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市委培訓學習心得

市委培訓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市委培訓學習心得

  常平鄉 張彬

  根據市委統一安排,到東陽進行了專題培訓。這次學習採取課堂教學和現場教學的形式,讓我感受到了東陽的經濟發展之快、幹部作風之實、文化底蘊之深、思維理念之新。浙江東陽是一個歷史文化名城,總面積1747平方公里,全市人口83萬,地方財政收入40多億,有"三鄉一城"的美譽。即:教育之鄉、建築之鄉、木雕竹編之鄉、文化影視名城。長期以來,東陽一直堅持工業是基礎,工業是保障。因此,提出了"強市名城"(工業強市,影視名城)的目標,在新常態下,從科技引領、創新驅動、優化結構、精準服務方面探索了新方法,以多頭並進的模式,形成了五大主導產業,有磁性產業、醫藥化工、工藝美術、針織服裝和五金機械。目前,東陽各項經濟指標位居金華首位。下面,結合學習,談些感受:

  一、改善城市面貌,營造投資環境

  東陽城區規劃面積120平方公里,主城區建成十縱十橫的道路網絡。城市建設突出"一山一水一文".一山即南山景區開發;一水即江濱公園和江濱景觀帶;一文即盧宅為中心,建設古建築群。加快城市發展,實施舊城改造,形成"以住帶商"的格局。污水處理和垃圾填埋功能俱全,在新老城區開展了綠化、亮化、美化、潔化工程,提升了城市整體品味。初到東陽,在去黨校途中已感受到該城市的品味,高標準規劃,大手筆投入,人性化服務,真正形成了"城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美麗城市。我市提出的三水潤沁工程,藍圖已繪製,應堅定信心,攻難克堅,用城市化建設帶動工業化推進,形成經濟支撐建設、環境保障發展的良性循環,創造可持續發展態勢,打造"山水文化"新沁陽。

  二、創新思維理念,壯大工業經濟

  東陽人憑着敢想敢幹、堅持執着的精神,謀划和推動經濟發展。橫店在1996年開始建造廣州街,起初也曾遭到爭議和不理解,但是橫店的創始人不放棄,堅持認準的事做到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一行業到全面發展,直至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影視基地,同時帶動集工業旅遊為一體的經濟連鎖帶,收入高達150億元,這就是"無中生有".東陽在全市範圍開展低效、無效的工業用地清理,把這些土地騰出來用於擺放重點項目,節約了指標,解決了用地難問題,這就是"騰籠換鳥".我市可以借鑒這一做法,對全市沒有產生效益的土地進行清理,集中土地資源,引進高效項目。思想解放、搶抓機遇是義烏的發展共識。義烏之所以成為聞名國際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正是窮則思變的典型,重點是緊扣時代主題,強化大眾創業,勇於轉變發展方式,才有了"雞毛換糖"精神。我們的玻璃鋼、造紙等傳統行業,曾經也是我市的支柱產業,由於市場競爭原因,從輝煌走向低谷,下步,我們應從產品換代、製造換法、管理換腦、商業換型抓轉型升級。

  三、打響旅遊品牌,實施帶動戰略

  十三五東陽提出以工業旅遊強市,所以該市牢牢把握"發展大旅遊、開拓大市場、形成大產業"總體要求,深挖歷史文化資源,積極培育生態旅遊。東陽木雕竹編手工藝是傳統特色,現建成有木雕城和木雕小鎮。木雕城是國內紅木傢具和木製工藝品最大的批發零售市場;木雕小鎮是一個以木雕產業為基礎,文化體驗、旅遊休閑的創新創業之地。花園村曾經是個有名的窮山村,經過幾十年的創業拼搏,成為小康建設示範村,目前,該村是首個單獨以村為單位創建的旅遊景區,稅收超過一億元。東陽旅遊的豐富內涵和傳承文化,實現了旅遊經濟強市戰略。我市應學習借鑒,利用現有資源,用名人效益做大做強旅遊文化產業。常平現有的文化資源眾多,如:明清小山村、水打磨、古羊腸坂、常平阻擊戰遺址等歷史遺迹,對子馬、抬皇杠等民間傳承等,這些都需要挖掘其背後更深的歷史底蘊,給世人展現山區獨特的地域特色和風情。以"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思路,制定產業發展規劃,建設有本地特色的種養殖基地,叫響薄皮核桃、山野菜、小米、紅薯、散養雞等"常平山珍"品牌,帶動三產協調發展。

  四、工作作風紮實,推動全面發展

  學習第一天,東陽市常務副市長李寶春就給我們講了該市的經濟發展之路的過程,從授課中感受到李市長紮實的工作作風。東陽木雕竹編巧奪天工,享有"世界木雕之都"稱號。在上千年的歷史傳承發展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將竹編工藝與產業發展、市場發展完美融合,以現代商業會展方式,打造東陽文化特色。這就是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體現。東陽多措並舉,創新服務方式,承諾"圍牆內的事企業解決,圍牆外的事政府解決",開展"進企連心、精準服務",抓服務效能。深刻反思,我市引進的項目在服務方面是否能做到為企業着想,幫企業解難呢?我想,下步,對企業應實行一企一策精準服務,合力推進經濟發展。



市委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