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八年級期中考試物理教師經驗交流發言稿

八年級期中考試物理教師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八年級期中考試物理教師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仁們大家好!

  緊緊張張的前半期工作因期中考試的結束落下帷幕,在本次期中考試中,我所帶的八年級物理成績略高於聯校平均,蒙領導不棄,讓我在此做經驗交流,深感榮幸。回想自己平時的工作,點點滴滴卻並並無特別突出之處,為提高成績,求得發展與進步,現將自己在本期在教學中的一些認識做法從三個方面大家交流,疏漏與不當之處,望同仁們不吝賜教。

  一。轉變思想、積極對待。本學期以來,通過閱讀和寫作,外加對周邊事物的思考,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轉變。回想起來教書三年,我向別人談及工作的時候談的最多的應該是一個字:累。說明在自己的思想深處惰性仍然佔據了最主要陣地。因此,在面對好多工作時,我總是邊干邊抱怨,最終事情一樣沒拉的都做了,卻只落得自己一肚子不愉快,工作上也逐漸失去了那份動力。今年,酷暑炎熱的假期,我一身清涼的坐在樹下乘涼,反而閑的慌,開着車四處釣魚,早起、晚歸、風吹、日晒、雨淋有時甚至通宵達旦,雖可說閒情逸緻但期間辛苦絕不比工作少多少,而我卻樂此不疲。靜下心來慢慢的去想自己經歷的這些事,我發現做任何一件事情最終能夠收穫什麼關鍵是看一人的心態,而心態又是由思想決定的。就像沒有人會為了應付而愉快的去釣魚一樣,也絕對沒有人會因為應付而真正的去努力工作。工作中,你抱着應付的態度,時刻想圖個輕鬆閑適,於是你一定會覺得作業是堆積如山的、學生是冥頑不化的、各項任務都是無聊瑣碎的,於是你整天整天收穫着身心疲累的感覺。但是,如果你換一種思路,你會發現作業中孩子們的進步,課堂上學生們的出色,學校的一些事情漂亮完成和你和大家的努力有着牽連,即便是累但一定也是內心充實的。

  二。立足學情、穩中求進。有了上面的思想做支撐,工作上我開始細緻思考,認真行動,從學情出發,穩中求進。八年級兩個班學生各有特色,二班活,理科底子厚,但學習習慣較差,一班學生聽話,但基礎略薄,學習方法欠靈活,由此引發的抄作業現象尤為嚴重。針對這種情況,我對兩個班實施了不同的教學策略,在二班着力於學習習慣的養成,對於課前不翻書,課堂不記筆記,作業遲交,書寫不公正等現象進行了公開強調、嚴格要求和個例懲罰。至目前,已基本和學生達成有效溝通,師生之間也較為默契,二班成績高於聯校8分。在一班,我決定放活課堂,前半學期的課堂教學內容基本沒有涉及過難知識,每節課均以問題的形式督促、鼓勵他們思考、發言、並做出評價,逐步養成運用理科思維解決問題的習慣,並重點加大作業的檢查力度,抓住了一部分抄作業的典型,針對抄作業的問題進行了嚴厲的思想教育,採取適當減輕作業量、適當推遲交作業時間、充分保證晚自習做作業時間、尖子生免做不同種作業(拔除抄襲根源)等措施,一段時間以後,抄作業現象得到極大遏制,有了明顯的改觀。僅僅只有半學期,我對學生的了解還不夠深入,在新課教學的過程中發現了這些問題嚴重影響到了教學質量,於是選擇放緩進度,在不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和良好師生關係的前提下,逐一改善,穩中求進。

  三。實踐探索、保持情懷。我始終認為:成績只能反映一個學生的部分水平。同樣我也認為:教學成績只能反映一個教師的部分素質。我最最崇拜的那些課上的學生非常喜愛,教學成績也不錯的老師,這是我的發展目標,而且,我一直在努力的實踐着。物理有很多實驗探究和思考交流板塊,每遇到實驗,我都儘力克服困難,創造條件去做,提前兩天用冰箱凍冰,找豬油、買蠟燭、借化學實驗器材等,一個實驗得準備好長時間,但想到學生們看到,發現了,總結出來,講起來也不直白尷尬了,學習物理也不那麼枯燥乏味了,一切也都值了。

  諸如此類的常規教學工作,我不敢說自己做的有多麼好,但是,我始終銘記着李校長告訴我們的那就話"教育,是個良心活",時代在不斷進步,我深刻感受到了職業上的種種危機,也認同了王校長那句:"成長,是自己的事",肖川老師在《乘着思想的翅膀》一文中,不僅讓我明白了,自己對於教育的實踐還缺乏深刻的反思,還沒有成為真正的"有思想的教師",更讓我懂得了源自一位母親的追問:"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心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我們每一個肩負教育重任的教師,面對這樣的追問,又有多少人能向龍應台女士那樣保持教育的高尚情懷:"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望着這個眼睛清亮的小孩專心的做着一件事;是的,我願意等上一輩子時間,讓他從容的把這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

  倉促之間,謹以隨筆拼湊此交流材料,但求能與各位同仁產生些許共鳴,也相信城中定會在李校長的帶領下,在諸位領導及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迎來輝煌燦爛的明天。



八年級期中考試物理教師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工作經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