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參加高校就業指導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參加高校就業指導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認真學習,積極實踐,努力把自己學到的轉化為學生需要的

  ——參加高校就業指導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作者:金融學院 韓璐璐

  2015年11月27日—29日,我校招生就業處組織全體學工人員進行了三天的就業指導培訓課,此次培訓由北森生涯培訓機構的李樞老師為我們講解。三天時間雖短,受益卻多,現將培訓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希望能和大家交流心得,也請大家多批評指正。

  一、現如今的就業形勢和經濟形勢

  12015年全國畢業生總數達到749萬,較2014年的727萬相比,人數再創新高。就在11月28日,由東北師範大學承辦的2016屆畢業生教育人才招聘會在會展中心舉行,全國3萬多名畢業生在零下15度的嚴寒中等待入場的畫面,更是讓騰訊新聞等媒體爭相播報。這樣的求職場面讓我們不禁擔心,連續幾年來嚴峻的就業形勢,今年是否會繼續加劇?人們盼望的轉機能否出現?新的動向又在哪裡?

  22015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6.9%,經濟下行壓力仍在。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何時能發力?政策調控措施在穩增長、降槓桿和去產能之間如何協調平衡?

  3面對當前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對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孩子們,我們這些學生工作者能做的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是告訴他們招聘會門口如龍的長隊?或者是告訴他們社會競爭的殘酷?還是僅憑年復一年的工作經歷傳授着所謂的"經驗之談" 我們究竟怎樣才能給學生真正意義上的"就業指導"

  二、培訓的心得體會

  這次的培訓正是在這種大形勢下,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和就業部門的不懈努力下應運而生的,並且得到了廣大學生工作者的積極響應。通過三天的培訓,真心覺得受益匪淺。

  1對學生的就業指導工作,早做比晚做好,越早做越好,不同年級可以有不同做法。我們的就業指導課程是在大四才開課的,其實這個時候再培訓學生如何製作簡歷,如何從容的應對面試,已經為時已晚了,因為這個時候的很多學生已經憑藉並不敏銳的就業直覺開始找工作了,可能有的已經參加過一些面試了。不僅如此,就業指導不僅是具體方法的指導,更是學生職業生涯的規劃,這就需要我們在學生大一一入學的時候就喚醒他們的求職意識,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初步的目標。

  2增強了理論知識的學習,讓我明確了就業指導不僅是一個概念,更是一門學科,有科學的方法可以依據,有很多工具可以利用。比如說職業定位這一概念,很多學生對於自己以後能做什麼根本不清楚,這就是職業定位失焦,這樣我們在指導學生做職業定位的時候,就可以先幫助他聚焦,即確定一個內在的標準,然後幫助他梳理個人能力,這個時候就可以藉助"職業錨"這個工具來幫助他梳理內在的求職標準;又比如學生在做職業生涯決策的時候,可以使用CIP決策理論模型來幫助學生做決策,做好決策以後再去執行;而具體的決策工具可以使用決策平衡單、SWOT分析等工具幫助學生初步的有傾向性的做出一個選擇;再比如我們可以運用USP建構四法則指導學生製作個人簡歷,即可以通過描述個人技能關鍵詞、多使用實意動詞、用數字說話、用具體業績證明能力等四法則製作簡歷,這樣製作出的個人簡歷很容易引起用人單位的注意。

  3掌握了一些就業指導方面的很實用的技巧,這些技巧很快就可以運用在現實工作中,並且能很快讓學生受益。比如說,如何指導學生解決考研、考公務員、就業三者之間選擇的困擾;如何根據不用的用人單位以及不同的崗位,有針對性的製作一份標準的求職簡歷,而不是一份簡歷"打天下",製作簡歷的時候有什麼技巧和注意事項,面試官在看簡歷的時候會注意哪些細節;如何指導學生進行面試,在面試提問中面試官會願意採取哪種方式來考察學生,在面試過程中應該運用那些技巧更能打動面試官等等。

  4解決了很多一直困擾我的問題。比如,學生投了那麼多的簡歷為何總是石沉大海;我們的就業分析應側重分析哪些因素;我們對學生的就業指導如何才能更有效等等。

  5讓我再次深刻地體會到了育人工作無處不在的道理。這次雖然是就業指導工作的培訓,但李樞老師的講解卻處處滲透着育人的理念。育人工作是個潤物細無聲的工作,人格魅力的感化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育人工作又是個轟轟烈烈的事業,沒有全員參與形成合力就會發生事倍功半的事情。育人工作應該貫穿於教育始終,貫穿於教育的每一環每一扣,貫穿於學生的起居行走,貫穿於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那個種樹的故事,那個船票的故事,還有那個求職達人李彥君,難道不值得我們教育者深思嗎?

  此次培訓中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件,在指導面試這個環節,培訓老師找來了一些在校學生,讓我們一起進行模擬面試。在後來的信息反饋中得知,我們組面試的一個男同學,原本沒有任何職業規劃,他的任務就是讀完大學回家繼承祖業。但是在最後的發表感想的環節中,這個男孩無限感慨的說,這次模擬面試讓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只能回家繼承家業,我也可以走向社會去求職,我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一份很好的職業,而不僅僅是依賴家裡。這番話在我心中激起了千層浪,我們面試中的一些指導和一些鼓勵,竟然可以改變一個孩子根深蒂固的想法,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的擇業觀和人生觀,讓我的內心無比震撼。身上的責任更是重了幾分,才明白"立德樹人"不是說說而已,人生導師真的可以發揮作用。

  學習時間是有限的,但帶給我們的益處以及思考是無限的。學習只是行動的開始,真正的行動是實踐。我們是教育者,學習一方面是自我提升,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轉化為生產力,那就是滿足學生的需要,讓廣大學生受益。如何讓廣大學生真正從我們的培訓中受益,如何有效提高我們自己的就業指導能力,我有幾點想法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探討。一是儘快梳理學習筆記,按照自己的學習習慣重新整理一遍,溫故而知新;二是挑選幾個學生比較欠缺的就業知識和技巧開展頭腦風暴,和學生一起提高;三是可以根據不同年級就業指導工作的特點召開主題班會,最好是以分組討論並由小組成員總結髮言的形式,最後由輔導員老師進行綜合評判和指導;四是各學生工作辦公室(人數較少的可以聯合進行)可以在一起交流一下學習心得和工作體會,互相促進,互相提高;五是可以將給學生做就業指導的班會錄製下來,將效果較好的在全院範圍內播放並討論學習,類似公開課的性質,既提高了學習興趣,又起到了教育示範作用。

  當然,這只是個人的一些淺顯認識和體會,還是希望能和大家多交流。真心希望這樣的培訓再多一點,讓我們的就業指導工作和學生工作不僅有經驗,更有科學的方法和實用的工具。讓我們一起努力,切實將就業指導工作做到實處,落到實處,讓學生的未來不再迷茫!



參加高校就業指導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