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提升整體發展水平

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提升整體發展水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三分公司現有員工182人、68支開發***隊,分公司黨委下設2個黨支部,黨員46人。面對職工隊伍高度分散、一線人員緊張、工作勞動強度大、流動性大等特點,我們適時調整工作思路,加強領導幹部隊伍和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促進了分公司的持續穩定發展。

  一、加強作風建設,全力打造堪當重任的幹部隊伍

  針對撤銷四級管理機構后熱點難點問題增多的實際情況,分公司黨委從提升領導班子執行力、提高支部書記綜合素質入手。

  1、樹正氣負責任,提升領導班子執行力

  分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落實學習制度,帶頭提高學習力,利用“三會一課”、政治學習日等多種形式,加強政治理論、***新技術、法律法規等知識的學習,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了領導班子及成員的政治理論水平和依法執政的能力。我們班子成員嚴格執行《廉政準則》等一系列廉潔自律的規定,自覺接受職工群眾的監督,凡要求職工做到的,領導首先做到;凡要求職工遵守的,領導首先遵守;凡要求職工不做的,領導首先帶頭不做。班子成員牢固樹立工作第一、無私奉獻的意識,做到一切以大局為重,自去年以來,班子成員幾乎沒有休過一個完整的節假日,堅持月度跑井在7天以上,深入一線檢查指導工作,解決生產中的各種疑難問題。針對撤銷基層隊后管理職責的變化,班子成員經過反覆調研,一年內兩次對管理機構和人員進行大幅度調整,撤併了部分辦公室,將管理重心下移,解決了由於歷史原因造成的機關龐大、老職工多、女職工多的現狀。同時針對調整后各部門管理職能的變化,重新修訂了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等20餘項規章制度。

  2、強化支部職能,調動支部書記積極性

  撤銷四級管理機構后,支部書記不再擁有充足的時間專門從事黨支部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作的順利開展。針對出現的新問題,我們採取了有利於支部書記發揮作用的新舉措。選拔2名從事多年基層領導工作,政治素質好、群眾威信高、工作能力強、熟悉和熱愛基層黨支部工作的同志,兼任新成立的兩個黨支部的書記。同時賦予黨支部建設全新的內容和形式,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一是賦予支部書記參與管理,進行班組、個人考核的權利;二是賦予支部書記參與分公司重大問題研究決定的建議權;三是賦予支部書記參與分公司領導班子成員的監督考核權。同時,將黨支部的工作業績與支部書記的年度述職測評、效益工資相掛鈎,有力地調動了支部書記工作積極性。

  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隨着分公司小型***儀市場份額的持續擴大和職工隊伍的日趨分散,一線黨員教育管理難、組織活動難、“回家”難的問題直接影響到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模範作用的發揮。

  1、探索黨建新思路,創新管理機制,煥發支部活力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支部起着帶動群眾、影響群眾的關鍵作用。分公司黨委本着有利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開展黨的工作、有利於黨員模範作用的發揮、有利於促進分公司生產經營建設的原則,打破原行政隸屬關係,堅持地域相鄰、便於管理的原則,在原地質五隊黨支部的基礎上,成立了以東辛、勝采片區為主、濱南片區為輔的三分公司第一黨支部;在原地質三隊、地質四隊黨支部的基礎上,成立了以現河、純梁片區為主、河口片區為輔的三分公司第二黨支部。黨支部建立后,原先一些行政方面的工作和責任都落到了黨支部和支部書記身上,雖然責任大了,工作任務重了,但基本消除了原先黨務與行政之間的職能交叉、職責不清、相互掣肘的現象,強化了黨支部的職能,充分發揮了黨員在生產經營建設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優勢,使黨支部更加煥發了活力。

  2、採取新舉措,擴大服務領域,提高支部建設水平

  我們堅持機關後勤黨員與一線黨員“互動式”的雙向聯繫制度,破解了一線黨員與黨組織之間信息傳遞緩慢、溝通交流不暢、“組織活動無陣地、集中學習無場所”的難題。後勤黨員主動與1-2名一線黨員結“對子”,變過去的“一對多”為現在的“一幫二”。今年,分公司迎來連續時間最長的生產高峰,職工始終處於疲勞狀態。為滿足甲方新要求,提高***服務水平,取得“雙贏”的和諧環境,黨支部充分利用內部刊物、網頁等宣傳方式,向職工宣講管理局兩會精神、公司形勢任務教育內容等,使大家充分認清分公司生產經營形勢的嚴峻性,經營目標任務的艱巨性,開拓創新求發展的重要性。在生產高峰期,支部成員深入一線與職工群眾談心,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使職工群眾的思想統一到上級的要求上來。通過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黨支部與20個管理薄弱的***隊、9名協解人員和4個困難戶建立了聯繫,有效開展了工作。對困難戶甄立河給予一如既往的關心,定期走訪。黨支部與在外蒙從事***服務的職工家庭,建立了“一幫一”的聯繫制度。通過黨支部紮實有效的工作,基層黨組織擴大了服務領域,提高了服務水平。

