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微課製作培訓心得

微課製作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微課聯盟第一期微課製作培訓心得

  七月初,驕陽正艷,紅榴如火。為進一步更新教學理念、提升教學水平,我與同事一行三人,來到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學,參加由東北師範大學智慧教育微課聯盟所主辦的微課製作培訓會,學習製作微課這一新型的教學技術。

  在此之前,我對於微課、慕課、翻轉課堂的理念雖有所聞,但未經系統學習,只是略知皮毛,在教學實踐中更未嘗試。依稀記得與微課的首次接觸,是在一位老師的展示課上,一段短小的視頻里,包含了課堂實錄、幻燈片、畫外音和動畫效果等多種形式的內容,如同觀看一部精緻的微電影,直入人心、過目不忘,讓我大開眼界。對能夠迅速掌握運用這門教學技術充滿期待,未曾想,轉眼之間我就得到了這樣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

  天津培訓的前兩天,由幾位受邀的著名專家講授與微課有關的基礎理論。鍾紹春博士的溫文爾雅,柯清超教授的幽默風趣,程帥老師的平易近人,於鵬丹老師的認真嚴謹……專家們的淵博知識和精彩教學給學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給我們帶來的是思維的轉型和知識的滋養,使我們真正了解了微課,充分認識到信息化教學對於引領教育現代化的深遠意義,認識到微課這一信息化教育的具體表現形式在未來勢必會發揮巨大而明顯的作用,認識到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將微課這一教學模式合理有效的運用到自己的日常教學中。

  真正的挑戰在後兩天。二百多位學員按照不同學科劃分成五個小班進行實踐操作,英語班的四十多人由耐心溫柔的曹麗老師帶班。第二天放學時,老師給我們布置了作業,其中一項就是讓我們選好準備講解的知識點並寫出微課腳本。我思來想去,想到在上學期期末,我們所使用的外研社版七年級下冊教材中的最後一個模塊,話題是談論各種不同的音樂類型。學生們對於音樂有很大的興趣,在上課時就很樂於參與課堂活動。如果利用微課這一現代化的教學方式來講授,一定會有更好的效果。我把整節課大致分為三部分,首先是導入部分,播放古今中外一些著名的音樂家作品並加以配樂來導出話題;其次是講解部分,分為四個小點,分別講述了rock、classical music、country music和Beijing Opera這四種不同的音樂類型;最後是總結,配以關於這四種音樂的小練習。思路理順后,腳本寫起來就容易多了。深夜12點多,我仍在檯燈下奮戰,而在微課聯盟的QQ群里,其他老師們探討交流的聲音也是此起彼伏,熱火朝天。更可敬的是,專家老師們也始終陪伴着我們,及時為我們解惑答疑。有老師笑言,這不是培訓,這是高考的節奏啊。

  強度最大、節奏最緊張是第三天,我們只能利用這一天的時間將自己的設想付諸實踐,完成一節微課作品。全新的理論知識,完全空白的操作實踐,短暫的操作時間,我想當年水滸英雄被逼上梁山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這一整天,我們所有人的動作都好像是被按了快進鍵,製作ppt,搜索資料,下載素材,錄製動畫,在軌道上剪輯音頻、視頻,配上畫外音……課堂上沒做完,回賓館繼續做。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整個製作過程中,真是意外不斷、挫折連連。幸好可敬可愛的老師們,始終陪伴着我們,不厭其煩的接受學員們的各種詢問,提供各種技術支持,並不斷給予我們鼓勵。深夜裡電腦上一個個亮着的QQ頭像,讓我們燃起了一股鬥志,又心生滿滿的感動。

  檯燈下,我拿着手機,緊盯電腦,伴着窗外悠揚的廣場舞音樂錄下了自己的講解台詞,之後又笨拙的操作着俗稱“大C”的錄屏軟件,進行各種編輯處理。夜深人靜,仿若又回到了忙碌充實的學生時代,卻在每一天,都有着沉甸甸的收穫感,這是一種久違了的喜悅和充實。

  最後一天,終於到了展示學習成果的時間。學員們以個人或小組的形式上台演繹自己的作品,由老師點評並與其他學員們交流意見。我的微課作品有幸被曹老師選出,代表英語組在下午的結業典禮上做彙報展示。我覺得既高興又忐忑,高興的是能得到老師的肯定,可第一次的作品還有一些不夠成熟的地方,這又讓我忐忑緊張。不管怎樣,我將會通過這次的學習經歷吸取經驗教訓,爭取實現下一次的完美。

  幾天的時光轉瞬而逝,回顧整個培訓歷程,我所收穫的不僅僅是新的理論和技術,更多的是一種感情。我喜歡這個團隊的誠摯與熱情,我感動於專家老師們那份敬業之心,我欽佩所有學員老師們的認真態度,還有一點小小的自豪,來自於培訓過程中化壓力為動力的自己。

  培訓的順利完成只是新的起點。荀子說:“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而止矣。行之,明也。”在微課學習及應用的道路上,我們任重而道遠。就讓這場千里之行所帶來的提升,從這個精彩而難忘的暑假開始吧。

  —— 安徽省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學 蒯靜梅



微課製作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