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800字

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800字(一)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感受到教學工作的艱巨。同時對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對信息技術的綜合運用能力,現在已不只停留在課件的製作上。使我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應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在這短短的幾天培訓中,我深深的體會到:

  1、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需要。

  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信息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信息工具(網絡、電腦)對信息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通過網絡與學生家長或監護人進行交流,在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學生的信息意識。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信息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信息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正如陳瑩老師講的:業務上合格的信息技術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既:具有大學本科信息技術專業畢業的學歷;具有在學校信息技術化教育中綜合運用信息技術的學歷;具有在本科教學過程中與其他學科相聯繫的能力;有幫助學生利用利用信息技術進行學習的 能力;有幫助其他學科教師將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教學研究的能力。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的整合是信息技術教育的另一大支柱,是目前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取得了許多成果的熱門課題。大力推進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的整合是信息技術教育新階段的重要標誌,對中小學整體的教學結構改革和素質教育都有重要的意義。

  2、計算機媒體資源應用實例

  這一部份內容是由閆鐵瑩老師講授的,主要講授如何對資源進行整理和搜集,主要是指對各類資源進行修改和完善,融入自己的理解,使之與實際教學相匹配。修改和完善既包括對資源的結構進行修改,也包括對資源的元素進行修改。

  另外,還對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幾種教學軟件的使用方法進行了指導,使我們能夠對聲音、視頻、圖像進行簡單的處理,對我們平時的教學課件製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信息技術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研究這一部分主要是由王建群老師講授的,這位老師給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他的課簡單又實用,主要是2個部分"一、存在的問題;二、對策研究".對我們信息技術課堂教學中的問題和對策進行了詳細的說明,我們和老師一起互動,我們也把我們實際教學中的問題說了出來,由老師對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對策處理意見。使我對教堂教學中的問題有了最有效的處理方法,使我提高不少。

  4、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辨析

  董德寶老師的課也是比較有效的課,他對課程整合的實際問題進行了分析,什麼是整合?為什麼要整合?怎麼整合?這三個實際問題進行了分析,使我們對模糊的問題有了明確、有效的認識,使我們不但在理論上有了提高,而且還對我們的實際教學也有引路性的指導。

  其中"整合對教師提出的新要求",使我體會到教學監控能力是指為了保證教學達到預期的目的而在教學的全過程中,將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對象,不斷對其進行積極主動的計劃、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能力。教學監控能力是教師教學能力結構的高級形式,是其他教學能力和教學行為的調節中樞。

  5、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培養高素質、複合型創新人才的需要。

  中國加入wto后,需要更多的高素質、複合型的創新性人才參加國際競爭。同時,信息社會呼喚信息人才,如果我們培養的人才缺乏捕捉信息的能力、有效利用信息迅速發現新機會的能力,就很難在激烈競爭的社會環境中求得生存與發展。也就是說,要求這些高素質的人才具有良好的信息素養。而這些人才培養的速度、數量、和質量直接由教師的信息素養的高低來決定。所以這就要求教師要有高素質的教學方法。實施有效的教學:

  1.有效教學是有明確任務指向的教學

  2.有效教學是學生高度參與的教學

  3.有效學習是最優化教學策略實施的教學

  4.有效教學是促進學生深層理解的教學

  5.有效教學是三維目標統一的教學

  6.有效教學是師生生命價值彰顯的教學

  只有這樣才能搞好信息技術教學。

  6、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

  在迅猛發展的信息社會,信息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在教育系統中,教育信息則成為最活躍的因素,成為連接教育系統各要素的一條主線;而教育系統的一項主要職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信息傳遞給受教育者。因為從信息論的角度看,教學過程是一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信息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信息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信息素養。

  五天的培訓雖然短暫,但使我的受益不淺,其感觸非一一能言盡。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我一定紮實工作,努力學習,把用所學到的教育技術知識更好地應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優秀教師。最後,我想說,在緊張而繁忙的工作之餘再培訓會獲得的欣慰吧!我仍會繼續學習各種關於信息技術的知識、持之以恆,不懈的努力優化課堂教學,培養新時代所需要的具有高信息技能的新興人才。這將是我以後的最終目標。

  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800字(二)

  通過培訓學習,使我進一步地掌握了有關現代信息技術的知識,提高了認識。隨着計算機、多媒體、現代通訊網絡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信息技術已經滲透到了教育領域,在教育領域中引起了一場深刻的變化。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對於轉變信息教育觀念,促進教育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革,對於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基礎教育的發展,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1.良好的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需要。

  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信息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信息工具(網絡、電腦)對信息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信息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2.良好的信息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

  在迅猛發展的信息社會,信息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教學過程是一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信息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信息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信息素養。

  作為一名教師更要適應現代教育工作的需要,應該具備現代教育技術的素質。如果不具備現代教育技術的素質就不能完成或很好地完成現代教育和未來教育的教育和教學任務。因此,現代教育技術要應用現代教育媒體和開發各種現代教育技術,要適應工作需要首先應掌握現代媒體技術。教師掌握了現代技術,有助於改善教師的能力結構。學習和掌握現代信息技術,不僅使我在原有的教學能力的基礎上有所改善,增強我對新時期現代信息教育工作的適應性,更重要的是增強了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

  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在教學過程中的普遍應用,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充分發揮信息技術的優勢,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學環境和有利的學習工具。我們要充分認識現代信息技術的這種巨大的作用,我們要提倡以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益為目的、以轉變學生學習方式和促進學生髮展為宗旨的教學技術應用觀。要本着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的原則,挖掘和發揮傳統的各種技術手段在教學中的積極作用。黑板、粉筆、挂圖、模型等傳統教學工具,錄音機、幻燈機、放映機等傳統的教學手段,在學校教學活動中同樣具有獨特的生命力,在教學中都有用武之地。當然,每種教學手段也都有其局限性和使用範圍,所有的教學手段都有其自身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為了適應新課程,教師必須掌握新的技能,學習新的技術,也是小學教師這一專業的特徵。比如,收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課程開發與整合的能力,將信息技術與教學有機結合的能力,廣泛利用新課程的特點與資源指導學生開展研究性學習的能力等。這些新技術,新方法,尤其是信息技術,是實現教育跨越式發展的直通車。因此,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是新教材,新課程需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之一。

  目前,通過計算機操作能力的培訓,多媒體技術作為一種先進的教學手段,服務於教學,充分顯示了它的優勢。多媒體技術集文字、圖表、錄音、錄像、動畫等功能於一體、圖文並茂,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確是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質量與效益。但是更重要的是善於將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整合起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從而為學生能力的發展營造最理想的教學環境,這是新課程對教師的又一重大挑戰。在這種背景下,教師只有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真正在教育改革中發揮關鍵作用。

  培訓,雖然短暫,但使我的受益不淺,其感觸非一一能言盡。在後續的工作中,我一定紮實工作,努力學習,把用所學到的教育技術知識更好地應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優秀教師。最後,我想說,在緊張而繁忙的工作之餘再培訓會收穫一些欣慰吧!我仍會繼續學習各種關於信息技術的知識、持之以恆,不懈的努力優化課堂教學,將自己培養成新時代所需要的具有高信息技能的新興人才。



信息技術培訓心得體會800字 標籤:軍訓心得 100個品德故事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