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把心靈的震撼轉化為行動

  洛南中學 呂平安

  2013年8月20日至25日,在學校的精心組織和策劃下,洛南縣中學全校300多名教職工全員參與2013年為期五天,以“高效課堂”為核心的暑期培訓。

  本次培訓會,有兩大特點,其一,形式多樣,既有集體通式培訓,又有分組分學科的討論;既有專家、學者的引領講座,又有一線教師的親臨講授;既有知識淵博、神采奕奕、光環四射的教育大家的高談闊論,又有本校脫穎而出的教學能手的精彩演講。其二,內容豐富。既有師德師風教育,又有教師的專業成長;既有高效課堂的理論實踐探討,又有教師的成長與教學研究。

  作為一名一線普通的教師,我全程參與了本次的培訓,收穫很大,感觸頗深,本次培訓,學校可謂用心良苦,從全國全省教育戰線特邀了好多德高望重、貢獻突出的標兵,有正在從事一線教學先進教育工作者、全國勞動模範,有從事教育研究的專家,有全國優秀的班主任,有教學技藝精湛、研究成果突出的教師,

  這些教育一線的佼佼者,在主席台前滔滔不絕的演講,在會場引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掌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教師的頭腦得到洗禮,心靈受到震撼,或者由於他們真實感人、催人淚下的故事,或者由於他們淵博的知識、滔滔不絕、引經據典。或者由於他們的對教育的忠誠與執着,或者由於他們的幽默與風趣。

  聽完好多、一輪又一輪精彩的演講,我們認真品味他們的教育生涯、人生軌跡,我們無不發現他們有以下共同點:

  一、 對教育事業的執着與忠誠

  這些教育戰線的標兵,在他們的演講當中,都有意無意回顧了自己的教育生涯、創業奮鬥歷史,他們原本都是教育戰線最基層普普通、默默奉獻的老師,無人知曉,今天之所以脫穎而出、成為認為仰慕的對象,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個根本的原因是對教育的執着、忠誠,對工作的熱愛,對學生的關愛,他們不把工作當做謀生的手段,不把工作當包袱,把工作作為一種事業來做,此種境界是我們一般人難以做到的。

  西安中學全國優秀班主任董小平,在講到他的班主任工作時,講到召開一次普通的班會他都要醞釀、準備一個月。有一次,為了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他特從老家--洛南靈口鎮不辭辛苦把自己的老母親接到西安,在班會上,把一束花送給母親,和母親緊緊擁抱,當時在場的學生、家長無不感動流淚,這不是作秀,可謂身體力行,傳承中華民族的孝道。從他接任的每一級學生開始,他都要為每個學生建立檔案,包括學生的學習成績、紀律、行為表現等。

  二、 追求卓越,永不滿足。

  教師成長的主陣地是課堂,我們不可能上好每一節課,但是我們應該儘可能的打造每節課,精心備課,用心上課,善於思課,是它成為精品課,長期堅持,我們教學的技藝就會不斷提高。

  西安中學一線教師郭富斌在我們學校所作的報告《做反思的實踐者》中,特彆強調教師上完每一節課,並不意味者萬事大吉,還應該重新備課,對整個教學細節精心反思、斟酌,我的成功之處在哪裡,缺失在哪裡,讓我得意之處、智慧的火花在哪裡,哪些地方需要改進?郭老師指出在反思中要記錄四個方面:一是記錄成功的事例;二是記錄失敗的事例;三是記錄師生、生生智慧的火花;四是記錄自己的觀察與思考。郭老師引用了教育大家波斯納的名言,教師的成長公式:成長=經驗+反思。

  三、 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

  21實際,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知識的更新換代的速度在加快,我們教育的對象也在不斷的變化,這要求我們教師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活到老,學到老,資歷深的教師需要知識的更新,年輕的教師需要經驗的積累。

  山陽中學省級教學能手蘇漢民所做的報告《實現高效課堂,必須理念先行》中強調,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有眾多的標準,師德高尚、愛崗敬業、個性與意志、流利的口才、風趣幽默等,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淵博的的知識,教師的知識不僅包括專業性的知識,而且包括通式知識、前沿性的知識,只有博採眾長,才能使我們的授課得心應手,所講的知識更具有藝術、趣味性。

  西安中學一線教師郭福斌所作的報告《追求教育的視野與情懷》中特彆強調特彆強調應該讓讀書伴隨老師的一生,讓讀書成為教師的美德,成為教師的生活方式,在他的演講中郭老師講到,有一次朋友家有喜事,他沒有送禮金、禮品,也沒送保健品,而是送朋友一整套的武俠小說。

  四、 把教育教學實踐和教學研究結合起來。

  提到做學問,搞教學研究,許多教師認為那是專家、學者的事,我們普通的老師可望不可及,經過許多教育大家精彩的演講,是我深深地認識到,作為每一位一線的教師,我們在教學研究上仍然可以有所作為,教學當中的困惑、問題可以作為研究的切入點,教學當中的一個智慧的火花可以作為研究的突破口,教學當中的得失可以作為教研的經驗積累,教學當中以師生、生生為對象可以寫一些感人的故事等等。

  一句話,教師在教壇上要站得高,看的遠,有所造詣,不能僅僅滿足與上好一節課,應該邊教課,邊做教研,把教與研結合起來,以教帶研,以研促教。

  總之,本次培訓,儘管時間非常短暫,但給所有教師留下難以泯滅的印象,給所有教師心靈的震撼,專家、名師就是不一樣。

  我想,儘管每一個教師可能離他們很遠,但是我們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腳踏實地,不斷努力,持之以恆,化震撼為行動,就會不斷向他們靠近,甚至接近他們。

  2013



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