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把好“三關” 落實“三到位” 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工作

把好“三關” 落實“三到位” 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大代表提出建議意見是執行代表職務,密切聯繫群眾,反映群眾呼聲和要求的一種重要形式,是實現人民當家做主和人大行使國家權力的重要體現。建區以來,區人大常委會始終把代表建議和意見的辦理工作作為尊重代表權利、激發代表履職積極性、推動“一府兩院”工作的一件大事來抓,在辦理工作中堅持把“三關”,落實“三到位”,狠抓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落實,進一步規範了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提高了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質量。

  一、把好提出關,落實“質量到位”

  建議意見質量的到位,是辦好代表建議意見的前提,直接影響建議意見的辦理和落實效果,只有保證質量的建議意見才能產生更好、更大的社會效果。實踐中,我們始終堅持四條原則:一是合法性原則。就是要符合法律規定的要求。二是時效性原則。就是要緊跟形勢,圍繞區委的中心工作,服務於全區工作的大局,通過建議意見的落實,帶動各項工作的開展。支持和促進地區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三是可行性原則。建議意見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要充分考慮建議意見的可操作性和承辦能力。四是完整性原則。堅持建議意見的提出理由、實施方案、具體要求、實施目的的完整。為了保證代表建議意見的質量到位,我們的做法:

  一是創造條件,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途徑。如每年組織部分代表聽取政府有關工作彙報,了解工作進度;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有計劃地組織代表就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開展視察、調查、執法檢查活動;組織代表深入選區,聯繫選民,廣泛聽取選民的願望和要求;引導代表關注市、區重點建設項目並就全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一些宏觀問題組織代表進行座談等,努力為代表知情知政,體察民情,提出建議意見切合實際創造條件。

  二是積極引導、鼓勵代表出“精品”。着力引導代表關心國家和本行政區域內的大事,關注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使所提建議意見具有較高的思想性;引導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注意觀察和思考問題,使所提建議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引導代表學習和掌握必備的法律知識,使所提建議於法有據,具有合法性;引導代表深入群眾,聯繫實際,做全面細緻的調查研究,使所提建議意見具有一定的準確性。並給代表充足的提建議意見時間,以利於代表就擬提出的建議意見進行充分的調研準備,防止和克服代表大會期間臨時動議,匆忙拼湊。

  三是精心組織,做好會前準備。每年人大會召開前,常委會發出通知,要求各人大工委、代表小組組織代表回原選舉單位述職,走訪轄區群眾,了解本行政區域內的政情民意,為更好地提出建議意見提供依據和做好準備。同時向每位代表印發有關提出建議意見的要求和注意事項。各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小組和擬作為建議意見領銜人的代表,對擬提出的建議意見進行充分調查研究、反覆論證后形成初步文字材料,使建議意見具有較強的科學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加強培訓,提高代表履職能力。如舉辦代表學習憲法、組織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規和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培訓班,組織代表學習如何開展代表視察、調查、評議活動,如何提好建議意見,開展知識競賽,印發《豐澤人大》期刊和代表述職介紹履職經驗等形式,不斷增強代表意識和提高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水平,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履職能力。

  五是建立激勵機制,提高辦理效率和質量。為激發人大代表提建議意見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建議意見的質量,區人大常委會引入激勵機制,把代表的建議意見提出情況作為開展評選人大工作先進單位、優秀人大代表和先進人大工作者的一個重要條件,同時還表彰建議意見辦理工作先進單位,通過表彰有效地提高建議意見的質量和辦理效率。

  由於質量到位,講求時效,廣大人大代表胸懷全區大局,知情悉政,圍繞大會議題和我區工作實際,緊貼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熱點難點問題積極提出客觀真實、可操作性強的建議意見。據統計,建區以來,區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意見就達600多件,涉及的問題不僅事關全局,切中要害,還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數量和質量逐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把好交辦關,落實“督辦到位”

  “督辦到位”是辦好代表建議意見的保障。區人大常委會始終把代表建議意見交辦后的督辦工作當作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始終做到“轉手不鬆手”。收到代表建議意見后,區人大常委會代表聯絡委及時進行分類整理,初步確定承辦單位,並向主任會議彙報。大會閉會後10天內交給“一府兩院”有關部門辦理,並由區政府牽頭召開由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交辦工作會議,對辦理工作進行全程督辦,主要有:

