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北師大學習心得體會

北師大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內外兼修用心育人——北師大學習心得體會

  11月20日,我們區高端培訓第一期的老師們在教研室相關負責人的帶領下,來到了北師大培訓機構的報告廳里。懷着憧憬和期待的心情,我們迎來了今天講座的第一位教授——曹至祥老師。曹教授為我們帶來的主題講座是《我國課程改革的特點分析》。

  在三個小時的講座中,曹教授深入淺出地向各位老師闡述和分析了當代中國基礎教育的基本概況、課程改革的動因、課程改革的目標與內容、課程改革的判斷與評價四個方面的內容。講座過程中曹教授幽默生動的語言時時博得聽課老師們的陣陣掌聲和笑聲。

  如今,課改的風潮在全國上下席捲而來,並有一浪高過一浪的勢頭。很多老師不明白,好好的教書,為什麼要課改,課改到底是為了什麼?曹教授的一席話便讓在座老師們如醍醐灌頂,恍然大悟。作為一名戰鬥在一線的小學英語老師,我認為,我也應該讓自己成為課改先鋒,成為學校課改隊伍中堅定的一員。對此,我認為,在日常教學中,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以理念促轉變,變"園丁"為"泥土".

  課程改革,理念為先。首先,我認為,我自身必須樹立"以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於此同時,要加強新課程理念的學習和提升,同時要積极參加學校、區內、市內組織的多項課改培訓活動,從根本上轉變自己的教學觀念,提升自身素養。

  在傳統的思想中,我們總喜歡將教師比喻成"園丁",園丁們日復一日辛勤

  地工作,他們或施肥,或澆水,或除蟲,或拿着勤奮的剪刀修理那些自認為不夠好看的枝丫。這樣一來,花兒沒有了自由綻放的權力,枝丫沒有了自由伸展的空間,試問,花兒、草兒能幸福嗎?

  在日後的教學中,我要變"園丁"為"泥土"為孩子們的成長提供更多的水分和養料。

  二、以交流促成長,變"教為中心"為"學為中心".

  在提升理念之餘,我還應該積極投入到課改實踐中去。積極承擔學校組織的教研課,課改試水課等,為年輕教師做好傳幫帶的作用。在教學過程中,逐步轉變學生地位,變以前的"教為中心"為"學為中心".真正確立學生的主人翁地位,在課堂上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三、以目標促發展,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除了日復一日的實踐與學習外,我認為,我還應該為自己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即在課改前進的道理上,逐步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最終實現"要我學"為"我要學".只有這樣,才是真正實現了課程改革的目標。課改之路艱辛而漫長,我會在這條並不平坦的道路上堅定執着地走着每一步,一路上且行且思,並相信自己定能收穫一路的芬芳。

  (宋詔橋小學張丹燕)

  



北師大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北師大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