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方法

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方法

  安岳縣衛生執法監督大隊 伍明均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講話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領域,以及發展、改革、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方面,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基本遵循。這些講話十分重要,我們應當全面系統的學習,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這些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各種重大實際問題和理論問題,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創造性,把我們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活動和實踐活動的主題,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也是貫穿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的一條主線。大家知道,習近平同志對這個問題有兩篇講話做了集中的闡述。一篇是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他的發言,還有一篇是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這兩篇重要講話,在學習習近平講話的時候要特別加以重視。在這兩次講話裡邊他反覆的說,我們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貫徹十八大精神的凝聚點、着力點、落腳點。他又說,貫徹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主線、凝聚點、着力點、落腳點這些詞都表明了這個問題的重要性。這個問題是什麼問題?實際上就是一個旗幟的問題,就是一個走什麼道路,堅持什麼指導思想和社會制度的問題,因而就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也就是政治立場的問題。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應該成為我們根本的政治立場。學習他的講話要緊緊抓住這一條主線。抓住這一條主線,有三個要點要把握。

  (一)社會主義救中國

  第一個要點是什麼?習近平同志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其他什麼主義。所以習近平說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這個東西,就不是社會主義。只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這是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所證明了的,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丟不得,這是蘇東巨變的教訓所證明了的:舊式的農民起義不可能救中國;洋務運動也不能救中國;維新變法不能就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不能救中國,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不是那一個人單純的主觀願望。

  (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開闢的。這個新道路的開闢標誌是三個轉折。一是從階級鬥爭為綱轉到經濟建設為中心;二是從僵化半僵化轉到實行改革;三是從封閉半封閉轉到實行對外開放。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三大轉折標誌着我們開出了一條新路,但是這個新路此時還沒有名字,1982年黨的十二大召開,鄧小平做開幕詞,我們才有了名字。就是那一句名言,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走自己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此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麼一說。我們又經過歷次代表大會不斷的總結經驗,不斷的拓展這條道路,到今天35年的快速發展,證明了我們這條道路是正確的。我們的結論是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在新進中委班上講了一段話,這段話好像還沒有在報紙上公布。他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為這篇大文章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篇章。把它說得更簡潔一點,鄧小平已經提供了基本思路、基本原則,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後來在那個問題上又寫下了精彩篇章,我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他提出了兩個不容置疑:一是我們對於社會主義的認識,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一點不容置疑;二是我們對於社會主義還屬於初級階段,我們面臨著很多沒有搞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很多重大問題還在探索之中,這一點也不容置疑。

  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長期的歷史任務,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奮鬥。什麼叫做幾十代?孔夫子到現在不過70、80代,我們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奮鬥,所以任重而道遠。所以他提出來我們必須大力進行三大創新: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我們必須從四個方面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是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二是豐富理論特色,概括成自己的東西,形成話語體系;三是豐富民族特色,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相結合;四是豐富時代特色,與時俱進。兩個不容置疑、三大創新、四大特色這就是我們的任務。

  創新這個問題,鄧小平給我們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比如說思想路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社會主義可以搞市場經濟,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等。鄧小平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奠基性的理論。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這是我們新一屆中央在理論上一個重大的突破。我們過去講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我們沒有講過國家治理的現代化。到2020年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一整套比較成熟定型的制度,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這是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內容。

  我們過去講經濟體制改革是市場對於資源配置起基礎性的作用,那麼這次強調起決定性的作用,認識上進一步深化。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二、學習和實踐黨的群眾路線

  學習和實踐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新一屆黨中央開局之年最用力的一個方面。十八大一閉幕,在接見中外記者時習近平說了一句話,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這是我們的中央對全體中國人民的一種承諾。最近在俄羅斯參加冬季奧運會答俄羅斯電視台記者又說了一句話,我的執政理念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擔負起應當擔負的責任。在學習和實踐群眾路線的教育活動過程中,他講了很多話,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集中的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觀、價值觀、認識論,我們黨關於群眾路線的理論,也是一個哲學問題,體現了我們的歷史觀;人民群眾是主人,體現了價值觀;我們的價值就是為人民服務,體現了認識論。在這個問題上,我看要抓住三個相互聯繫的基本思想。

