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緊張的三天暑期培訓使自己受益匪淺,老師們生動講解、精彩案例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自己新學期的教學工作指明了方向。新學期我會努力探索“主動教學”模式。“主動教學”模式給了學生學習自主權,他們自己提出問題,再對這些問題進行探究,這一過程既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又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形成一種互動的教學模式。

  一、進行“主動教學”應該關注學生的自主學習,自主學習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自我決定、自我選擇、自我調控、自我評價反思,發展自身主體性的過程。自主性學習是把學習建立在人的能動性基礎上,它以尊重、信任、發揮人的能動性為前提。能動性的表現形式有:自覺(自律)與主動(積極)。自主學習是一種自律學習,一種主動學習,自主學習使學生的學習狀態發生了根本變化:從他律到自律、從被動到主動、從消極到積極,不僅開發出了學生的潛能,而且培養了學生學習的責任心。

  二、進行“主動教學”應該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教學中能否激發學生的興趣,無疑是教學成敗的關鍵。教師應當公正地對待每個學生,尤其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絕不能“戴有色眼鏡”看人。教師應了解學生,尊重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教師應及時了解學生的難處,掌握其心理,對有困難的學生給予熱情幫助。一個能尊重學生、體貼學生的教師,學生同樣也會尊重他、喜歡他,這樣才能形成良性的師生關係,也是教好知識的基礎。在實踐中激發學習知識興趣,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在學習實踐中形成發展起來的,因此,培養和發展學生的興趣也要在學習實踐中進行。只有通過實踐,讓學生體會到語言本身的交際功能,才能真正激發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

  三、真確的把握好自己的角色

  明確自己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學習環境的創設者、學習資源的開發者、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學習評價的參與者、學習反饋的矯正者。

  新課程一個重要的理念就是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教師能為學生提供更多“做”的機會,讓學生在實際的操作、整理、分析和探究中學習,並倡導學生進行合作交流,討論、啟發,讓學生在“做”的過程中學習、體驗知識的生成過程,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與創新能力。

  教師要尊重學生需要,保護學生自尊心,培養學生自信心,好的課堂教學應尊重學生個性差異,尊重不同學生的知識、能力、興趣等方面的需要。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不同類型和水平的題目,使所有學生都有機會參加活動,並獲得成功的體驗。培養學生對學習的信心,相信每一個學生的回答都是智力活動的結果,都會給學生帶來啟示。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師能夠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學生的發展水平,選擇適合他們的教學方法,靈活機智地應變教學中的“意外”,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能探究、發現的讓其探究、發現,能接受學習的讓其接受學習。讓不同水平的學生學習同一教學內容都有不同層次的收穫。

  能夠為學生留下思考的時空,讓學生充分發展好的課堂應當是富于思考的,學生有思考的內容、空間和時間。教師只扮演了一個組織者和引導者的角色。學生積极參与到學習活動,積極主動地思考。教師的責任在於為學生提供必要的時間和想象的空間,並引導學生思考。

  通過培訓,發現自己需要學習的知識很多,今後工作之餘要多看書、多學習、多觀摩優秀教師的課等,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理論,提高自己的課堂駕馭能力,努力在教學中貫徹素質教育。



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