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北師大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北師大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北師大高中校長培訓心得(一)

  靈活管理,助推夢想

  羅高鵬 襄州教苑

  在北師大學習的這段日子,每聽一場專家教授的講座,我的心就會激動一陣子。專家們的每一個新觀點、新理念都會引起我深深的反思與嚮往——反思我過去工作的不足,嚮往我未來工作的圖景。教室外面寒風凜冽,可教室里的我如沐春風!

  俗話說:理論指導實踐,理論聯繫實際。依照專家們的指點,我今後的工作目標就是做一個真正為學生全面發展助力的育人者。結合我們襄州六中的實情——百分之九十的學生中考只有200分左右,那麼想要助力他們全面發展,就必須幫助學生從"四自"入手,即:"自知—自信—自尊—自強".

  剛來六中的學生,如果你問他(她),你有什麼愛好、特長?你長大了想幹什麼工作?得到的回答要麼是"不知道",要麼是一臉的茫然。事實上也確實如此,他們在小學尤其是在初中階段基本是班上的"閑人""邊緣人".可以說,他們已錯失了一段成長時光。那麼,高中階段,必須幫他們找回、彌補,否則,他們將會錯失一生!當然,要讓學生"自知",班主任、老師、校長等都必須知道每一個學生的"自知",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因生而教".

  本人是2014年7月份從市級示範學校襄州區二中調入到六中的。六中是一所情況比較特殊的高中學校,它的最前身是襄陽縣師範學校,始建於1960年。1984年更名為襄陽縣教師進修學校。1994年由團山鎮遷至張灣鎮。2002年5月,經襄陽縣教育局批准改製成全日制普通中學——襄陽區第六中學,后更名為襄州區第六中學。經過這些改制,這樣一個有"故事"的學校,其師資力量可想而知。我們的校園面積很小,可能只是在座校長們的校園的幾分之一,甚至是十幾分之一;我們學校設施很簡陋,教室里至今沒有多媒體設備;我們學生很少,高一至高三,還不足1000人。對於管理這所學校而言,我是一個"新人"、對於學校硬件建設發展而言,我是一個"窮人".剛進入這所學校我很彷徨,也很困惑。一年的時間過去了,在我和全體教職工的努力下,學校有了明顯的變化。

  今天,我僅從"管理決策"和"學生髮展"這兩方面把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做法展示出來,懇請各位同仁、朋友們給予幫助、指導。

  一、管理決策:活起來

  "千變萬化抓規律,千頭萬緒抓決策",校長決策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學校發展的方向、學校全體成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發揮、以及學校內部凝聚力、活力的增強,更影響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的提高,這就要求校長在管理過程中要意識到學校決策的重要性及其特點,把握學校決策的科學性與民主性,注重學校決策的程序與方法。

  首先,是個人決策。我是去年七月份到六中報到上任的。經過兩個月的走訪調研,我做出了大膽的決策——提出了"以人為本"的特色辦校,"彰顯個性,助推夢想"的嶄新思路,並在全校大力實施"五重工程"(即對全校學生做到"重發現,重培養,重挖掘,重管理,重規範".

  其次,是領導群體決策。我非常喜愛宋朝散文家石介的一句名言:"明堂所賴者唯一柱,然眾材附之乃立;大勛所任者唯一人,然群謀濟之乃成。"

  從我到六中主持工作至今,每周四下午3:00按時召開學校全體領導班子會議。在這個會上,行政管理人員可以就學校的管理、發展、規劃提出自己的觀點,就一些新的教育管理理念進行探討。一年多來,學校的很多好人好事、喜事、有益之事、都是在這樣的會議中拍板的。比如,自籌資金改造畫室,修建舞蹈室,整修職工家屬樓,爭取資金改造運動場,組織學生參加了"襄州區首屆大家唱、大家跳"活動,參加了"襄州區首屆‘孟浩然詩歌朗誦’"活動等等。

