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群眾路線工作指南經驗交流

群眾路線工作指南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群眾路線工作指南經驗交流

  我們知道,黨群關係是我們工作的生命線。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中央在全國進行的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時的,對我們國家、我們黨現階段工作至關重要。黨的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內容,是中國共產黨根本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認真學習提高對黨的群眾路線的認識,不僅對實際工作有着明確的指導作用,將對我們更進一步做好工會工作也有着極大的推進作用。

  一、黨的領導下的工會工作

  《中國工會章程》總則明確指出: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是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

  因此,要做好基層工會工作必須緊緊依靠基層黨組織和行政管理部門,在系總支、行政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積极參与民主管理。黨的領導在工會工作中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明確工會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健全黨政工聯席會議制度,工會主席參加系務會,系黨總支和行政在系務會上,將研討工會工作作為一項重要議程,對於工會工作的方方面面認真協商,做到最大限度滿足教職工的正當要求,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解決教職工現實困難。工會積极參与學校綜合改革,通過二級教代會形式向全體教代會代表們報告《電信系2013年工作要點》、《電信系工作津貼分配辦法》、以及電信系2012年財務決算和2013年財務預算等內容徵求教職工對系綜合改革的意見。

  2、工會的工作保障

  系工會在黨政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於2010年12月進行了工會換屆工作,建立健全了二級教代會制度。黨政領導還積极參加學校工會的教職工代表大會,並參與進行討論,遴選提煉出教代會代表提出的選題明確,案由充分,有分析、有具體建議的提案(草案)上交校工會。

  3、財力上的大力支持

  黨政領導把工會活動經費列入了系的經費預算。在專款實驗學校工會、離退休工作處們年撥付的少量活動經費的基礎上,又從系創收等其他經費中籌集資金,儘力滿足工會工作的實際需求。

  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黨的群眾觀點,也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即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就是要相信群眾能夠自己解放自己,尊重和支持群眾的首創精神,反對命令主義,虛心向群眾學習,必須在一切工作中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必須對人民負責,善於為人民服務,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我們要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堅持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切實把工作做好。

  我們作為工會工作者,就是面對普通的職工群眾,關心的是他們的冷暖,期待的是他們生活幸福,當好他們的娘家人;建立一種文化氛圍,做好溝通的橋樑作用。

  為在工會工作中努力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達到工會工作的效益最大化,我們着重抓好系工會委員會、二級教代會和工會小組等基礎工作。

  1、具有代表性的系工會委員會,系黨政十分重視2010年基層工會換屆工作,黨政一把手參加了換屆工作籌備小組,按照《中國工會章程》中工會委員會成員的要求和所掌握的每位教職工的基本情況,認真推薦遴選至確定候選人名單。這樣新一屆的系工會委員會七名成員中具有各方面的代表性:教師4人、系行政1人、實驗技術1人、專職輔導員1人,(其中女職工3人、無黨派2人),並且趨於年輕化,年齡從50、60、70至80年代,工會委員的來源非常利於工會可從不同崗位和不同的年齡層次了解職工的訴求。

  2、提供各種必備工會工作環境,1)建立健全工會小組,確定各研究中心(教研室)工會小組負責人,對於退休教職工管理,我們成立了退休工作小組。2)保持信息暢通,不定期召開工會工作會議,交流溝通信息,讓職工有訴求的渠道。

  3、選舉產生二級教代會代表,根據學校召開二級教代會的有關規定:教職工代表由各工會小組推薦候選人,由全體教職工大會投票選舉產生,代表實行常任制,任期四年。2010年按照選舉程序經電信系教職工大會通過確定了代表人數38人,代表構成照顧了各方面的代表性,教師代表30人,佔78.9%,其中高級職稱28人,佔73.7%,女教職工11人、青年教職工17人、無黨派5人。

  4、黨政參與,調動各研究中心(教研室)的黨支部書記和主任參與工會工作,形成又一條信息交流渠道。

  5、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

  1)職工→工會小組長→工會委員→工會主席→黨政領導。

  2)職工→教代會代表→工會主席→黨政領導。

  3)職工→黨支部書記、主任→工會委員→工會主席→黨政領導。

  例如對於退休職工就有明確的信息交流渠道:退休職工→退休黨支部書記→工會委員(退休工作小組成員)→工會主席→黨政領導。

  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工會工作的本質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

