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赴東北師大附中考察有感

赴東北師大附中考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赴東北師大附中考察有感

  於紅波

  今天,我們東師班的同學們考察了東北師範大學凈月校區,走進凈月校區,學校的辦學條件,硬件設施讓我們驚嘆,在聆聽了史亮校長介紹的辦學理念,管理措施,操作方法后,讓我對東北師大附中有了更深的認識,從所聽,所見,所聞,引發了我的所思,所感和所悟,現跟大家進行分享:

  一、建立科學的管理模式,制定量化的標準,責任到人,常規管理 到位。

  在史校長的介紹中,我們感覺到他們的管理做的非常細,比較實。管理學校,以人為本,必須做到層層推進,責任到人。東師附中的分級部管理、教學分管,責權分明,分工明確。在制度中,制定了量化的標準,讓工作有所依託。當形成了科學化、精細化的管理制度后,就需要在常規活動中做實,做細。在我們幼兒園的管理中,我們要在不斷完善管理體制的情況下,做到重視管理的過程,關注管理的細節,提煉管理的方法,讓我們的管理更為科學化,精細化和人文化。

  二、德育教育不可容緩。

  孔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強調做人的重要性。他說:“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作為我們在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更應該明白,教書要先育人,一個品德高尚的人掌握知識,才能造福社會,造福眾人。一個人成才的諸多因素中,知識固然重要;但比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跟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更重要的是信念。作為教師,一定要在積極宣揚道德的正能量的同時,提升個人的道德修養和人品定位,不能隨波逐流,要讓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得到有效的傳承。

  三、加強合作,溝通,協作能力的培養。

  俗話說:“一個和尚有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可見,合作教育多麼的重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教育——財富蘊藏其中》指出,學會合作是面向21世紀的四大教育支柱之一。合作學習作為對傳統教學組織形式的一種突破和補充,已經被教師越來越廣泛地運用於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課堂教學之中,這也是課程改革所倡導的自主、探索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在幼兒園教育中,提高幼兒的自我意識和社會適應能力是我們的重要教育目標之一。我們要教會孩子學會共同生活,了解自身,發現他人,尊重他人,要學會關心,學會分享,學會合作,學會與人和諧相處,在與人的交往中幼兒能提高自己交往的技能,體驗到合作的愉悅,從而使幼兒的合作行為等社會性能力得到較好發展。當然,幼兒早期合作教育並不在於使兒童能即刻地產生合作行為,而在於培養兒童的合作意識,為其以後社會化、個性化的健康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將起到他山之石攻我之玉的效果,勢必將積澱成我們今後的管理經驗。



赴東北師大附中考察有感 標籤:北師大 期中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