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多措並舉整體推進全面提高幹部檔案管理水平

多措並舉整體推進全面提高幹部檔案管理水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幹部人事檔案是客觀記載幹部個人經歷和德能勤績廉的文字材料,是選拔使用幹部的重要依據。搞好乾部人事檔案管理,是做好乾部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對於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全面了解幹部、準確選用幹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市委組織部以檔案達標上檔升級為契機,堅持“嚴格規範管理、服務幹部工作”的指導思想,按照“對照標準,查找差距,明確目標,統一部署,整體推進,全面達標”的工作思路,採取切實措施,認真抓好落實,使幹部檔案工作躍上了一個新台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1家單位達到中組部幹部人事檔案目標管理標準,總達標率為89。檔案工作多次受到中組部和省委組織部的表揚。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高標準部署檔案達標工作

  市委和市委組織部的領導同志對檔案工作歷來高度重視,我們本着高起點、高標準、嚴要求的原則,下發了《關於實行幹部人事檔案工作目標管理的通知》,迅速啟動了全市檔案達標工作。一是定任務。要求凡具備達標基礎條件的單位必須全部按期達標,暫時不具備達標條件的單位也要積極創造條件儘快實現達標。二是建組織。從黨政機關做起,各單位都成立了相應機構,制定了達標方案,明確了工作職責,建立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工作人員具體辦的工作機制。三是抓投入。採取多種措施籌措資金,加強檔案基礎設施建設。達標期間,全市共投入檔案達標專項資金240餘萬元,購置電腦70餘台、空調70餘台、去濕機60餘台,市委組織部幹部檔案室還投資一萬餘元在全省首家配備了紅外線自動防盜報警系統和閱檔監控系統。目前,我市所有管檔單位全部配備了檔案專用庫房,幹部檔案在500卷以上的單位,全部達到“三室分開”(即:檔案室、閱檔室、辦公室三分開)。計算機、複印機、切紙打孔機、激光打印機等設備一應俱全,防盜門、滅火器、溫度計、去濕機等“六防”措施(防火、防盜、防蟲蛀、防晒、防灰塵、防潮濕)全部到位,為實現全市檔案全面達標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二、強化措施,注重督查,大力度推進檔案管理達標

  為確保檔案達標工作任務落到實處,我們採取了四項措施:一是建立工作台帳。組織各有關單位,逐條對照《暫行辦法》、《考評標準》和《驗收細則》,全面查擺問題,制訂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台帳,實行銷號制度。二是簽訂目標責任書。市委組織部和各管檔單位簽訂目標責任書,明確各單位達標的等級、時限、獎懲措施等,堅持把幹部人事檔案目標管理作為衡量幹部人事工作以及測評單位主要領導工作績效的標準之一,對按要求達標的單位,給予相關領導和人員適當獎勵,對不能按要求達標的單位,不得參加年度評先,相關領導和工作人員年度考核不定為優秀等次。三是強化督促檢查。市委組織部抽調長期從事幹部工作的同志組成13個督導小組,分包單位,巡迴檢查,進行分類指導,並實行每周工作進度通報制度,對排名后兩位的單位給予批評,限期改正;對連續兩次排名后兩位的,由部領導對其主管領導進行談話。四是加強統籌協調。為全面推進檔案管理達標工作,市委組織部主管部長每周主持召開一次督導組長碰頭會,聽取彙報,了解情況,安排工作,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對相關單位自身無力解決,需要有關部門給予支持配合的,由市委組織部出面進行協調,最大限度地保證了達標工作的順利進行。