  一是規範辦理,完善制度。要求“一府兩院”的承辦單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工作,辦理好代表建議意見,不僅是尊重代表的民主權力,而且是尊重憲法和法律,維護人民代表大會的一件大事,是為民排憂解難、辦實事的一項重要內容。幾年來,承辦單位在交辦、承辦、落實、反饋等關鍵環節上進一步健全了辦理工作制度,從領導到經辦人,層層落實了辦理工作責任制,切實加強了對辦理工作的檢查、督促和指導,不斷推進辦理工作的規範化和制度化。

  二是擴大思路,舉一反三。如在區人大一屆會議上,華大代表組的代表聯合提出了《關於第三中心小學危房改造的建議》,區教育局舉一反三,以點帶面,對我區中小學校危房情況進行調查摸底,並報有關部門鑒定確認,將具體情況及改造方案提交區委,區政府有關會議研究。目前,區委、區政府已決定將中、小學校危房改造的8個項目列入2004年為民辦實事項目,計劃總投資1630萬元,其中就有本建議的第三中心小學(現為區第八中心小學)新建2500平方米教學樓項目。

  三是送審把關,提高質量。各承辦單位的答覆文稿在送達代表之前,由各承辦單位負責人把關,區人大常委會領導和代表聯絡委對各承辦單位送來的答覆文稿進行逐條審查,對不能在規定時間辦理的,提出批評並督促其加快辦理進度;對敷衍搪塞、答覆模稜兩可的或答覆文稿不規範、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並限期重新辦理。政府辦督查科在辦理中經常與人大代表聯絡委聯繫溝通,交換辦理意見,對代表聯絡委認為行文不規範、辦理不合格的,積極協助督促整改,確保辦理工作任務按期完成。

  四是重點督辦,落實責任。區人大常委會非常重視重點建議意見的督辦,逐步建立了重點建議意見辦理工作的責任制,對若干件影響大、涉及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建議,由有關工作委員會負責督辦。對於涉及面廣、情況複雜的有可能延誤答覆時限的,人大常委會要求各承辦單位堅持“凡有條件解決的,抓緊解決;因條件所限一時不能解決的,積極創造條件逐步解決;確實不能解決的,實事求是說明理由,做好解釋”的原則,做好辦理答覆工作。如區政府衛生局在承辦一屆六次代表建議中,有2件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熱點問題,代表反饋表示對辦理結果不滿意,區人大聯絡委即協同衛生局領導深入實地調研,傾聽代表和社區幹部的意見,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衛生局當即採取果斷措施,對無證行醫,騙取群眾錢財,危害人民身體健康的醫療市場實施必要的行政執法手段,通過整治,重點打擊了部分非法行醫人員,取締無證行醫和游醫7家,取得明顯效果,代表對此表示非常滿意。

  五是上下聯動,互通信息。為進一步加大對建議意見件的督辦力度,發揮各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小組的監督作用,我們從2002起,要求各承辦單位辦理代表建議件的回復,除主送領銜代表,抄送每一位附議代表和區人大代表聯絡委外,還要抄送建議件領銜代表所在的街道人大工委或代表小組,讓他們了解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情況,協助代表共同做好監督、檢查工作。

  六是視察檢查,總結交流。每年組織有關建議意見辦理情況的視察檢查活動,深入到重點承辦單位進行調查,聽取辦理工作彙報,全面了解辦理工作完成情況,從中了解新的辦理工作經驗和存在的問題,宣傳推廣先進單位的辦理經驗,並及時進行宣傳報道,使辦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由於督辦到位,我區人大常委會在建議意見交辦會議上的要求都能得到落實,“一府兩院”主要負責同志都能親自批閱代表建議意見,並責成有關部門限期高質量辦理。在整個辦理過程中,區人大常委會及時組織力量進行督辦、催辦,積极參与辦理工作的全過程,保證了代表建議意見中提出的許多熱點難點問題得以成功解決。

  三、把好辦理關,落實“措施到位”

  “措施到位”是辦好代表建議意見的關鍵。代表的建議意見落實到承辦單位后,為督促承辦單位把代表建議、意見落到實處,我們採取了四條措施:

  一是任務明確,責任分解。為不斷提高辦理工作水平,我們與區政府在認真總結以往辦理工作的基礎上建立了承辦任務責任分解制度、辦理進度通報制度和辦理工作規範(即“兩制一規”)。承辦任務責任分解制度是把建議意見分解到承辦單位,並明確獨辦、分辦、主辦和聯辦的相關責任,真正做到任務明確,責任到位。辦理進度通報制度是由區政府辦公室定期向區長常務會通報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情況;由區政府定期向區人大常委會彙報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情況;由區人大常委會代表聯絡委隨時向代表通報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情況和落實情況;由區政府辦公室定期向有關承辦單位通報辦理進度,及時表揚進度快、質量好的單位,對進度慢的單位提出具體要求,使辦理工作按期高質量完成。建立健全工作規範是指區政府辦公室以文件的形式對辦理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職責、工作原則、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和答覆文稿格式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使代表建議意見從交辦、承辦、督辦到審核、簽發、答覆、走訪、總結,一環緊扣一環,環環都有明確要求,增強了對辦理工作的操作性和指導性,使辦理工作進一步做到了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工作效率和辦理水平都有了明顯提高。

  二是重點建議,重點辦理。我們將分量較重、人民群眾意見反映強烈的代表建議意見確定為重點建議。在辦理過程中通過召開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和常委會會議審議區政府有關代表建議意見辦理情況的彙報,組織代表視察檢查等形式加大催辦力度。如區人大一屆五次會上,洪詩韻等12位代表提出了《關於分期分批建設區、鎮、街道老年活動中心和村居體育活動場所的議案》,大會通過決議后,區政府非常重視,多次召開專門會議、專題研究議案的辦理工作,將其列入2002年度區級重點建設項目之一,並經區政府57次常委會議研究同意將科技文體局大樓安排用作區老年活動中心場所,並由三位副區長共同協調解決有關修繕問題,現在區老年活動中心已投入使用。各辦事處也制定了分年度建設老年活動中心和體育場所的計劃,有的結合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已建成並投入使用。

  三是切實落實“兩見面三結合”制度。常委會始終把承辦單位向代表反饋辦理情況,徵求代表意見工作作為提高代表建議意見辦理質量的一個重要環節。在辦理過程中,各承辦單位自覺開展“兩見面三結合”活動,積極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與提出建議意見的代表面對面協商、座談,實地察看,說明情況,徵求意見,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有的還主動提出了辦理情況與代表見面率要達到100的要求,通過徵求代表對辦理工作的意見,密切了代表與政府的關係,拉近了辦理單位與代表之間的距離,代表們對政府承辦部門這些做法給予充分的肯定。實踐證明,那些在辦理前走訪代表,了解代表建議意圖;辦理中與代表共商解決辦法;辦理后徵求代表意見,改進辦理工作的承辦單位,代表對其辦理工作都能表示滿意。

  四是把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之中。代表建議意見辦理完畢后,“一府兩院”就各承辦單位辦理代表建議意見的落實方案、辦理期限、進展情況、最終效果,以及與代表見面率、辦復率、代表滿意率等方面進行目標量化管理,並將完成情況作為年終考核承辦單位負責人工作業績的重要依據之一。

  通過以上措施,承辦單位對辦理工作都實行了“一把手”工程,做到定人員、定任務、定時間、定責任、定質量“五定”工作,解決了辦理中出現的推諉扯皮問題。許多承辦單位改變了單靠“文來文往”的辦理方式,辦理結果做到準確、及時、有效。對建議內容涉及面廣、情況比較複雜或對辦理結果不理想的,我們及時召開由人大聯絡委、承辦單位、提出建議意見的代表三方參加的協調會,共同研究解決方案,對一時無法解決的除向上級反映外,還主動耐心向代表解釋說明,求得代表的諒解。我區人大代表的建議意見辦復率、面對面答覆率、代表滿意率年年都達到了100%,激發了代表提建議意見的積極性,幫助“一府兩院”改進了工作,為人民群眾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

  幾年來,我區各級各部門重視代表建議意見辦理工作,切實解決了不少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為密切黨群、政群關係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得到了群眾的肯定和讚譽。但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是:(1)部分代表提出的建議意見質量不高,“精品”建議意見不多。(2)個別部門領導在辦理代表建議的過程中仍存在推委拖拉,“重答覆,輕落實”。(3)市轄區的多種客觀因素使代表建議辦理難度增大,一些建議意見的辦理涉及到市有關部門,難以協調解決等。這些都是我們今後繼續做好建議意見辦理工作中要解決的問題。我們相信,只要本着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到認真負責,積極主動,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對人大代表建議意見辦理工作一定能上一個新水平。



把好“三關” 落實“三到位” 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的辦理工作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我要做好孩子 關鍵在於落實 三個代表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