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回想起在北師大的日子

回想起在北師大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

  ??一轉眼大學畢業20年了。

  ??回想起大學的歲月,美麗而溫馨。多元化的大學生活,多麼值得留戀的同學,一個接一個的夢想,令人流連。大學那會兒渴望年老,渴望用豐富的人生經歷來審視人生,現在發現生命是以加速度的方式前進着,兩鬢開始斑白了,將軍肚開始中部崛起了,手背上的老年斑也悄然的光臨了,想來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呀。

  ??可以很確定地說,上北師大是我的夢想。記得當初填報志願的時候,我沒有絲毫的猶豫,就憑它悠長的歷史和無數的榮耀。也許是受家風的影響,家族裡當老師的特別多,但沒有一個人進過北師大。我的父母接到我的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別提有多高興,要知道在那個年代能夠考取大學是多麼的不容易,更何況是全國一流的大學。值得一說的是錄取通知書做得很精美,不象別的學校只是一張紙,它就是一張摺疊的賀卡,讓人感到一種溫馨。於是我把它珍藏至今。

  ??一進入學校,我立即被她迷住了。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古樸古香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報告廳、藏書無數的圖書館、令人流連的運動場……多麼美麗的校園,多麼青春的學子,多麼博學的師長,一種無以言狀的激動告訴我,這就是我的夢想啊。一個從未見過世面的農村孩子,不知道如何去形容當初的感受,只是覺得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很大。進大學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圍棋,不知道什麼是橋牌,不知道什麼是國標,甚至不知道“四大名旦”是怎麼回事,在感到我的知識是如此貧乏的同時,我暗自慶幸我的幸運。或許從那一刻起,就註定我在這塊美麗的地方,要經歷我最難以忘懷的青春時光和流金歲月,也註定要留下美好的回憶和一生的驕傲。

  ??那時候,我們年輕,熱情奔放,活力四射,想說就說,想笑就笑,又何必在乎高興時的手舞足蹈,痛苦時的大膽渲瀉。那時候,我們率真,胸無城府,心無芥蒂,坦坦蕩蕩,晶瑩剔透,只知道友誼是如此的真誠,感情是那麼的質樸。那時候,我們憧憬,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沒有惆悵,沒有憂傷,怎能不相信青春可以播種未來,拼搏可以成就希望?我們牢記着“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格言,遵循着“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的古訓,更有着“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豪邁,當然有時候也會迸發出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酸勁兒,萌生出“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情愫,搜腸刮肚就只為寫出一篇附庸風雅、無病呻吟、讓別人看不懂、自己也感覺神秘的朦朧詩。

  ??轉眼間,畢業20年了,我也步入了不惑之年。儘管離開母校很多年了,我還是會忽然想起圖書館里的安靜、足球場上的喧囂,會想起同學們一起踏青的歡歌、包年夜餃子的感動,會想起那階梯教室里座無虛席的精彩報告、輔導員與我們一起的促膝談心,會想起第一次義務獻血時的莊嚴和驕傲、第一次勤工儉學時的窘迫和羞澀,還會想起北京那迷人的風景以及那更迷人的風沙……

  ??我不願去多想,因為我始終認為“懷舊”是老暮的癥狀之一,只是有時我不能自己。比如,看到如今的少數大學生因沉迷於網絡而被學校開除,就會想到教育工作者責任的重大,就會期盼北師大會不會有一天研究出一種“靈丹妙藥”去救救那些迷途的學子。

  ??再回想起大學的歲月,雖然沒有了年輕時的那一份衝動,卻多了一份洗盡鉛華的感慨。再美好的過去,也只是一段經歷,再蹉跎的歲月,也畢竟揮手作別。只希望有一種淡淡的牽挂,像白雲一樣淡雅;有一種默默的關注,如泉水一般清澈。這就夠了。

  ≤作者:蕭郎今又來≥



回想起在北師大的日子 標籤:北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