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創新載體,提高素質,加強隊伍建設

創新載體,提高素質,加強隊伍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創新載體 提高素質 加強隊伍建設

  ——XX縣檢察院以首屆檢察官辯論賽為契機,為崗位練兵注入新活力

  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檢察隊伍,不斷提高我院檢察幹警的綜合素質和業務技能,着力打造學習型檢察院,推進我院先進檢察院的建設,是做好各項檢察工作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院在開展崗位練兵活動中長期追求的目標,對此,我院始終堅持把開展全員崗位練兵活動,作為提高隊伍整體素質和執法水平的重要途徑,並以此為契機真抓實幹,狠抓落實,不斷提高我院幹警的素質能力,促進整體建設。

  我們把崗位練兵作為提高業務技能、增強幹警素質能力的長期建設目標,但在開展崗位練兵的過程中我們離不開有形的學習載體,更離不開行之有效的各種陣地,因此我們努力在開展崗位練兵活動中力求形式上創新,不斷通過各種有效的載體開展練兵活動,確保崗位練兵活動的有序開展。

  一、辯論賽,崗位練兵的一個有效載體

  辯論賽是對一個問題不同的見解主張,是辯論雙方學問的一種比試,是雙方智慧的交鋒,是雙方才華的檢閱,是雙方綜合素質的抗衡,通過辯論賽能反映出雙方語言表達能力和應變能力,是辯論雙方張揚個性的過程。開展檢察官辯論賽,能充分展示我們檢察官的風采,提高檢察官的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提高幹警的執法水平,強化幹警先進的執法理念與公平正義的執法觀念,增強幹警的責任意識。因此,我們緊密結合本院崗位練兵活動的目標和要求,通過院政治處的精力組織,今年4月份,我院成功舉辦了首屆檢察官辯論賽,來自全院各科室的12名年輕選手經過充分準備在通過了法律知識和檢察業務知識的筆試后參加了現場的辯論賽,他們在辯論賽中的精彩表現贏得了在場領導和觀眾的一致好評。本次辯論賽的成功舉辦得到了市院、縣法院及我縣律師界的大力支持,市檢察院政治部宣教處處長、市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縣法院副院長、中辛律師事務所主任都應邀分別擔任了評委團的評委,對本次比賽作出了公正的評分。

  賽后我們通過邀請全國優秀公訴人趙XX為本次比賽作精彩的點評,從中可以在總結成功經驗的同時,發現我們的許多不足之處,為下次更好地開展這樣的活動提供經驗。

  開展此次我院首屆檢察官辯論賽,其目的就是通過辯論賽的學習和鍛煉,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檢察隊伍奠定基礎,能讓幹警們牢固樹立執法為民,正確運用手中權力,努力做到公正文明,自覺維護司法公正,進一步樹立檢察機關和檢察幹警的新形象。

  二、辯論賽成功舉辦的幾點經驗

  本次辯論賽的成功舉辦是對我院幹警公訴水平一次很好的大檢閱,它讓我們在展示成績的同時,也能發現自身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這些成果的取得,首先得益於院領導對本次辯論賽的重視和支持;檢察長多次鼓勵全體幹警要以最大的努力,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辯論賽中,他指出,這樣的比賽不但是我們開展崗位練兵,創建學習型檢察院,培養學習型幹警,提高全院幹警整體素質的重要過程,也是鍛煉隊伍,發現人才,展示永嘉檢察風采的難得機遇;並對比賽的籌備過程中碰到的困難和問題給予解決,院黨組其他成員也始終關注辯論賽的開展情況。

  其次是選手們的認真對待;全院的年輕檢察官們對本次活動都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大家都勇躍報名,做好充分準備,他們以其鑽研學法的態度,帶動了全院幹警學習業務知識的積極性,在全院上下形成了一種濃厚的學習氛圍。

  三是加強宣傳;借其難得的契機,充分利用新聞媒體和宣傳陣地,宣傳舉辦好這樣一次檢察官辯論賽對促進我院崗位練兵活動的重大意義,在宣傳中體現出檢察幹警良好的精神風貌,擴大了社會影響。

  三、辯論賽成功舉辦所取得的成效

  一是為院黨組發現人才、選拔幹部提供依據。我院政治處組織開展這次檢察官辯論賽活動,主要是為年輕檢察官創造鍛煉的機會,提供展示他們才華的舞台,更是為院黨組發現人才,因才定崗;也為以後選拔、使用、培養幹部提供依據。隨着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和民主法制建設的不斷加強,我們檢察官的業務水平和職業形象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社會各界對我們檢察隊伍的要求將會越來越高。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提高檢察官的業務水平,推動檢察工作的與時俱進,促進檢察隊伍向專業化方向發展,以此展示我們人民檢察官公正執法的良好形象。

  二是為幹警展示才華、發現不足提供平台。通過開展這樣的辯論賽活動,使得廣大幹警在展示自己優秀一面的同時,更能發現自身的不足,特別是做為一名優秀公訴人在公訴水平上跟其他同志的差距,激勵廣大幹警立足崗位、注重知識更新,鑽研檢察專業技能,增強應知應會能力,突出“強化監督,公正執法”主題,進一步樹立檢察機關和檢察幹警的新形象,使之形成人人爭當本職崗位行家裡手的良好氛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檢察隊伍。

  三是推動崗位練兵,為隊伍建設提供經驗。實踐證明,開展辯論賽是提高檢察幹警業務素質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方式,為我院的崗位練兵注入新的活力,推動了我院崗位練兵的熱潮。因此,我們將以這次檢察官辯論賽為契機,在全院開展學習法律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增強辦案技能的氛圍,要求廣大幹警不僅要學習法律條文,而且要領會法律精神;不僅要鑽研法學理論,而且要學習科學知識;不僅要提高分析問題的水平,而且要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通過全體幹警的共同努力,從整體上提高幹警的業務水平和辦案能力,XX縣院的隊伍建設將上一個新的台階!



創新載體,提高素質,加強隊伍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