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大力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大力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上,胡錦濤總書記對全黨全國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這在我們加快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社會貧富差距拉大、各類社會經濟矛盾凸現的時刻顯得非常及時,非常必要。這對於我們解決許多社會不穩定因素和深層次矛盾,盡量減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影響,加快推進改革開放的速度,具有十分重要和積極的意義。因此,把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奮鬥目標擺在當前十分突出和緊要的位置,對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步伐,創造一個穩定、安全、快速發展的社會環境也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針對我們**市的地方情況特點,深入研究我市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特點規律,對於我們更好地理清思路,正確制定建設和諧**的措施辦法,同樣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作用和指導作用。在加快建設和諧社會的進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很多,是一項全面的、龐大的、複雜的系統工程。但歸根結底有一條十分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如何充分發揮好各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直接關係到和諧社會建設的質量和速度,下面我們結合**市改制企業黨建工作的現狀,就如何大力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談幾點看法:

  一、當前我市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現狀。

  1、總體情況。截止2006年6月30日止,市屬261戶企業完成改革任務,其中,160戶企業完成了改制任務,101戶企業實施了破產關閉,共涉及職工70025人,涉及資產總額133.49億元。當前改制企業總體來說,絕大部分改制企業發展勢頭良好,相當部分的改制企業發展勢頭強勁,據有關統計,改制企業的工業總量和產值分別佔到全市工業總產值的近30%。職工總數也是一支數量龐大的隊伍,由於改制企業的前身基本上都是國有企業為主,因此,企業基本上都有比較健全的黨組織。在企業改制過程中包括改制之後,企業黨組織發揮在企業改制、落實上級政策、職工穩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生產經營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絕大部分改制企業能有今天這樣的良好發展局面,改制黨組織的作用功不可沒,絕大多數改制企業黨組織從總體來說是發揮了重要作用。

  2、存在的不足之處。

  從最近幾年來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總體情況來看,一些改制企業在黨組織建設上也存在一些不和諧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1)、思想認識不盡到位。極少數改制企業對加強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性缺乏正確的認識,認為只要自己的企業守法經營、照章納稅、給工人發出工資就行了,抓不抓黨的建設無所謂,企業領導的精力主要放在發展經濟上,企業黨組織建設處於弱化地位和從屬地位。

  (2)作用發揮不夠明顯。一些企業對如何開展黨的工作缺乏明晰的思路,工作內容沒有科學性計劃性。有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僅局限於開會、念報紙、學文件,送溫暖、外出參觀等內容,活動內容和方式與企業的需求還不相適應。黨的工作不能很好地開展、黨組織的作用不能充分發揮,存在有組織無活動,有活動無實效的情況。

  (3)工作機制不健全。參與企業的重大經營決策、監督約束不夠,少數改制企業黨組織會議制度、黨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員發展、民主評議等基本的工作制度沒有得到很好的健全完善,落實制度不夠好。用於黨組織活動的經費得不到充分保障。

  (4)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發展新黨員存在新情況。部分黨員認為改制前是為黨工作,改制后現在是為老闆打工,過去提倡的“無私奉獻、敬業奉獻”等思想價值觀發生了變化,一切向錢看,出現了“信仰危機”,理想信念動搖,價值取向錯位,敬業精神淡化。有的黨員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不能起到先鋒模範作用。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黨組織放鬆了對黨員的教育管理,黨員學習教育不經常、組織生活不規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嚴格等問題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新黨員的發展上,有的改制企業由於分流走人、歷史遺留的債務重,連續幾年未招新工人,一直未能有新鮮血液加入,使黨組織缺乏生機和活力。

  (5)在維護職工權益上還做得不夠。個別改制企業職工的來信來訪仍呈上升趨勢,歷史遺留問題多,個性矛盾突出,反映的問題集中在:破產企業職工住房補貼、獨生子女費、欠發工資問題;實施分流走人的企業的程序不規範、補償標準不一,引發回潮現象;改制企業在職工勞動合同到期后隨意解僱職工,對職工利益的保障履約不到位等等。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社會的穩定,增加了社會不和諧的因素。

  二、深刻認識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性。

  企業改制后,原有的國企黨建工作格局已不適應新企業的特點,改制企業黨組織的必須儘快探索和建立企業黨建工作的新機制。因此要進一步提高改制企業對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性的認識,必須從加強黨對企業的領導,保證企業改革發展順利進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性,着重要強化5個要求:

  1、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現黨對企業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要求。

  改制后,從產權上講,政府和企業沒有了隸屬關係或者小有關係。但我國的國情是共產黨是執政黨,因此要實現黨的領導必須要通過中央、地方和基層組織這樣一個整體來實現的,基層黨組織是基礎。如果企業不設立基層黨組織,那麼黨對企業的政治領導就無法落到實處,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就難以保證社會主義方向。

  2、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是保證企業改革發展順利進行的要求。

  主要從三個方面來考慮,一是有效地保證企業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二是圍繞生產經營開展的活動對企業的改革發展有直接的推動作用;三是發揮黨組織特有的優勢,通過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能教育引導企業職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支持改革,維護穩定,為企業創造一個良好寬鬆的環境。

  3、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思想的要求。

  “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時期黨建工作的行動指南,黨要成為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就必須深深紮根於人民中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對於改制企業,產權制度、勞動用工制度變了,但企業的社會主義性質不變,黨的先進性和政治優勢不變。在發展企業生產力,在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在維護職工根本利益上,在教育、管理黨員和自身建設上,都要更加從嚴治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在紀律上、組織上、作風上、黨組織依然要發揮重要的作用,這是“三個代表”黨建思想對改制企業提出的新要求。