  (一)一切為了人民群眾

  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執政的根本理念,發展的根本目的。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這是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最重要體現在人的全面發展。離開人的全面發展搞經濟有什麼意義?搞經濟的結果是空氣沒法呼吸了,水沒法喝了。這個經濟有意義嗎?沒有意義。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體現在人的全面發展。

  一切為了群眾在當代抓什麼?三個最重要的東西我們要抓住:一抓發展、二抓民生、三抓反腐。這三條做到了,就是為群眾了。第一,抓發展。什麼意思?發展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就是為全中國人民根本利益而奮鬥。總書記講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如果我們國家不能全面小康,不能實現現代化,我們每個人能好嗎?離開了兩個百年的目標,講為群眾好,言不及意,你得抓住這個最根本的東西。第二,抓民生。這是人民的直接現實利益,發展要落實到民生的改善上,要能夠解決人家的就業問題、解決人家看病問題、解決人家上學問題、解決人家養老問題、解決人家住房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一方面必須有所進展,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五大民生,一個都不能少的。就業是民生之本,沒有工作這麼多人怎麼行,你必須給人家創造就業崗位。教育是民生之基,基礎教育沒有搞好,人生的發展都有問題,一輩子是一個文盲,他能有什麼人生價值實現。民生問題的解決是對我們共產黨執政本身的尖銳考驗。這個問題蘇聯沒有解決好,我們過去也沒有解決太好,今天還有很多問題,一定要把這個問題下決心解決好。第三,抓反腐。反腐同宗旨是根本相對立的,腐敗同黨的根本宗旨相對立,同執政理念相對立,同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相對立。這個問題沒有多少理論問題,就是一個實踐的問題。

  (二)一切依靠群眾

  什麼叫歷史觀?歷史是誰創造的,是億萬人民群眾創造的,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毛澤東的名言沒有過時,物質財富誰創造的,人民群眾創造的,精神財富誰創作的,人民群眾創造的,歷史上的重大變革誰實現的,人民群眾推動的。個人的作用非常有限,任何個人包括領袖人物他所能實現的東西是非常有限的。西方有句諺語說得對,領袖來複去,人民卻留着。任何個人在歷史上都不過是一種轉瞬即逝的東西,人民是永存的,個人是一時的。

  第一,相信群眾。你不相信就不能依靠,相信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這是毛主席的話。相信群眾是前提,你得學習歷史唯物主義,打掉英雄史觀,樹立群眾史觀。第二,宣傳群眾。把黨的方針路線、政策綱領等告訴群眾,不光是少數人知道,這也是毛主席的話。所以我們要做理論武裝工作,黨代會之後我們辦班,這就是宣傳群眾。第三,最廣泛的調動群眾的積極性。用什麼手段去調動?一是教育,二是給人家利益。群眾也是需要教育的,群眾裡邊也是各色人等,群眾也是分階級、分階層、分群體的,有覺悟高的,也有覺悟低的。怎麼辦?得教育。光教育不行,還要給人家必要的物質利益,人們的一切奮鬥都是為了利益。過去為什麼不怕流血犧牲?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有好日子過,有打土豪分田的利益。今天也是利益問題,要調動一切要素,有資本出資本,有勞動力出勞動,有技術的出技術,有知識的出知識,各種生產要素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市場經濟之所以比計劃經濟更有效率,就是它能夠有效的用利益原則調動一切要素,用利益原則把一切要素調動起來。有資本的通過資本增值,有勞動的通過勞動創造財富,有技術的通過知識產權獲得利益,諸有此類等等。

  (三)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群眾路線的最後一條,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黨的領導工作的認識論。從群眾中來形成正確的指導意見又回到群眾中去。領導幹部、領導機關他們的正確意見是從實踐中來,但是不僅僅是從個人的實踐中來,主要是從群眾的實踐中來,然後又回到群眾的實踐中去。這就要求當領導的要善於向群眾學習,習近平說領導不是百事通。任何個人都有局限性,要克服自己的局限性,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大家的認識和知識集中起來,形成正確的意見,變成自己的智慧。沒有辦法的時候,到群眾裡邊去尋找,在機關做久了常常就空了。為什麼?毛主席說領導機關不過是一個加工廠,原材料是在群眾的實踐裡頭,把那個東西拿來加工一下形成文件,你就取得領導群眾的資格,所以得向群眾學習。