  再者,是民主決策。從前的六中有一句教職工都"懂的"戲謔語:"民主不民主,其實都沒有。"我來六中以後,想盡一切方法來改變這種狀況。每個月的第二個周和第四個周的周五的下午5:00是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的定點時間,每年召開一次教代會。用會議來保障"民主決策"的權威,用"暢所欲言"來保障"民主決策"的開展。《襄州六中考勤考績制度》、《襄州六中職稱考評細則》、《襄州六中德育工作要點》、《襄州六中績效工資發放細則》等等,這些制度、細則都是通過民主會議生效的。事實證明,"民主決策"是正確的。我不敢說,在如今的六中所有的事都很民主,但是,教職工們的抱怨聲少了,精氣神漲了,工作的積極性高了。除了這些會議之外,在工作日之時,我辦公室的門永遠是敞開的,——歡迎所有的老師為學校的生存與發展獻計獻策。在9月底的一個課間操時,高二年級的徐老師和王老師到辦公室向我反映"年度教學績效獎"發放存在一些不合理現象。我熱情的接待、虛心地傾聽,並表達了我的觀點,也誠懇的請她們提出自己的想法。目前,如何發放下學年的"年度教學績效獎"還在徵集意見之中。我深信"當一個管理人員從試圖自己解決所有問題轉向通過自己的下屬、同事或其他適當的人‘集體思考’時,他就把自己的能力擴大了許多倍。"

  二、學生髮展:動起來

  來我們六中就讀的學生大多是中考在兩百分左右的,這兩年把他們的學籍定性為"職高",但是都沒有相配套的教材。因此,這些學生目前依然使用的是"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課書".學生上數學課、英語課、物理課等等,簡直就是在聽"天書",以致於課堂上學生們往往無精打采、面無顏色,下課,下自習后又"生龍活虎"甚至"無事生非".

  針對這樣的情況,在去年九月份開學的第一次全體教職工大會上,我這樣說道:"我們決不能讓我們的學生上課死氣沉沉、倒一片、睡一片,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每一個學生動起來!否則,我們就是在‘謀財害命’,我們就是學生成長曆程中的‘罪人’!"

  我要求領導帶動老師,老師帶動學生,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促進整個校園動起來。"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來提升學生的精神面貌,以使學生熱愛學習、熱愛校園生活。"——這是我們全體教職工最終達成的共識。

  於是乎,豐富多彩的活動、比賽開始了!

  去年九月份,我們舉行了兩次大型的活動:手語操比賽,陽光跑步比賽。這兩次活動極大地調整了學生們的狀態,他們也把在比賽中形成的整齊化一,鬥志昂揚的精氣神帶進了課堂!

  十月份,我們舉行了"愛國歌曲大家唱"、"校園文明伴我行"的演講會。兩次活動。看到了同學們在舞台上的表現,所有的觀眾都感慨不已!尤其是我這個當校長的!舞台雖然簡陋,學生們的基礎素質雖然不高,但是每個學生都動了起來,都在盡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這就足夠了!

  十一月份,我們又舉行了"趣味運動會","各科知識競賽"這兩次大型比賽。前一個活動幾乎是全員參與,后一個活動是各班的"精英"學生參加。這樣"點面結合"的活動,大大地提高了各班的凝聚力。各班"團結向上,奮力拚搏"的氣氛基本形成了,學校的校風、學風也明顯好轉。高一(3)班的白老師在學校QQ群里說:"感謝學校舉行了這樣一次別開生面的運動會!讓我見證了三班學生的變化、成長!""各科知識競賽"活動結束后,高一(2)班崔祥佳同學的家長打電話給老師:"想不到,我的孩子來到六中后開始喜歡學習了!"

