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2015年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國家級培訓心得

2015年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國家級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5年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國家級培訓心得

  歷時幾個月的教師信息技術能力國家級培訓學習,提高了我的信息技術應用的能力,讓我對信息技術這門學科的教學有了重新的認識,更對當前學校的信息化教學有了更多地期待。

  在學校信息化建設和應用發展這樣一個新背景下,作為教學信息技術學科的教師必須具備信息化駕馭力——基本的信息素養和利用信息化設備組織教學,合理評價學生信息技術應用水平及其效果的能力,引領和示範合理高效地使用信息化資源的能力,簡言之就是使學校在信息技術教育教學方面取得應有的成效的能力,這是在信息化環境中,學校信息技術教師所體現出的一種綜合影響力和創造力。

  教育信息化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成功與否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約。要想加強信息化駕馭能力,推動教育信息化的整體發展,我們一線的信息技術教師應當系統規劃、有序行動,對以下方面要有所着眼和思考:

  第一,要着眼課程教育改革和新課程的挑戰。

  教育信息化的駕馭能力應當體現在全面了解我國基礎教育改革與教育信息化的現狀,並進而認識到教育信息化與基礎教育新課程教學改革是密切相關、互為促進的。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正是新課程背景下的教育信息化實踐創新的具體體現。

  第二,要着眼課堂創新教學與教學改革。

  教育信息化的駕馭力體現在應當了解信息化教學在課堂實現的基本模式,認識到信息技術的有效應用需要以教學方式的改革為基礎,認識到高價值的信息技術課堂教學應用要確保體現技術的有效整合。

  第三,要着眼學生信息化與學生的全面發展。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促進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在教育信息化的進程中,創設以"學"為中心的信息化學習環境,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應是教育信息化駕馭力着眼和思考的出發點——應該了解如何創造將學校、社區、家庭緊密聯合的信息化教育體系;了解如何利用網絡技術開展教師、學生、家長多方參與的評價與家庭學校互動:了解實現學生的電子成長記錄與全面發展軌跡;了解如何將社會信息化發展和新課程改革對學生髮展的新要求,轉化為教師、學生的行為和基本素養。

  第四,要着眼帶動各學科教師面向信息化的專業成長。

  教育信息化駕馭力應該體現在——在教育信息化的進程中,教師的專業發展面臨著新的要求和新的機遇。教師需要掌握基本的技術應用能力,需要掌握將信息技術整合到課程中的教育技術能力,需要掌握藉助信息技術尋求終身發展的學習能力。作為學校信息能力培訓的專業技術人員要以點帶面,引導廣大的教師面向信息化專業成長,幫助各科教師的信息技術能力專業發展制定相應計劃,以起到技術輻射的效果。

  第五,要着眼環境信息化教育環境與學校文化建設。

  學校信息技術教師還應該認識到,學校信息化建設的效果體現之一,是學校文化的變革。如何在學校信息化環境建設與校園文化之間取得協調和共同促進發展,以取得信息化投入的最佳效益。

  當前,教育信息化已成為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教育信息化的進程中,信息技術教師的職責就是要尋找能夠使每個學生達到最佳學習狀態、學習水平並得以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條件。信息技術教師作為學校信息化建設工作的掌舵者,學校的信息化的有效應用和使用水平,取決於信息技術教師的專業引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信息技術教師的信息化水平層次決定了學校信息化工作的發展方向。學用結合是深入推進信息化的法寶。信息技術教師的身體力行是學校信息化工作順利進行的關鍵,所以做好信息化推進中的對全體教師培訓指導工作,能及時利用數據對課堂教學及質量進行分析,化解難點和教師的困惑,讓廣大教師切實體會信息技術的魅力是我們信息技術教師又一個艱巨的使命。另外,學校要從硬件建設和軟件提升方面為信息技術教師的使用提供便利,解決實際應用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學校專業信息技術人員的學習和教師的專業培訓必須符合教師的實際需求,確保優質資源能為教師正常教學所用,能為學生平等地共享。

  最後,在信息化建設的過程中,學校還應該廣泛利用信息化,大力推進校本教研。學校要着眼教師的專業發展,拓展學科教師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實踐研究,促進教師開展信息化與學科教學的深度融合研究,激發教師的成就感,為教師更好的發展創造條件。而且,學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是一項長期的,逐步完善的工程,只有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在行動上積極地踐行,才能使信息化發揮最大的效用。

  以上就是我此次培訓的一點感悟,雖然在培訓過程中,有許多專業的知識沒有完全消化,還有待於以後繼續加強學習、領會體悟,但通過這次學習、培訓和交流,信息技術能力提升這股教育教學的清風撲面而來,使我更加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做一名教育信息化的積極踐行者,靈活運用信息技術,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做好信息技術能力的專業引領,帶動身邊的教師,讓他們也享受到信息技術給教育教學帶來的便利。



2015年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國家級培訓心得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