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着力創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着力創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着力創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各位代表、同志們:

  隨着農村改革的深入、市場經濟的發展、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推進和農民利益的多樣化,農村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在農村,村級幹部隊伍普遍存在“三低一高”(文化程度低、科技素質低、致富能力低、年齡高)現狀。部分村黨支部戰鬥力不強,作用發揮得不好,帶領群眾謀求發展的實效不明顯,還有一些村幹部按制度辦事的意識不強等等,農村管理體制與新時期農村經濟的發展需要存在不相適應的問題。在新的形勢下,找准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切入點,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新課題。在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活動中,創新是一個有效的途徑,是使農村基層組織不斷富有朝氣、富有戰鬥力、富有生命力的新起點。

  一、努力更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觀念和思想[本文章來源於-http://]

  隨着農村改革的深化,基層組織建設所依賴的社會條件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人們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但由於農村經濟發展不平衡,一些不適應發展、不適應改革開放的落後思想觀念對農村基層組識建設仍然產生消極的影響,特別是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的農村,一些黨員群眾望田興嘆,致富無門,存在畏難情緒、不思進取等消極思想觀念;有的村居組織傳統格局不改變,該發展的不發展,該用的人不用;有的村居組織軟弱渙散,發揮不了作用;有的村居組織的領導幹部作風不民主,家長式專制,個人說了算,或簡單粗暴,甚至以權謀私,造成黨群幹群關係緊張等,嚴重抑制着農村基層組織的建設和發展。對此,要進一步破除和改變那些不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落後思想觀念,強化基層組織的創新意識,牢固確立民主觀念、法制觀念、競爭觀念、市場觀念、服務觀念、發展觀念。堅持實事求是、銳意進取、勇於開拓,緊密聯繫當前農村的新形勢、新任務,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途徑和方法,使農村基層組織從形式到內容都有更大的創新,適應時代的發展。

  二、積極更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途徑和方法

  首先在夯實村級基礎上要有新思路。一是要抓住關鍵,健全村幹部的選任機制,選好配強村幹部。要把那些年紀輕、素質高,能組織和帶領群眾致富的優秀人物選進村“兩委”班子,努力建設一支年富力強的基層幹部隊伍。二是要抓住難點,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鄉村幹部激勵機制,完善鄉村幹部定期目標考核制度和辦法,實行獎優罰劣,激發廣大幹部的工作熱情和創造力。三是要抓住重點,建立健全村黨支部領導下的村民自治運行機制,促進村級組織高效運行。進一步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切實理順和規範村支“兩委”工作關係,注重引導村黨支部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引導村委會在黨支部的領導下依法行使職權,切實增強農村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和親和力。[本文章來源於-http://]

  其次在建立長效機制上要有新舉措。要進一步堅持和落實領導責任制。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關健是黨委書記帶頭抓。鄉鎮黨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充分利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契機,進一步掌握領導農村工作的主動權。要牢牢抓好村黨支部書記,從而使領導責任真正落到實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新格局。要進一步健全乾部駐村工作制度。結合實際,科學配置,不斷優化駐村幹部的知識結構,注重選派那些熟悉農村工作,有專業技術特長的機關幹部駐村幫扶,增強村級經濟自身的“造血”功能,幫助群眾致富。同時,還要建立健全經常性的科技、文化、衛生、法律下村入戶制度,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積極創造有利條件。

  三、進一步更新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的知識和本領

  一是努力提高和增強鄉村幹部的宗旨意識、政策水平、法制觀念。鄉村幹部首要的工作就是正確地向群眾宣傳解釋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使之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從當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反映出的問題看,哪裡的黨員幹部能夠認真學習和全面理解黨的政策,在執行工作中認真宣傳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方針政策不走樣,那裡的工作就能夠開展得比較好。因此,要求鄉村幹部必須學法、懂法、依法辦事,增強依法行政的觀念。

  二是努力提高鄉村幹部正確認識和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能力。鄉村幹部要勤於學習,勤於探索,切實把握人民內部矛盾的新動向,總結探索掌握正確認識和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新方法。在改革、建設的實踐中,要能夠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針對不同時期、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給予解決。

  三是努力提高鄉村幹部引導群眾發展農村經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能力。鄉村幹部要依據當地的實情搞調查研究、分析問題,實事求是地指導農民根據市場前景和發展潛力進行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按照不同地域和氣候特點,進行分類指導,不搞“一刀切”,並逐步實現一村一品,努力培養支柱產業,拉動地方經濟發展。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針對市場經濟的發展給農村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主動調整工作內容,改進工作方法,積極引導農村黨員和村民轉變觀念,解放思想,依靠科技,實現脫貧致富。 着力創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着力創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