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研共同體"語文主題學習"交流活動有感

教研共同體"語文主題學習"交流活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研共同體"語文主題學習"交流活動有感

  周菲

  在聽聞我們即將全面鋪開語文主題學習實驗,不驚惶恐。而今日有幸能走進洪老師和游老師的課堂,收穫明確,甚是歡喜,我的惶恐也消退許多。兩節展示課讓我對語文主題學習有了更新的認識。

  一、這是一次大膽的嘗試,不在於一課一得,而是從多角度思維探討相聯文章的整合。

  洪玲老師的《讀讀說說 走進魯迅》展示課,我們明顯感受得到,在這之前教師與學生共同作了大量有關魯迅的閱讀,自主地了解魯迅的作品、為人、思想,師生齊心準備,共同成長。教師在選擇選讀作品,其內容與生活貼近,主題十分鮮明,圍繞"壓迫者與被壓迫者"一個中心、兩種人物展開教學,教師引領孩子通過作品聊魯迅,通過師生互動重點解析被壓迫者的細微區別:一種是白娘子的反抗,另一種是阿Q的自我麻痹。課堂中,三大組學生的故事講敘環節,讓學生有自由選擇節選文章的權利,學生的表現也頗為有趣。在此堂課中發揮了學生合作探究精神,奠定了孩子語文基礎,培養了孩子文學興趣,是一堂扎紮實實的文學課。

  二、這是一種創新的思維,語文主題學習≠1+X,樹立學生求異觀念。

  遊園麗老師打破語文主題學習中的1+X的單一教學方式,採用以繪本閱讀的教學方式,圍繞"奇妙"為中心思想,展開為兩個繪本故事的結合閱讀。課堂上教師引導孩子參與聽,說,讀,畫,的過程,充分兼顧不同類型學生的學習方式,深刻地挖掘故事背後的意義,不斷捕捉故事的各類信息,讓學生愛上閱讀,善於觀察,動手製作,敢於創新,樂于思考,是一堂新穎有趣的綜合課。

  三、跳出語文,融合人文,學習的最終歸處是自我學習。

  語文主題學習的指向固然是語文這門學科,但不應當全是語文知識。語文這門科目的設立絕不僅僅是灌輸文學知識,灌輸寫作思維等等,它更是教育的一小類分支,為各階段教育服務,為孩子的成長服務。語文主題學習是語文,又不僅是語文,既要讓孩子在語文中成長,又讓孩子在語文中獲得人文教育、創新思想。所以語文主題學習應當是融合人文教育,融合自我成長教育,從孩子長遠成長着想。

  回顧上午兩位優秀教師的執教,那一首首悠長的配樂,一支支想象的筆,一張張靈巧的嘴,整個課堂是屬於學生的,任其汲取,助其成長……

  在此,感謝弋陽縣小學第三教研共同體,感謝兩位優秀教師用心的展示讓我們觀有所得,思有所悟!作為一名農村教師,昂首期待"語文主題學習"的全面鋪開,期待未來的農村語文教育別開生面!

  中畈培英小學 周菲供稿



教研共同體"語文主題學習"交流活動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