  3、樹立黨建新理念,發揮技術優勢,提高攻堅破難能力

  黨支部牢固樹立“現場的問題就是攻關的課題”的理念,把推廣小型***儀作為今年重點攻關的課題,組織精兵強將,主動承擔複雜井、有潛力井的施工任務,憑着精湛的技術和優質服務,積極拓展市場,贏得了良好的市場信譽,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第二黨支部在營27-斜1井的施工中,主動增加儀器、岩屑***服務項目,在目的層外發現新油層1.5m/1層、油水同層3.0m/1層,為此,甲方特追加小型***儀產值7.3萬元。在辛37-斜46井施工中,***儀全烴曲線在1700~1800m出現異常顯示,現場***人員經分析對比認為,全烴異常顯示段是一套新油層,及時建議採油廠將組合測量井段上提100m,結果在東三段發現了新的淺層含油層系,新增控制含油麵積0.15km2,可采儲量3.86萬噸。在昌25-斜5井,施工人員向甲方提出不對比測井直接鑽至取心層位的建議,依靠鄰井資料進行對比,準確卡准了取心層位。一年來,分公司共建議甲方增加***項目93井次,創收370多萬元。在樊143-1等30多口井施工中,提出合理化建議52條,目的層外發現新油層86.2m/37層,新增可采儲量20萬噸。

  三、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促進分公司的持續穩定發展

  為培養和造就一支有較強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黨員隊伍,最大限度地把黨員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引導到促進發展上來,分公司黨委號召廣大黨員要“形象樹起來、素質顯出來、業績創出來”,讓黨員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沖得上、拿得下,真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1、急難險重挑擔子,樹起黨員好形象

  通過去年開展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分公司黨委深刻認識到,良好的黨員幹部形象是穩定隊伍、創出良好經濟效益的關鍵。我們注重把黨員教育與分公司生產實際相結合,與階段性重點工作想結合,與工作創新相結合,與職工利益相結合。兩個支部在總結多年實際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紮實開展“黨員先鋒崗”活動,把黨員的崗位變成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群眾做表率的堅強“陣地”,使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分佈在一線20多個小隊的黨員,平時工作標準比群眾高一截,艱苦工作跑在前,危險時刻沖在前,真正成為群眾“學習的榜樣,追趕的目標”,以十佳共產黨員張鐵梅、優秀黨員陳發勝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典型再顯光彩。老黨員陳發勝同志在工作中始終堅持嚴細認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他帶領的***隊月完井達3口以上,每遇到儀器安裝、拆卸、清洗傳感器等重體力勞動時,他總是搶在最前面,遇到儀器發生故障時,他總是積極想辦法,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年輕黨員周勇在得知一線技術人員緊張,又有新的***任務時,二話沒說帶着未整理完的上口井資料,趕赴草橋,“五一”期間在井上連續忙碌了五天。

  2、不計得失顧大局,顯出黨員高素質

  為了更好地保持和發揚黨員先進性,使廣大職工學有榜樣、干有標準,分公司黨委積極創建學習型黨支部,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理論知識和業務知識。目前46名黨員中有16人達到大專以上文化程度,3人正在參加學歷教育,黨員幹部的管理能力、業務技能、綜合素質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深化勞動人事制度和內部分配製度改革過程中,面對一線嚴重缺員,後勤機關龐大、管理人員不夠精幹等問題,分公司黨委首先想到了黨員,專門召開黨員大會,廣泛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從機關精簡充實到一線的16人中,有10人是黨員,老黨員胡秀倫、繆和平,年輕黨員袁紅軍、喬業傑等人,主動服從安排,毫無怨言地下到基層。在他們的帶動下,分公司的改革順利進行,沒有一人因崗位變動而產生不滿情緒,沒有一人因個人利益受損而影響內部分配製度改革的開展。今年4月份,分公司又有9名機關人員主動要求充實到基層崗位,其中有6名是黨員,再次體現了黨員不計得失顧大局,時時處處顯素質的良好風貌。

  3、學習技術練本領,創出黨員新業績

  為了更好地學習新技術,掌握新本領,分公司黨委大力培養技能操作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先後制訂出台了有利於人才培養的規章制度。

  第一黨支部湧現出了經營管理能手張文龍、生產管理能手曲星光、儀器操作能手趙漢東等方面的典型。為推廣小型***儀,支部一班人不知推開了多少扇門,吃了多少回“閉門羹”,受了多少冷言冷語,才能感動一個甲方單位。今年6月,儀器操作能手趙漢東作為SLXL-3型***儀方面的“專家”,專程赴華北石油局進行小儀器推廣,為公司開拓外部市場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第二黨支部的袁紅軍、柴保均等黨員,多次在管理局、公司技術比賽中取得名次。袁紅軍憑藉著對草橋油區積累的豐富經驗,成功指導了草橋地區百餘口井的潛山界面卡取和水平井施工,其中2口井向甲方提出的不使用FEWD建議被採納后,節約費用100多萬元;在史3-13-15井節約無效取心進尺14.16m,為甲方節約投資30多萬元。

  我們分公司黨委堅持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夯實黨建基礎工作,促進了生產經營建設,保證了分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好局面。



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提升整體發展水平 標籤:科學發展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