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工商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工商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自2003年10月,全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之後,根據省、市工商局的要求和部署,我局即提出和確定了“力爭用兩年時間建成區級精神文明單位”的目標,並開展了紮實有效的創建活動。

  一、提高認識,領導重視,確立創建目標

  精神文明建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也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項具體措施,更是樹立良好的工商行政管理新形象、促進工商行政管理職能到位的迫切需要。酒泉會議之後,分局領導班子對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重大意義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首先通過加強思想教育,採取多種形式,利用各種會議,廣泛宣傳創建文明單位的重要意義,提高廣大幹部對創建文明單位重要性的認識,糾正了幹部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物質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自然也就上去了”、“沒有物質文明,怎麼建設精神文明”的錯誤思想,糾正了過去在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思想和行動上“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錯誤傾向和做法,使廣大幹部認識到,精神文明建設是關係到社會進步、民族發展的大事,創建精神文明單位與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關,有利於改善自己的工作生活條件;認識到創建精神文明單位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需要,也是樹立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新形象的需要,從而促使幹部職工自覺把創建文明單位與履行市場監管的職責結合起來,為開展創建活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在領導重視、幹部認識到位的基礎上,經過我局領導班子多次研究,在2003年度的工作總結報告中正式提出了“力爭用兩年時間建成區級精神文明單位”的創建目標。

  二、明確目標任務,加強組織,強化領導

  明確的目標任務,是開展創建活動的基礎。一是根據省、市工商局精神文明建設規劃,結合我分局實際,對創建文明單位的意義、內容、目標、步驟、時限等進行了詳細規劃,明確了創建目標和重點,通過大力倡導“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積極開展“三三系列”(即“三個主義”:愛國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三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堅持“三講”、“四自”,着力培育“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社會主義公民,全力打造一支學習、服務、務實、陽光、誠信的新型工商行政管理隊伍。使各科、所對創建文明單位有了明確的認識和奮鬥目標,激發了創建積極性和自覺性。二是健全領導機構。我局成立了由局長為組長,副局長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部門各負其責的領導體制和工作體制,保證創建活動能夠有組織有計劃地順利開展。三是明確創建目標和重點。根據分局實際情況,制定了“力爭用兩年時間建成區級精神文明單位”的目標,創建重點是分局機關以及基礎設施優、精神面貌好、工作實績佳的2—3個工商所在兩年內申報區級精神文明單位,以後逐級申報市級、省級文明單位,其他工商所以後逐年逐級申報。四是把創建活動納入目標責任書進行考核,把各項創建任務具體分解到各部門,明確職責和責任人,同其他業務工作同安排、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並把創建精神文明單位的工作情況作為考核科、所工作成績和負責人工作能力與政績的一項重要依據和指標。

  三、提高隊伍素質,奠定創建基石

  隊伍建設既是創建活動的主要內容,也是創建活動能否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沒有一個好的班子、沒有一支好的隊伍,精神文明建設只能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今年以來,結合“兩整頓”活動,大樹特樹“以人為本”的理念,以提高幹部綜合素質為根本目的,通過狠抓教育、狠抓學習、狠抓制度,按照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務實型、陽光型、誠信型”工商隊伍的新思路,切實增強隊伍素質,提高行政執法水平,為創建精文明單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是抓學習。今年共舉辦各類培訓班2次,通過學習《行政許可法》和省工商局“12315”投訴舉報網絡系統,促進了幹部的知識更新和政治業務素質的提高。二是抓領導班子建設。特別是新領導班子到任后,精誠團結,形成合力,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記“兩個務必”,積極探索監管“雙生”市場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新模式,在磨合中不斷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最大限度地發揮領導班子的組織和領導作用,有力地促進了分局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三是抓政治思想教育。分局始終把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創建文明單位的中心內容來抓,堅持開展“三愛”、“三德”教育,“權力觀”教育,引導幹部職工樹立良好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促進幹部職工職業道德意識、責任意識和社會公德意識的形成和升華。四是抓隊伍作風整頓。結合“兩整頓”活動,採取多種措施,開展了機關作風整頓,嚴肅工作紀律,嚴格上下班時間,着力解決了過去存在的紀律鬆懈、自由散漫的不良風氣,幹部職工面貌有所改善。五是抓廉政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開展創建精神文明單位活動的重要保證。分局一直把建設一支廉潔勤政、秉公執法的幹部隊伍放在首位,以樹立“廉潔、公正、勤奮、奉獻”的行業作風作為創建文明單位的目標,並將黨風廉政建設納入目標責任管理,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吃、拿、卡、要和證、照、案、費等難點、熱點問題,對照國家工商總局的《六條禁令》,進行自查自糾,增強了幹部職工的廉政、勤政意識。分局領導成員在工作中,更是處處嚴格要求,事事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保持謙虛謹慎的大胸懷,不恥下問,不高高在上脫離群眾,關心群眾生活,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影響並帶動其他人,使廉政建設工作得以經常性開展、落實和完善,促進了文明單位創建活動。六是抓制度建設。“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今年以來,特別是分局新班子到任后,相繼制定和完善了車輛管理辦法、領導班子廉潔自律制度、學習制度、幹部請銷假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在實際工作中狠抓落實,促進了工作作風的轉變,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改善辦公生活條件,加強執法,提升工商形象

  基礎設施建設是創建文明單位的物質保證,而廣大幹部職工則是創建文明單位的群眾基礎。為實現分局確定的創建精神文明單位的目標,一方面加強分局的基礎設施建設,為廣大幹部創造舒適愜意的工作條件,另一方面致力於確保幹部的基本生活待遇,解決後顧之憂,使之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一是為貫徹和體現便民、高效的原則,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分局受理大廳,並對分局原繁瑣、拖拉的登記程序進行了改革,現在統一由分局受理大廳受理,極大地方便了群眾,受到管理對象的稱讚。二是基於分局監管領域的特殊性,在分局經費極度緊張的情況下,經請示市局同意,賒購了3台“12315”執法車輛,改變了過去顧此失彼、無法監管到位的尷尬,為實現快速反應、強化市場監管提供了便利條件,也重新樹立了形象。三是積極配合省工商局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網絡的建設,及時溝通聯繫,培訓操作人員,以一帶十,達到人人都會操作系統,個個都能解決問題,保證了12315網絡的順暢。自該系統開通以來,我分局共受理投訴24件,都能夠做到及時受理、及時出擊、及時反饋,受到了消費者的讚揚。

  五、任重道遠,迎難而上,堅持不懈

  儘管分局在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方面作着不懈的努力,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績,但要實現“力爭用兩年時間建成區級精神文明單位”的創建目標,還遠遠不夠,差距很大,特別是現實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制約着這一目標的實現。分局領導班子決心帶領和團結廣大幹部,與時俱進,知難而上,加強內外溝通,努力開拓創新,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監管“雙生”市場的新方法、新手段,借鑒兄弟單位的好的經驗做法,並在市局的正確領導和物質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爭取在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兩個方面取得“雙贏”,確保分局創建目標的順利實現。



工商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工作經驗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