  (修正)》中第五條明確指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工會必須密切聯繫職工,聽取和反映職工的意見和要求,關心職工的生活,幫助職工解決困難,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會議》指出: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級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論政府職能怎麼轉,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不能變。

  從《中國工會法》和習總書記的講話中可清楚看到,工會的職責與黨的根本宗旨是密不可分的,工會的職責就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也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把工會工作做好做實,則是來衡量我們工會工作者是否認真履行工會職責同時體現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的重要標準,因此在實際工作中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好服務。

  1、開展豐富多彩的職工文娛活動,活躍氣氛

  充分發揮院系自身優勢,結合系教職工的實際情況,以及教職工的愛好和特長,開展教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同時積極組織教職工參加學校工會舉辦的各項文體活動,豐富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增強職工體質,達到職工全員參與,共促健康的目的,增強系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系中青年教職工佔在崗人數的73%左右,他們成為工會活動的主力。

  我系工會積极參与學校工會組織的各項文娛活動,並以此契機廣泛開展有益於教職工的健身活動。如每年校工會組織以下活動:1)通過內部選拔比賽,組織了兩隊參加校教職工"雙升"比賽;2)選派了兩名選手參加了校工會組織的東湖落雁島教職工釣魚比賽。3)積極組織參加教職工"遠程杯"羽毛球團體賽和"團結杯"乒乓球團體賽,4)組織參加"管理杯"籃球邀請賽,集聚了在崗的精兵強將,努力拚搏,積極進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5)參加校工會組織定向越野團體賽,表現出色。

  為更好地活躍系內氣氛,營造和諧氛圍,一年一度的系教工趣味運動會吸引了超過一百多人人出席,佔全系80%的教工積極參賽,累計超200人項。團體項目有跳長繩、拔河、投球等,個人項目有跳短繩、自行車慢騎和過河等,通過組織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不僅鍛煉了身體,而且增強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為教職工之間加強交流溝通提供橋樑作用。

  2、關心教職工生活,切實為教職工辦實事,關注民生

  工會在日常工作中注意聽取教職工在工作、學習、生活方面的意見和要求,並積極向學院行政或有關部門反映。真正做到聯繫關心群眾,努力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為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發揮作用。

  積極協助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做好解釋和疏導工作,保證溝通渠道暢通。

  積極為有困難的教職工排憂解難,近年我系有近十位教職工因病做手術,工會不僅在他們手術前後及時看望,而且在財力上積極協助,協助家屬聯繫校醫院開支票等,並且及時通報信息,為有需要的申請困難補助。

  做好教職工的慰問工作,表達黨組織和工會的一份關愛之情。有着暢通的信息渠道,工會對患病住院教職工、喪親教職工家庭能及時進行慰問。

  對患慢性病、長年卧床的職工及困難職工家庭在春節期間予以慰問已是工會的常規工作。

  關心女職工生活,認真做好每年5月份的女職工婦檢工作,一年一度的女職工婦檢工作對女職工十分重要,系工會做好細緻工作把組織關懷落實到每一位女職工身上;同時為每位女職工辦理了"女性安康團體重大疾病保險"險種,費用由系經費統一支出。認真做好每年全體教職工的體檢組織工作,系經費資助所有費用。

  3、做好退休教職工的服務工作,不忘前輩

  為了豐富退休教職工的文娛生活,系工會和退休支部組織春遊,參觀首義廣場、紅樓等辛亥革命遺迹,退休教職工有幾十人踴躍參加。由於退休教職工已有一百多人,七十歲以上超過了50%,為更好做好退休人員管理工作,我們成立了退休工作組,系黨總支書記挂帥,成員由系退休黨支部書記、系老協分會會長、系老協文娛委員、系老協生活委員、系工會主席、系辦公室主任、系工會文娛委員組成。有了這樣的工作小組非常利於對退休職工的服務管理,如有一位退休職工意外摔傷,職工的家屬就是通過系老協分會通知退休支部書記,再由該書記速告辦公室主任,信息及時反饋到系黨政,便於在第一時間把黨的關懷送到職工家中。

  總而言之,系級工會工作要達到黨的要求和改革、建設與發展的需求還需我們將進一步總結經驗,查找不足,不斷提高管理和服務水平,積極發揮黨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個方面工作》中指出: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晉陞準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憶、所念,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惠民政策,把好事辦好,實事辦事,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群眾路線工作指南經驗交流 標籤:群眾路線 工作經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