  今年的春季,我們學校又在高一各班成立了排球隊,在高二年級組建了足球隊。最值得一提的是,針對高一年級,我們進行了"走班選課"的試驗,分別成立了"書法社團"、"演講與口才社團"、"手工社團"、"象棋社團"、"舞蹈社團"等九個社團。每周三的上午是社團的活動時間,所有的高一的學生都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去活動、去發展。每一個學生都是熱情高漲,興趣盎然。更為重要的是,這些社團也確確實實地助力了學生的成長與收穫。高一(2)班陳慧怡是"舞蹈社團"的成員,今年暑假,她在老家襄城區卧龍鎮的一個幼兒園當起了"舞蹈老師".高一(1)班(現在是高二(1)班)的宋家悅是"演講與口才社團"的一員,她在本月底將代表學校去參加襄州區首屆"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的演講比賽。高一(4)班的陳創原是一個患有輕度抑鬱症的學生,自從進了"繪畫社團"徹底改變了。繪畫讓他找到了快樂,找到了自信,並堅定了要考上一個"美術名校"的夢想。在上個月底全校的"紅色人物大家畫"的比賽中,陳創創作的"毛澤東畫像"榮獲了一等獎。我校在全區第一屆"校園文化藝術節"中喜獲一等獎,第一屆全區中學生足球比賽榮獲三等獎,"大家唱、大家跳"活動中榮獲二等獎,首屆"孟浩然詩歌朗誦會"榮獲一等獎。

  是的,像這樣的例子,我還可以舉出很多。對我們六中這樣的學校,面對這些學生,我們只要本着"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人""每個學生都是發展的人"這樣的教育理念,只要堅信"教育的真諦在於尊重學生的個性和特長,與他們一起成長"這樣的教育信仰,只要做到了"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的踏踏實實的事,那麼,這些學生就一定會在六中健康、快樂地成長!這樣,不就踐行了"為每個學生一生的幸福打下基礎"的辦學理念嗎?

  當然,目前我們學校開展的一系列活動還處於"淺層次"階段。我們的路還很長,還很艱苦,但我將一如既往堅定地走下去!

  "我願和六中一起成長"——這就是答案。

  最後,我想引用印度詩人泰戈爾的幾句詩來與大家一起共勉:

  沿着你的道路,

  向前走吧,

  鮮花將不斷開放!

  北師大高中校長培訓心得(二)

  淺談學校校長與教師的溝通

  ——襄州區職教中心校長 趙偉

  2015年11月18日至28日,教體局安排我們一行六人到北師大學習,我們懷着愉悅的心情、本着踏實的態度認真的聆聽了北師大安排的每一節課,感受到了北師大嚴謹的學風,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特別是聽了北師大教育管理學院姚計海教授的校長與教師的心理溝通這節課後觸動很大:

  我所在的學校以前是一所普通高中,從2006年起,按照上級規劃部署,逐步轉型為職業高中。在轉型過程中 ,不可避免地產生了這樣那樣的問題。因此,老師們對學校前途深表憂慮。因此,作為校長的我,在與教師們溝通時困難重重,可想而知。

  目前學校里,校長與教師的溝通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校長與教師之間的信任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構建起來。以我校為例 ,由於歷史原因,以前學校拖欠老師們各種獎勵津貼一直拖欠未發,導致教師們怨氣很大。這些問題不是一天兩天能夠解決的,它牽涉到方方面面的問題。但是,教師們不管這些,他們簡單地認為是學校領導不認賬了。因此,溝通起來難度很大。

  第二,教師的職業幸福感低,導致教師們不願意與領導溝通。與普通高中比較起來,中職學生生源素質非常差。不管體現在中考分數低,更多地體現在責任感低,規則意識淡漠,安全感低。這樣的學生給班主任管理帶來極大的難度,也給任課老師的上課帶來諸多不利影響。所以,長時間與這些"差生"打交道,老師們普遍感到沒有出路,沒有普高老師們擁有的那種成就感。

  第三,教師參與意識相對淡漠。教師參與學校管理渠道有待拓寬,導致很多教師認為學校的大政方針、發展方向、招生分配都是領導的事情,與我無關。所以,也沒有誰願意主動與校長溝通。

  以上列舉了幾條主要的原因。那麼,作為校長,該怎樣解決呢?這麼一個學校,這麼多人要吃喝拉撒,光靠校長一個人,靠黨委一班人,也無濟於事。只有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才能使學校各方面的工作有較大的改觀。