  4、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

  改制企業黨組織要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建設和諧社會的講話精神,深入貫徹執行黨和政府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方針政策。自覺承擔起構建和諧社會的歷史重任。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提高各種履職能力,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要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增強落實科學發觀展的能力、開展群眾工作的能力、處理各種矛盾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等等。

  5、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是“全面達小康,建設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

  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最基本一條是充分滿足老百姓的生存需求。即職工群眾要能負擔得起吃穿住行等日常開支,看得起病,孩子上得起學。歸根結底就是收入要能滿足最基本的生存開支,我們**的改制企業基本上都是由國有企業、集體企業轉變而來,有着近十萬產業工人,由於歷史的原因,經濟基礎條件薄弱,負擔較重。他們的收入相比較國有企業職工,總體而言還是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他們的工資收入水平如何,直接決定了他們的生活質量和水平。如果這部分處於較低起點、相當數量的職工都能普遍達到較高的收入水平,那麼實現**的全面小康、建成和諧社會就有了紮實的基礎。因此,充分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

  三、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大力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要着重做到以下6個方面:

  1、進一步理順關係,規範對改制企業黨組織的領導。

  目前我市已改制的160餘家企業(包括未改制完畢的),黨組織的隸屬關係較多,原市直貿易企業隸屬於市國資委黨委領導,有的隸屬於三個行業辦公室黨委,有的隸屬於原來的主管局黨委,也有的隸屬於各轄市區黨委或街道工委等等。從這幾年運行的情況來看,有的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較為明顯,有的發揮作用一般,個別的甚至不正常。為了更好地加強對改制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領導,應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理順改制企業黨組織的隸屬關係,一是使隸屬關係更順暢,對一些由於歷史的原因自然承繼下來的隸屬關係理順,以便更好地發揮職能,如國資委黨委應該把工作重點放在做好國有企業黨組織建設上;二是便於充分發揮政府黨委的政治領導和組織領導;如屬地化管理,領導和指導上更為有力;三是有利於充分調動改制企業基層黨組織自身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

  2、要正確定位改制企業黨組織的地位作用,改進工作方法。

  改制企業黨組織是黨在基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現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必須充分發揮好其應有的作用。一是要把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納入到非公經濟黨組織範圍,進一步明確企業黨組織的主要職能和主要任務,制定完善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辦法,為改制企業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二是積極探索改制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途徑,改進工作方法。繼續延用原有的國有企業黨組織建設的老一套辦法,已不能適應改制企業的現狀。要以與時俱進的眼光,創新黨建方式方法。如黨組織可採取大力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發揮企業文化在凝聚職工思想、打造團隊精神、培養職工的社會責任意識等方面的作用,而不是非得採取集中上大課進行思想灌輸的方法。一些繁瑣的、老套的東西可以省略掉,但不管怎麼改進,一些好的做法和優良傳統不能丟,核心指導思想不能丟,否則的話,就不是黨的領導了,也談不上維護群眾利益了,更談不上構建和諧社會了。

  3、要不斷提高黨組織及黨員隊伍的素質。

  一是要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建設、提高黨務工作者的能力素質。黨委政府要通過各種方式方法對改制企業領導和黨務工作者進行培訓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和抓好黨組織建設的能力素質,幫助他們提高支持黨組織建設的思想認識和覺悟,提供必要的場地設備、足夠的經費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制定適合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一套工作制度和規範。三是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嚴格管理,積極支持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做好新黨員的發展。使黨員隊伍成為企業建設發展的骨幹力量,必將使改制企業的發展和黨組織建設走上良性互動發展的道路。

  4、要把加快發展,率先發展,作為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第一要務。

  為數眾多的國有企業改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總的一條,就是原先的一些領導模式、經營模式已不能適應市場經濟激烈競爭的要求。因此,在改制前,絕大部分改制企業是比較困難的國有企業,通過改制,要快馬加鞭,加快發展,率先發展,把企業做大做強。可喜的是,大部分改制企業在最近幾年得到了健康穩步的發展,逐步走上了做大做強的道路,如**液壓件廠、**建工建設集團公司等一批改制企業。極少數改制企業雖然由於歷史遺留的債務較重等原因,發展比較緩慢,但也逐漸擺脫了困境,走上了良性發展的道路,如**食品有限公司等企業。只有企業發展了,經濟實力增強了,黨的工作也容易做了,建設和諧社會也就奠定了較為紮實的基礎。

  5、要切實維護好職工群眾利益。

  構建和諧企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改制企業黨組織要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發揮作用,特別要在搞好維權保障、化解各類矛盾上要有新舉措。普遍而言,改制企業中的職工相對處於弱勢地位,利益侵害現象時有發生。企業黨組織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善於發揮維權保障作用,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利益。積極化解改制企業中不同利益主體之體的矛盾,協調企業方方面面的關係,形成企業主、員工和社會和諧相處的良好局面。

  6、要樹立典型,加強引導。

  每年組織定期考評,對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較好、作用發揮明顯、在構建和諧企業、構建和諧社會中成績突出的黨組織,要進行隆重表彰獎勵,廣泛宣傳,樹立典型。充分發揮示範效應,如**液壓件廠老總、**市人民獎章獲得者潘正東,不僅做大做強了企業,為**的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黨建工作也非常出色。在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號召,支持新農村建設中出資數十萬元,為建設和諧社會作出了很大貢獻。廣泛宣傳黨建工作出色、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突出的改制企業先進事迹,有利於在全社會營造做好黨建光榮、構建和諧社會光榮、有利於促進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大力加強改制企業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