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市衛生局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十項舉措

市衛生局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十項舉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市衛生局在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中,始終把社會關注、群眾關心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作為首要任務來抓,並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作為檢驗專項治理工作的成效。圍繞着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我局先後推出了十項舉措。

  (一)在全市二級以上醫院建立並實施臨床用藥的監控與評價制度,定期公布醫院內抗菌藥物三級分類名錄及分級使用醫生名單,每月對對銷售金額前10位的藥品進行合理用藥監控,每季度對用量前10位的抗菌藥物進行細菌耐藥性控制,推進臨床合理用藥,規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用藥行為。

  (二)在××地區26家二級以上醫院間此文來源於是文秘家園:wmjy.net實行醫學檢查部分項目互認制,促進合理檢查,避免重複檢查,減輕患者負擔。

  (三)在全市19家二級以上醫院實行單病種限價收費制度,降低醫療費用。要求二級綜合性醫院開展限價收費病種不少於5種,二級專科醫院不少於5種,三級綜合性醫院不少於10種。

  (四)全力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障廣大農民的醫療服務需求。從2006年元月開始,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已覆蓋××市屬三縣100%鄉鎮,全市參合農民數為196.58萬人,參合率達84.9%。籌集資金總額達8846萬元。截至今年3月底,參合農民中已有7.56萬人享受到醫療補償,受益面達3.89%,其中有168人補償額達萬元以上,減輕了農村病人經濟負擔。

  (五)積極構建社區醫療衛生服務網絡。我市將在2006年底基本建成社區衛生服務網此文來源於是文秘家園絡,每個街道將建一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的衛生服務站將達150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總數近200個。屆時××市將建立起“十五分鐘服務圈”,市民在15分鐘內就可以接收到醫療衛生服務。目前我市瑤海區和蜀山區分別成為全國及全省社區衛生服務示範區。

  (六)在公立醫院開設“助困病床”。為確保特困群體能看的起病住的起院。我局要求各公立醫院都應設立“助困病床”,床位數一般不少於醫院編製床位總數的5,對特困群眾實行就診挂號費、藥品費、住院床位費和大型設備檢查費等“四項費用”給予部分減免,即免繳普通門診挂號費,基本用藥按進價收費,住院床位費減免40,ct、磁共振檢查費減免30。同時,“助困病房”在保證醫療質量和滿足基本醫療需要的前提下,治療、服務、設施等方面普通病房完全一樣,醫務人員要更加精心選用適宜的技術,確保費用“減免”而質量“不減”。××市第二人民醫院是最早推出了“助困病房”的醫院,該院自開設“助困病房”以來,共為4534名前來就醫的城市下崗特困職工和鄉鎮特困群眾提供減免醫藥費用服務,共減免費用百餘萬元。據統計,全市截止2006年5月份共設立了近300張助困病床,接待了近萬人次的特困病人,體現了政府及其舉辦的醫療機構對弱勢群體的關愛,受到了患者的歡迎。

  (七)全面推行“四項公示”制度,引導群眾正確就醫。我局全面推行四項信息公示制度,即“門、急診收費明細帳”、“住院費用一日清單制”、“藥品、收費公示制”、“定期信息發布制”。同時在新聞媒體上公示全市二級以上醫院質量指標、效益指標和服務指標等服務信息。不斷增強就醫透明度,讓患者明明白白消費的同時積極引導群眾正確就醫。

  (八)全面推廣具有“五位一體”基本功能的“門、急診一站式”服務。即“便民服務”、“方便門診”、導醫分診、諮詢辦理、接待處理“五為一體”功能,進一步簡化門診就醫流程,營造了良好的就醫環境,深受患者歡迎。

  (九)繼續推進藥品招標工作,為了降低藥品虛高定價,今年3月份組織開展了市第五輪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工作,從本輪中標藥品的價格分析,平均降幅達32.7以上。進一步加大對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工作的監督檢查,對不執行招標採購合同,不使用中標藥品,不執行中標藥品的降價規定的醫療機構嚴肅查處,確保藥品招標採購工作順利進行。積極推行醫療器械、高值耗材的集中招標採購工作,減少流通環節,增加工作透明度,切實讓利於民,維護患者利益。

  (十)大力弘揚正氣,堅決抵制商業賄賂。一是深度報道以白求恩式的好醫生楊祖華為典型的先進事迹,教育廣大醫務工作者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衛生部關於衛生系統醫務人員“八不準”規定,自覺做到廉潔從醫,拒謀私利,堅決拒絕收受藥品、醫療設備、醫用耗材生產、經營企業及經銷人員以各種名義給予的財物回扣或提成。二是以五“十佳”評選活動為契機,以大力弘揚醫療衛生戰線上文明行醫、依法行醫、科學行醫、廉潔行醫、誠信行醫、規範行醫的先進事迹,增強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法制觀念、紀律觀念和職業道德觀念,增強依法職業、嚴格自律、誠信服務的自覺性,增強糾正收受“紅包”、“回扣”等違反職業道德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