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東北人說東北人

東北人說東北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東北大約200年左右的移民史,99%都是漢人,大多是解放前從山東、河北、河南、安徽等地闖關東過來的。金人、滿族人的後裔目前在東北尚不足一百萬。

  ??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橘生淮南為橘,淮北為枳,隔着一條毛毛道,人就活着兩個樣。也許是獨特的氣候,也許是特殊的移民歷史,形成了東北人剛烈的性格,東北人就跟四季分明的天氣一樣——東北人豪放直爽,不拘泥,個性張揚,愛憎分明。東北人義氣不會背後下刀。東北人質樸和純真。沒有那麼多的虛偽和圓滑。東北人至今保留着人最初率真的本性。

  ??

  ??東北的姑娘漂亮,各個身材傾長,皮膚細膩,我們這裡山川河流的水養人!大街上的美女養眼,四大美女中的西施就是東北人,傾城傾國。東北女人為人不但寬厚而且性格潑辣。和東北女人在一起可以體會到她們為人的大氣,沒有小家子氣的做作。她們敢愛敢恨。讓男人傾慕,讓女人折服。東北女人“賊”漂亮。與江南女子相比,東北女人身上少了份婉約卻多了幾分豪氣,東北女人不僅美在臉蛋兒,更美在他們自內而外散發出的氣質和對生活、對生命的態度。東北女人時尚,愛穿、會穿、敢穿,處處標新立異,配合分明的四季,讓各種服飾都有展示的機會。所以這裡有各類越辦越火的時裝節,東北也以盛產身材高挑,肌膚如雪,眉目如畫的國際名模而著稱,以盛產影視歌星、主持人著稱。善良而坦率是東北女人特有的陽光本質,東北女子美麗多情、性格獨立、熱烈快樂和直率聰明。找老婆,就找東北女人,你會幸福一生。

  ??

  ??東北人男人具備中國男人所有的優點,正直、豪爽、善良、勇敢、憨厚,他們做事執著,性情寬厚,幫助人不圖回報,個個都是活雷鋒,從來沒有壞心眼兒。東北男人最大的特點就是仗義,剛烈不羈,為朋友可以兩肋插刀,從不為小事斤斤計較,能夠為正義挺身而出。最能體現東北男人這種品質的人,是少帥張學良,他在臨潼兵諫后隻身隨蔣介石飛去南京,被老蔣幽禁一生后,當日本記者問他恨不恨蔣介石時,他說:“我不恨他,我的結局這麼慘,歸根結底是由日本人侵華造成的,要恨也只恨日本軍國主義,怎麼能恨到蔣介石。不錯,我們在方法上是有分歧,但在抗日救國上,我們是高度一致的。”聽聽,多讓人感動!這就是東北的張漢卿!到死都沒對他的蔣委員長發出半句怨言,所以要交朋友,就交東北人,一準成個“莫逆之交”。

  ??

  ??東北人,都非常豪放、直爽、大氣,肚子里的彎彎腸子少,說話辦事都是直來直去。東北人不是那麼能說會道,交朋友、打交道講的是“少扯哩哏兒棱”,就是要誠心誠意,在他們眼裡,朋友義氣遠比“理”字重要得多。個性的憨爽使東北人的生意腦瓜不太靈光,容易上當受騙,但是要騙東北人,有件事必須想清楚,那就是敢不敢賭命。有句話講“不到東北,不知膽小”,說的就是東北人霸道,東北人橫、楞、狠,沒有不敢打架的,幾句話不和,可能就會兵戎相見,決不“磨嘰”。東北人抱團兒,個個都是熱心腸兒。在外地,如果一個東北人受了欺負,當地的所有東北人往往會集體出動,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東北人不怕任何黑勢力,但決不是黑社會,東北人從不欺負外地人。東北的“哥們兒”、“姐們兒”經常稱彼此的父母為“咱爸”、“咱媽”,只要有一個說:咱媽如何如何了,那麼就會浩浩蕩蕩的一大群人去這一個家裡幫這幫那,那情形叫人打心眼裡往外感動。

  ??

  ??東北人能逗,嘴裡“疙瘩話”多,雖然離幽默似乎還有些距離,但要論搞笑、調侃絕對綽綽有餘。從這些年來蹦蹦噠噠地逗來逗去的東北小品,到轉上央視的“二人轉”,下里巴人的“藝術”給咱百姓帶來了無窮的樂趣。東北方言質樸純真,不矯揉造作,充滿張力和情趣,用東北話說就是——“可着勁兒造”。比如,說人比較犟,較真兒,東北人會說這人真“驢”,“犟眼子”,這裡不是罵他是驢,是表示他不講理,脾氣執拗。東北話講人做事不認真,往往說這人“不是物”、“不着調”、“不玩活”、“掉鏈子”。指責說話不符合實際,往往說——“八杆子撥拉不着”的事,“沒邊”“沒影”的,少“扒瞎”。還有像“彪乎乎”、“笨笨卡卡”、“老實巴交”、“癟茄子”、“老帽兒”、“老毯兒”、“老倒兒”、“裝得兒”、“得瑟”、“埋汰”、“坷參”等等都是用來形容人說話辦事的。這些直白的語言就像東北人一樣極具親和力,直通人們的內心,讓人感到不用設防的親切和真誠。東北的笑星歌星走出東北后也讓更多人了解了東北文化和東北人的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