  三、掌握唯物辯證的思想方法

  習近平同志說唯物辯證的思想方法對於做好領導工作十分重要。

  (一)改革開放要堅持正確的方法論

  第一,頂層設計。習近平說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要堅持正確的方法論,這是他原話。特別是改革到了今天,進入了攻堅期很,各種矛盾錯綜複雜,許多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需要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這些話都是他的話。他說所謂頂層設計就是說對於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等各個領域的改革要有統籌的考慮。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就是一個統籌的方案、頂層設計的方案,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的深化各項改革。經濟講了六條,政治講了三條,文化講了一條,社會又講了兩條,軍隊國防又講了一條。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的全面改革,這是一個方法論,不能夠單打一,不能夠孤軍突破,要總體設計。

  第二,協同推進。也就是說有序的推進,協同有序,區別不同的情況。習近平講改革條件已經成熟的要大膽推進,有的改革涉及的方面太多需要綜合考慮,發揮改革的重疊效應和合力,那就要各個部門協商,有的改革很迫切但是又沒有完全搞清楚怎麼辦,搞試點,摸着石頭過河。協同推進他講了三種情況:第一,成熟了抓緊辦不要拖,能改就馬上改。轉變政府職能現在就是看清了,不要那麼多審批,一批一批的砍掉,不要再等了,政府該管的事管起來,不該管的事別管了。第二,有的太複雜了,涉及的方面太多了。不僅涉及到企業,而且涉及到市場,不僅涉及到市場,而且涉及到政府,政府里又涉及到金融問題、財稅問題,綜合性很強,需要有綜合改革方案。第三,很重要但是還沒有完全搞清楚,先試點,然後再推廣。之所以要試點,是因為防止出現大起大落,尤其防止在根本問題上發生顛覆性錯誤。這是習近平講的,在重大問題上不要冒失,防止發生顛覆性的錯誤。不明白可以實驗,也不能因為不明白就不動。他說不動就僵化保守了,怎麼動又不能一下全動。怎麼辦,先搞一個點動一動。

  第三,堅持摸着石頭過河。有人說過去改革要摸着石頭過河,今天不能再摸着石頭過河了,他說不能這麼說,這是沒有搞清楚什麼叫摸着石頭過河。所謂摸着石頭過河就是在實踐中探索前進,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以時間為基礎的一種通俗表達,摸着石頭過河是以時間為基礎的,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一種通俗的表達。不能說水太深了,現在好像摸不着石頭,這都是字面的理解。打仗打贏了算數,你管什麼方法。方法不重要,重要在打贏,凡是打贏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凡是能發展經濟的方法就是好方法。說頂層設計是離不開摸着石頭過河的,那是大量摸着石頭過河的結果。取得了很多經驗,我們才能把它體系化、系統化、整體化。沒有大量的摸着石頭過河,正確的政策哪來的,關起門來閉門造車,那不叫頂層設計。有了頂層設計,在付諸實踐的時候,有些問題還是要實驗的,不是說有了頂層設計,一切問題都解決了。原則解決了,具體問題沒有解決,還需要探索。

  改革要有科學的方法論。大概就是這麼三點:一是頂層設計,二是協同推進,三是摸着石頭過河。這是講的改革要堅持科學的方法論。

  (二)科學發展要堅持科學的方法論

  科學發展觀本來就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問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這句話是胡錦濤說的。集中體現在哪裡?一是以人為本的唯物史觀,二是統籌兼顧的辯證方法。習近平同志在這個問題上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發揮,他講科學發展觀是辯證法的體現,他講了五個方面十大關係。第一科學發展觀是正確處理全局和局部、速度和效益關係的又好又快的發展觀。第二科學發展觀是正確處理欠發達地區和發達地區、城市跟農村協調的發展觀。第三講協調發展觀,人和人、人和社會、人和自然協調的發展。然後講當前和今後,今天和未來的可持續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速度和效益要統籌兼顧,全局跟局部要統籌兼顧,今天跟未來要統籌兼顧,東部跟西部統籌兼顧,政治、經濟、文化要統籌兼顧。

