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交流會發言材料

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交流會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交流會發言材料

  綜合治理精細實施實現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新跨越

  **市**鎮總面積71平方公里,下轄1個社區居委會和7個村民委員會,戶籍人口5.6萬多人,外來人口4.8萬人。近年來,**鎮步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快車道,外來務工人員大量湧入,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活力同時,也給我們的社會管理工作帶來了挑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鎮黨委、政府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注重創新管理方式,開展綜合化治理,實施精細化管理,推行人性化服務,在深化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實踐中,不斷邁出新步伐。

  一、構建一個平台,部門聯動齊抓共管

  2006年,**鎮通過構建大綜治管理模式,整合流管、綜治、公安、司法、勞動、執法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力量,成立了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鎮黨委書記擔任,鎮黨委委員、公安分局局長具體負責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同時,成立了鎮服務管理中心和村(居)服務管理站,整合戶管員、治安員等資源,建立了專職協管員隊伍,全方位、多角度地開展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織造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網絡。領導小組每月召開例會,及時溝通相關情況,適時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消防、計生等聯合整治行動。

  在構建大綜治平台基礎上,**鎮黨委、政府又採取了多項措施打牢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根基:一是推進"流管服務進社區"。全鎮7村1居都掛牌成立了村級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務站,並高標準配置各項軟硬件設施,全鎮村(居)服務管理站統一信息化管理,實現"一站式"服務。二是建立領導幹部下訪企業制度。鎮領導幹部每年要走訪一定數量的企業,傾聽外來務工人員的心聲。2010年,共下訪企業320多家,收集意見建議554條,切實了解外來務工人員的需求,為他們排憂解難。

  二、強化兩項重點,精細、創新相得益彰

  開展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常規工作,我們力求實現精細化管理:一是抓好出租屋分類管理。將全鎮出租屋劃分為放心戶、一般戶、重點戶三個等級,按照不同等級,實施不同頻率的巡查。將轄區1300多戶出租屋直接分配到協管員個人,明確各協管員的管理範圍和職責,實行責任到人,量化管理。上半年,通過巡查共反饋違反計生嫌疑信息15條,確定屬實4條;違反治安嫌疑信息78條,確定屬實72條;安全隱患嫌疑信息102條,確定屬實99條。二是抓好人員信息採集。在信息採集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高、精、准"的基本原則。高,即按"人來登記,人走註銷"的要求,全面做好流動人口信息採集,採集率達到100%;精,即協管員巡查時認真核對居住在出租屋中的流動人員信息,對入住或離開出租屋的流動人員及時做好登記或註銷手續;對出租屋的新增及變更用途的,及時進行登記及錄入信息系統。准,即人變信息變,注重租住人口信息註銷變更,始終保持暫住人口信息動態、準確。三是抓好首問責任制落實。對職責範圍內的事情,若手續完備的,首問協管員要在規定的時限內予以辦結;若手續不完備的,首問協管員要一次性告之其全部辦理要求所需的材料,不讓群眾多跑或白跑。對職責範圍外的事情,首問協管員儘可能為群眾提供指引和幫助。

  為加強出租屋管理,為流動人口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我們進行了三方面的管理創新:一是推行"旅業式"管理。將對出租屋管理標準提高到賓館酒店層次,推廣應用自助申報平台,定期檢查用工企業或出租房屋信息錄入,切實做到"人來錄入、人走註銷",建立流動人口信息動態採集長效機制。二是探索"業主式"管理。借鑒其它協會的成功經驗,我們將出租屋主組織起來,劃分片區,成立出租屋業主協會,實行自我管理,既可減輕有關部門工作壓力,又能調動出租屋業主參與社會管理的積極性,實現雙贏。三是實現"動態式"管理。近年來,**鎮投入資金430多萬元,共建成投入使用社會治安視頻監控探頭170個,為**市首個實現村村通視頻的鎮區。這些探頭基本覆蓋了全鎮各村居的易發案部位和各主要路口、工業區,金融網點、重點企業,重點要害部位,技防覆蓋率達到100%,編造了一張監控社會治安的"天網",現在不少有條件的出租屋也主動安裝了視頻監控系統。

  三、落實三項舉措,真情澆灌幫助紮根

  為讓外來務工人員也能分享到發展的成果,我們以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標,努力提高流動人口服務質量,重點落實三項舉措:一是"積分落戶"不排外。大力推行流動人員積分制和居住證制度,主動增加居住證使用功能,持有居住證的流動人口符合一定條件可以通過積分辦法入戶、入學,並享有考駕照、購車入戶、赴港澳商務簽證、商業機構會員待遇等便利。截至今年6月份,全鎮共辦理居住證12330張,成功受理流動人員積分入戶62人,積分入讀小學65人,積分入讀中學50人。二是"兒童隨行"不牽挂。在**鎮已辦理居住證的流動人員可為其16周歲以下的子女免費辦理"暫住兒童隨行卡",讓暫住兒童與本地兒童一樣享受教育、疫苗接種等待遇。農村"留守兒童"管理難題在****得到破題。目前,全鎮有效"兒童隨行卡"數已達2057張。三是"同建**"不落伍。引導和鼓勵廣大流動務工人員參與"同是**建設者"百佳評選活動,不斷激發流動人員幹事創業的活力,提高廣大流動人員在我鎮務工、創業的歸屬感和榮譽感。自2008年以來,**鎮共有12人獲得表彰。

  四、開展四類活動,實在關愛情暖心窩

  隨着**鎮產業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大,外來務工人員的主體以80后、90後為主,他們有文化、有思想、有追求,渴望豐富的業餘文化生活。針對這一特徵,我們開展了四類活動:一是開展"知識傍身"活動。發揮宣傳辦、教科文衛辦、工會、團委、婦聯、司法所、科技辦等職能部門作用,開展送科技文化、送法律、送健康進企業等教育和服務,盡量滿足外來務工人員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開展"組織隨身"活動。通過企業黨建、團建等方式,掌握員工的思想動態,想方設法幫助員工解決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三是開展"文化修身"活動。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鼓勵和引導企業培育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通過組建企業藝術團等,豐富流動人員的業餘生活。四是開展"體育健身"活動。通過加大基礎娛樂體育公共設施建設,組織舉辦晚會、體育比賽等,豐富流動人員運動娛樂方式。從2006年開始,**鎮連續五年舉辦了元旦迎新環鎮長跑活動,外來務工人員踴躍參加,以積極熱情的步伐表達對**的熱愛。

  接下來,**鎮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工作將以貫徹落實今次會議精神為新的起點,進一步轉變工作思路,不斷拓寬服務領域,為建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生態發展的綠色幸福**作出更大的貢獻!



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交流會發言材料 標籤:為人民服務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