法官卻給"合格"做了一個榜樣。我相信未來的我,也會像今天的他們一樣,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法官,心懷朝陽何所懼,敢將熱血獻蒼生。



做一名合格的黨員法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