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環節總結交流材料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環節總結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環節總結交流材料

  今年以來,XXXX隊按照中央和全省XX系統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部署,在總隊黨組的堅強領導和第五督導組的悉心指導下,把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政治責任,堅持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求實效的原則,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實施,紮實穩步推進,初步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領導重視是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前提

  2月27日,全省XX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議在太原召開后,呂梁XX隊及時召開專門會議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一是傳達學習了中央、國家局、省總隊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部署會議要求和馬建堂局長、劉順國總隊長的重要講話精神;二是專題學習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意見》、《國家XX局山西調查總隊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三是聽取了我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前期工作情況彙報,研究制定了《國家XX局呂梁調查隊系統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四是成立了以黨組書記邸彥明為組長、其他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同志和各縣隊隊長為成員的活動領導小組,並根據活動要求成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綜合協調組、宣傳報道組和督導組,負責協調處理日常工作事務,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人員協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輿論氛圍是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

  3月13日,呂梁XX隊召開了全市XX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市隊領導班子成員,全體機關幹部職工,所屬6個縣級調查隊在編正式人員參加了會議。會後立刻通過專欄、板報和簡報等形式,及時宣傳中央、國家局和山西總隊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精神和決策部署,宣傳呂梁XX隊教育實踐活動的工作進展和實際成效,宣傳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努力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全隊幹部職工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央、國家局和山西總隊系列重要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完成各項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做到兩不誤、兩促進。既保證教育實踐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又通過活動促進工作;既認真落實中央、國家局和山西總隊的統一部署,堅持基本環節不能少、不變通,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又要結合各科室工作實際,創新工作載體,靈活安排各個環節的工作,使“自選動作”有特色。

  三、規定動作是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導航

  按照山西總隊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和督導組的要求,呂梁XX隊在完成“規定動作”中,循規蹈矩、有板有眼。一是制定了切實可行、具體明確的學習進度安排表,對學習內容、方式、時間和要求等進行細化,並積極採取多種形式,將每一位黨員幹部都組織起來進行學習教育。3月13日至 15日,全隊集中3天開展學習交流。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每周二、五集中學習,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全隊集中學習討論6次,人均學時達40小時以上。二是將中央規定必學的6本書作為首要必讀內容,原原本本讀原文,認認真真談體會。同時,結合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和呂梁XX隊自身業務特點,進一步豐富學習內容,先後學習了xx總書記系列講話,劉雲山同志、趙樂際同志的有關講話精神,馬建堂局長和劉順國總隊長有關講話精神等,進一步擴大學習成效。截至目前,我隊統一下發7本規定書籍至每位黨員幹部,組織學習各類材料39份。通過學習,黨員幹部掌握了中央精神和原著的基本觀點,認真領會了黨的群眾路線的精神實質。三是注意改變以往集中學習中單一讀文件的形式,採用學習與討論相結合、黨員輪流領學和領導重點導學相結合的形式,緊密結合本職工作和本單位實際,圍繞“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呂梁XX隊如何在工作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聚焦四風問題、強化兩個意識、踐行三個提高”等專題進行研討,進一步深化認識、查找差距,明確方向,學用結合。同時,全隊黨員幹部結合實際,帶着問題學、帶着思考學,認真書寫學習筆記,及時撰寫心得體會。

  四、自選動作是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路標

  根據呂梁XX隊教育活動小組的討論意見,我隊在 “自選動作”上,靈活多樣,求實創新。一是編印了《釀溪筆談》教育實踐活動讀本,截止目前共編印了五期,引導學深學活、確保不虛不空。《釀溪筆談》搜集了各類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資料39篇,對“什麼是黨的群眾路線、黨的群眾路線的形成與發展、新形勢下如何堅持、正確認識八項規定”等問題,進行了解答和詮釋。作為學好、學深、學活的輔導材料《釀溪筆談》得到了山西總隊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重視和肯定。在此基礎上,修改完善形成了《呂梁XX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內容65問》,並下發全市XX系統學習參考。二是學習教育方式力求鮮活、務實。活動期間,我們注重創新學習形式、提高活動吸引力,先後組織了多次別具特色的集中學習活動。根據隊領導推薦的自學成果,集體觀看《四風之害》、《呂梁鐵骨》、《焦裕祿》和《失德之害——領導幹部從政道德警示錄》等紀錄片並進行討論交流;組織開展了理想信念、黨性黨風黨紀和道德品行教育,專題輔導並討論了呂梁精神、胡蘭精神、蔡家崖精神;使全體幹部職工深受感染;先後邀請呂梁市新聞辦高麗萍、呂梁市直工委副書記韓協團兩名專家做專題輔導報告,再輔以黨員自學、集中觀看專題報告、內網專欄、板報宣傳等方式,為學習培訓搭建不同的平台,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三是由隊里的年輕隊員製作了教育實踐活動專題片,進一步鼓舞了大家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信心。正是由於採用了靈活多樣的學習形式,黨員幹部都能從研讀原著系統學、研討交流深入學、重溫傳統思考學、帶着感情體驗學、對照鏡子查中學、反腐案例警示學。通過用心地、系統地、反覆地學,很好地增強了學習教育的效果。

  五、開門納諫是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保障

  堅持開門搞活動、開門聽意見是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原則,只有敞開大門、開門納諫,才能聽到真心話、找到真問題。因此,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我隊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塌下身子,“身入”群眾。邁開雙腳走下去、放下架子沉到底,不能“葫蘆掉進井裡,還是在水上漂着”。淡化“官念”,去掉“官氣”,“身入”基層,帶着“尋根”的思想到基層一線,確保問題發現在一線、思路完善在一線、效果體現在一線,真正解決基層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二是懷揣真情,“心入”群眾。面對面傾聽群眾呼聲,理解群眾訴求,感受群眾疾苦,從一言一行、細枝末節中拉近與群眾的距離,主動了解群眾的冷暖,換位思考群眾的處境,幫助解決急、難、煩的“百姓事”,更好地尋求改進作風的方法,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三是敞開大門,“迎進”群眾。幹部作風怎麼樣,存在哪些問題,職工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具體過程中,對內,召集全體人員座談會,充分評議隊黨組及其成員在“四風”方面的現實表現,提出意見建議。開展面對面的交流,領導班子放下身段聽、放下架子聽、真心誠意聽。黨組書記主動聽取每位副科以上黨員幹部的意見,黨組成員之間互相聽取意見,分管領導聽取分管科室負責人和相關同志意見,各科級幹部聽取本科室和其他科室同志的意見,坦誠交流,相互提醒。截止目前,隊內組織聽取意見座談會2次;隊領導與各級幹部談心26人次,各科室負責人與科內同志談心17人次。對外,選取部分與呂梁XX隊業務工作密切相關單位和調查對象,黨組成員集體走訪,登門聽取意見建議。此外,還通過設置意見箱、網上專欄、召開座談、個別訪談、下發徵求意見表等方式,虛心聽取縣市級XX隊、輔助調查員、調查對象、市直機關等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截至目前,我隊發出徵求意見函36份,登門走訪了20戶調查對象,召開座談會2次。

  呂梁XX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總隊黨組和第一督導組的堅強指導下,開局良好,成效明顯。但我們仍有亟待完善之處,在下一步的活動中,我隊將繼續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環節總結交流材料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