  大家知道,管理就是溝通。有效的管理離不開心理的溝通。姚教授告訴我們:溝通是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過程,是人與人之間傳遞信息、交流思想和升華情感的過程。學校的管理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與協調,必然產生許多矛盾和阻力,影響工作的順利進行。在此,我們先撇開工作中的具體問題不談,單純地探討校長與教師的溝通問題。那要涉及很多部門才能解決,不是今天本文的重點。我的想法有以下幾點。

  首先 ,作為學校的一把手 ,要嚴於律己,以身垂範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信賴是成功領導者的寶貴資產。領導者必須重視長期培養自己的個人信用,失信於教師是對教師的最大傷害。我們學校剛改製為職業高中,千頭萬緒的工作要一頭頭來。但不能因此而放鬆校長和其它基層領導的自身管理。打鐵還要本身硬。只有這樣,才能有說服力,才能帶動廣大師生實現教育目標,創出最佳教學效益,提高教學質量。

  其次,對待老師們要民主平等,一視同仁 在"您為什麼不喜歡與校長溝通"的問卷中,教師列舉了以下9種最不願意與校長溝通的情形:

  居高臨下,自視高人一等,喜歡訓人。

  獨斷專行,有家長作風。

  對教師不理解,有偏見。

  態度冷漠,很少接近教師。

  對教師幫助少,責備多。

  對教師評價片面,抓住一點不及其餘。

  不做思想工作,濫用處罰。

  任人唯親,辦事不公正。

  知識淺薄,管理能力差。

  從以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教師最厭惡校長的不平等、不民主、不理解的校長作風。此三項處於影響與教師溝通因素的前三位,表明教師的現代平等、民主意識普遍增強,如果校長對此視而不見,或者見怪不怪,久而久之,則會產生情感上的疏遠和隔閡,會產生情緒上的冷漠甚至對立,彼此間會逐漸加大距離甚至產生關係緊張,從而影響正常工作的開展。

  教師之所以不願意、不喜歡與校長溝通,還有一點就是心理上的不平等關係。在學校管理中,校長具有一定的指揮權、獎懲權、任免權,以及其它各種權利,而教師的地位和威信,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校長的態度和評價。這種實際地位的差異性,時常會導致心理上產生一些不平等關係,而很多教師不願意在被支配、服從的從屬關係下與校長溝通、交流。

  第三、以誠待人,增進了解。尊重別人是以誠待人的重要表現。經常和班子成員及教師談心,互相溝通,以誠懇的態度,充分肯定他們的長處和優點,也推心置腹地實事求是的指出他們不足,他們也願意把自己的心裡話向你敞開。這樣,天長地久,增進了相互間的了解,實現了共勉,工作中的配合也會更加默契。事實上,校長也只有在私下與教師的普通談話中,才能真正了解教師,才能了解到學校的真實情況。

  第四、關心教師,提供方便

  每個教師都有着積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每個人都想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有所成就,這種事業和責任感無論對個人和學校,對孩子及家庭,還是對國家和人民都是好事。作為學校的校長就應該對他們有所了解,知道他們提供方便,心甘情願地為他們解決困難,為他們的生活分憂,為他們在學歷提高、晉級評優等提供條件。

  我校文化課教師多,缺少專業教師,我們就鼓勵一部分通過自學完成了專業課的轉型,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中,學校進可能的為他們提供方便,從時間、資料費、旅差費等方面創設寬鬆的條件,讓他們感到領導的關心,學校的溫暖,工作起來也會增加熱情和幹勁。

  我校還有一些年令偏大的老教師,工作了一輩子了,體弱多病。學校每到年節時,或遇到特殊情況,就拿出部分資金進行去訪慰問,包括一些退休的教師也對他們關懷直至,使老教師感到了溫暖,中年教師感到了鼓舞,進而提高了他們的工作效率。

  第五、重視交流,加強指導 我們學校由以前的普高轉型為職業高中,教師們在知識傳授的內容、方法上都會有很大的變化。作為校長,更應該帶頭順應形勢,主動走出去,學習兄弟職業學校的先進教學管理經驗。同時,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中職生管理的書籍。為了做到這點,我為每位班主任配發了中國職教界名師余國良同志的《愛與智慧——解密中職教育密碼》直接吸取前輩專家的經驗。