  三、建好隊伍,提高素質,全方位提升檔案管理水平

  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檔案管理幹部隊伍,是實現檔案達標任務、提升檔案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證。按照統籌規劃、分類指導、學用結合、重在實效的原則,狠抓了檔案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一是合理確定培訓內容。組織檔案工作人員學習《檔案法》、《保密法》、《幹部檔案工作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幹部檔案工作的方針政策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和各項制度,提高檔案人員的政治覺悟和紀律觀念。聘請有關專家和長期從事檔案管理、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結合工作實際,系統講授黨的幹部政策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和《幹部檔案整理工作細則》、《幹部檔案材料收集、歸檔暫行規定》、《幹部人事檔案工作目標管理檢查驗收細則》等一系列業務文件,實行專職檔案人員傳、幫、帶,現場傳授檔案整理基本技能,指導學員辦理檔案登記、查借閱、轉遞等手續,幫助他們提高實際工作能力。二是改進培訓方式。採取了集中辦班、以干代訓、以會代訓等多種形式,堅持理論講解與實際演示相結合、課堂教學與研討答疑相結合、集體授課與個別輔導相結合,有效地提高了學習的效果。三是嚴格培訓考核。為保證培訓效果,我們在全市實行了檔案員持證上崗制度。要求參加培訓的學員,不僅要經過理論考試,並且每人要親自動手整理出10卷檔案,兩項全部合格後方可結業,頒發檔案員上崗證;對經考試、考核不合格的,要求限期達到培訓標準,否則予以調整崗位。近年來,我市先後舉辦10期檔案員培訓班,培訓人數300餘人次,培訓率達100。此外,我們還規定,各單位在配備、調換檔案員時,必須報市委組織部審查、備案,嚴把了檔案管理人員入口關。目前,我市已經形成了一支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年齡結構合理、業務能力強、政治堅定、作風過硬的檔案工作人員隊伍。

  四、健全制度,完善機制,規範化開展檔案管理工作

  近年來,我們從幹部檔案的制度化和規範化建設入手,逐步建立起檔案管理的長效機制。一是完善規章制度。根據上級有關規定,結合工作實際,建立健全檔案管理部門職責、檔案工作人員守則、檔案收集歸檔制度、整理制度、鑒別制度、轉遞制度、查借閱制度、安全保密制度等8項工作制度,使幹部檔案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制定工作規範。根據中組部和省委組織部檔案目標管理要求,我們先後制定了庫房建設和“六防”設施有關規定、檔案材料收集整理工作程序、檔案卷宗整理工作規範、檔案審核工作程序和規範等工作規範標準,要求檔案材料收集上突出一個“全”字,堅持經常性收集、定期收集和集中收集三結合;在檔案材料鑒別上突出一個“真”字,做到手續不完備的不歸檔、撰寫不符合要求的不歸檔、材料塗改且無相應證明的不歸檔、多餘材料不歸檔、不屬歸檔材料的不歸檔;在檔案材料編目裝訂上突出一個“好”字,做到分類整理排列有序,修裱裝訂美觀大方;在檔案審核上突出一個“嚴”字,凡不符合標準的,一律不準過關。並統一訂購了符合上級要求的新型卷夾,製作了《接收幹部人事檔案登記簿》、《查閱幹部人事檔案登記簿》等10種登記簿和8項制度版面發放到每個單位,在全市實現了“五個統一”,即:檔案管理制度統一、工作標準統一、檔案卷夾統一、10種登記簿統一、持證上崗統一。三是強化制度落實。首先是達標工作結束后,專門開展了一次“達標工作回頭看”活動,查漏補缺,防止反彈。其次是堅持每半年對基層檔案室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檢查的重點是各項制度規範的執行情況。第三是把檔案管理與幹部使用相結合。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堅持查閱考察對象檔案,凡檔案材料不全或“三齡一歷”(工齡、年齡、黨齡、學歷)認定不清的,屬本級管理的幹部任用不上會,屬對上級管理的幹部任用不上報,屬下級報來的幹部任用不審批。在《幹部任用條例》檢查中,每次都把幹部任免材料歸檔情況作為必查內容。上述措施,促進了各項規章制度和工作規範的落實,實現了中組部和省委組織部要求檔案卷宗“內容完備、材料精鍊、規格統一、使用方便”的目標。四是積極探索創新。在充分運用傳統管理手段進行規範化建設的同時,我們將現代信息技術引入檔案管理,在市委組織部檔案室建立了電子閱檔系統,通過計算機實現了檔案查閱,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保證了檔案的安全保密。中組部、省委組織部對這項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多措並舉整體推進全面提高幹部檔案管理水平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