  (三)一切工作都要堅持科學的方法論

  在這方面習近平同志講了很多問題,比如走什麼道路的問題上,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異幟的邪路,這就是兩點論。講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他說我們既不偏離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也不偏廢兩個基本點。又比如說我們看形勢,既要看到形勢好的一方面,又要看到形勢複雜跟嚴峻的一方面。他講生態環境保護說我們要認識到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態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因為沒飯吃不行,田的命脈在水,水旱了沒有糧食了,田地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水都從山上流下來的,山裡沒有水不行,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沒有樹土地流失,用土管制和生態修復必須遵循自然規律。

  四、發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習近平同志很強調的一句名言,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論的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所有這一切都離不開真抓實幹。習近平說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關鍵在於進一步轉變作風、端正學風、改進文風,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工夫。

  第一,知實情,重調查研究。習近平說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這都是他的原話。他說指導現代化、指導改革開放閉門造車不行,刻舟求劍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深入全面的調查研究。了解國情、了解黨情、了解世情、了解人民的需要、經驗和創造,了解實際生活中的矛盾和問題,從中引出必要的結論,做出符合實際和人民需要的政策。他這裡邊特別有針對性的講了一個問題。什麼問題?他說當今時代,信息手段十分發達,利用信息工具了解掌握情況也是一種方式,而且是越來越重要的方式。但不管信息手段多麼發達,有多少了解的渠道,都不能代替親自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行實地的調查研究。他有一次在中央黨校專門講調查研究問題,他提出來不僅要做調查,而且要做真正的調查,不能做那種偽調查,他講了很多例子。什麼叫偽調查?經過綵排以後的調查,開座談會的人都是經過人家精選過來的,而且都準備了發言稿,叫說什麼,不叫說什麼,這就是偽調查,就是綵排。他很了解情況,好多地方都偽調查、假調查。這是一個,知實情,重調查研究。

  第二,講實話,如實反映情況。習近平說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文過飾非,不陽奉陰違,不弄虛作假,不搞“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那一套,不講那些不錯也沒用的空話、套話,力求講有內容、有思想、有針對性的具體管用的話。他說要講符合實際的話,不講脫離實際的話,講管用的話,不講虛話,講有感而發的話,不講無病呻吟的話,講反映自己判斷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講明白通俗的話,不講故作高深的話,這都是他的原話。話風問題跟文風問題是一回事,文風表現為文字,話風表現在口頭。這個弊病年深日久,改起來真難。不大會說話,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是說人家,也包括我在內,不太會說話。西方競選有好處,鍛煉人說話,背書不行的,一下就露餡了,是即興發揮、臨場發揮。我們都是沒有本不能說話,離開本就說錯話,說話很規範但是很沒用。糾正也是形式主義,我看好幾個省規定講話時間多少,這能規定嗎?省委領導講話多少時間,廳級講多少時間,這是什麼事?形式是內容所決定的,需要長就長,不需要長三句話都是廢話都多餘,一句話都不應該說。我們的很多文章人家不愛看,板着面孔,文件搬家,簡單重複文件。要體現文件的精神就照抄文件,照抄文件還沒有文件本身準確,我們還不如看文件,你轉述的還不一定準確。所以這是很大的問題。

  第三,干實事,務求實效。就是你做那個事情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群眾的檢驗、經得起時間的檢驗,不要搞那些形式主義的花架子,不要搞那些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不要喊那些空洞無謂的口號。做實事、好事,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就像居家過日子一樣,你做的事真是管用的,拿出居家過日子的精神做工作就行了。在家裡你搞那麼多形式主義有什麼用?在家裡一般不會搞形式主義,大家比較務實,那是自己的事,公家的事就可以糊弄糊弄。你說綠化我把山都給你潑上綠漆,你說新農村,搞一道牆都畫上新農村,不是干出新農村,是畫出新農村。所以落實是很大的問題,習近平跟俄羅斯的記者談話里有一句話,說我的方針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部署的時間有一分就夠了,但是落實要用九分的精力。主要精力去抓落實,真正困難的是落實。

  謝謝大家!



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方法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