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26個字母教學經驗交流

26個字母教學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6個字母教學經驗交流

  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剛剛接觸英語,為了適應教材中大量的聽力和口語的表達,就要有相當數量的單詞量,而字母是學生學會預習和記憶的關鍵,所以我們先上26個字母。

  怎樣才能上好課改后的26個字母呢?必竟班上有一小部分的學生已經在課外參加了這樣或是那樣的英語補習班。一部分的學生對26個字母早已滾瓜爛熟,而大部分的學生還不知何為26個字母。學生的英語水平相當的參差不齊。要在教學26個字母的第一節英語課上牢牢地吸引住這兩部分學生,讓他們產生對英語興趣,而且還要體現出課改的精神,這對我還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英語課改中有着很重要的一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什麼是這兩部分學生的共同興趣呢?遊戲呀!對遊戲,無論他們英語水平如何,他們都是小學生,有很濃的孩子氣,遊戲是他們的最愛,也是他們的共同點。

  課就從遊戲入手。我先給學生布置任務,"等我教完今天這些字母的讀音,順序,大小寫的格式后,給你們小組幾分鐘時間討論和記憶,然後我們請小組的代表上來默寫,大家一起挑毛病。看看哪個小組毛病最少,得分最高。小組比賽結束后,我們請大家一起做關於字母的遊戲。"因為有小組討論,又有小組竟賽,所以有學過英語的同學特別自豪地在小組討論時主動幫助沒學過英語的同學,並且在小組的默寫比賽中大出風頭,很有成就感。而沒學過英語的學生也很積極地利用剛學過的知識挑出上去默寫同學的毛病,為小組加分,也是不亦樂乎。學生的情緒非常飽滿,全沒有枯燥和單調的傳統教學中學生所表現出的無聊和不耐煩。

  接下來我和學生開展了"打字母牌"的遊戲,就是B大於A,我再用C來壓,他再用E來打。學生打的可高興了。還有"排隊"的遊戲,就是把字母卡發到學生的手中,然後讓拿到卡的學生按字母順序站好。還有"插隊"的遊戲,就是打亂字母卡發一部分到學生手中,讓學生按字母的前後排好隊,另一部分的字母卡再發給學生,讓他們按順序插到已站好的學生隊伍中。還有"字母報數"的遊戲,還有找"大小寫字母結對子"的遊戲。一堂課下來學生在各種的遊戲中不知不覺的就記住了字母的讀音,順序,大小寫。而且是自覺的,主動的,積極的投入。

  下課了,學生大呼,"怎麼這麼快就下課了,英語課真是好玩,好過癮。"我大大地呼了口氣,這不就是我要的結果嗎?



26個字母教學經驗交流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