  第六、堅持正義,維護團結 在一個單位工作久了,領導、教師之間難免產生一些誤解或產生一些解不開的疙瘩,這就要求校長堅持正義,學會解套,維護團結穩定。所以校長有時要學會精明,有時也要學會糊塗。不必鬧明白的事就不要追根求源。要壓事化解矛盾,維護學校的整體利益,保證學校安全穩定健康發展。穩定是大局,只有穩定的局面,才會有發展的空間。

  關於溝通的策略

  1、事先準備。校長在與教師溝通之前,心裡一定要有一個目標,明確自己希望通過這次溝通達到什麼目的;制訂計劃:可以列一個表格,把要達到的目的,溝通的主題,方式以及時間地點對象等列舉出來;預測可能遇到的爭端和異議:首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其次還要根據具體情況對其可能性進行詳細的預測。明確雙方的優勢劣勢,設立一個合理的目標,大家都能接受的目標。

  2、確認需求。在溝通過程中,首先要確認對方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就無法達成最終共同的協議。應該通過積極聆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着想,去了解對方的意思。同時通過有效提問更明確的了解對方的需求和目的。溝通過程中有三種行為:說、聽、問。提問是非常重要的行為,可以控制溝通的方向,控制談話的方向,而且在溝通過程中要及時確認,當你沒聽清楚,或者沒有理解時,要及時溝通,一定要完全理解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做到有效溝通。

  3、闡述觀點。在確認了教師的需求后,校長應該明確地表明自己的觀點。在闡述觀點的時候,按照"屬性—優勢—利益"這樣的順序來表達,對方更容易懂,容易接受。 例如在與教師溝通工作安排時,我們可以闡明學校的實際情況和教師本人的實際情況,並說明這樣安排的好處,同時也一定要說清楚這樣安排對他(她)本人和學校的發展帶來什麼利益。

  4、處理異議。儘管做了充分準備和不斷努力,但在溝通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異議,這時更要注意溝通的技巧。在溝通中遇到異議時,首先要了解對方的某些觀點,然後找出其中對你有利的一點,再順着這個觀點發揮下去,最終說服對方;也可以採取一種借力打力的方法,這種方法不是要強行說服對方,而是用對方的觀點去說服對方。當然,在溝通過程中發現我們自己的觀點和目標有錯誤時,也應該及時調整改正。一個能聽進諫言,知錯即改的校長不僅不會影響自己的領導力,反而能通過自己的人格魅力提升自己的領導形象。

  5、達成協議。有效溝通是否達成,一定是取決於最後是否達成了協議。只有通過雙方的溝通反思調整,當時達成或者稍緩達成共同的認識和協議時,溝通才是有效的。為了儘快達成目標,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營造:感謝、反饋、慶祝。對教師的意見和建議要表示誠摯的感謝,對雙方的觀點要形成雙向的正負反饋,對能達成的協議要表示慶祝 ,並且要將溝通的結果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因為任何有效溝通的結果僅僅意味着一個工作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實踐告訴我們:作為學校靈魂的校長只有站在理論和實踐、共性和個性、理想和現實的三個結合點上樹立積極溝通理念,通過花時間與老師們溝通,傾聽老師心聲,傳達期待,才能真正體現管理的本質。這是因為管理的本質就是心理溝通。作為校長要明白"否定,是使教師消沉的最好武器。""諷刺,是毀掉教師自信心的良方。""抱怨,是疏離感情的催化劑。"人在集體中生存發展,彼此最看重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位置,因此,獲得尊重,受到賞識是減緩工作壓力、產生積極行為的重要因素。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應努力增加與教師溝通的機會,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句誇獎都會使組織成員增強信心。認識到這些,不僅利於緩衝教師壓力,調節身心健康,還有利於增強集體凝聚力。讓我們永遠記住"積極溝通理念+良好溝通方式=有效溝通".



北師大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標籤:北師大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