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教學反思的兩大問題

教學反思的兩大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學反思的兩大問題

  當你在寫你的教學反思時候,你注意到這五個問題嗎?

  撰寫教學反思要注意的兩個問題

  教學反思是教師從事教學和研究時的基本手段,教師在實踐中掌握了這種手段,無疑會獲得自己專業成長與發展的重要工具。

  第一個問題:反思什麼。課堂教學中有哪些問題可以成為反思的對象,這是教師在教學中進行反思的一個前提性問題。有了反思的問題,也就有了反思的着力點,有了分析的範圍和改進的方向。如下列舉應反思的問題:

  一是教學定位問題。反思保證了教學有一個很好的立足點,不至於在立意上偏離教材主題要求。

  二是動態生成問題。新課程把教學看作是師生積極互動的過程,教學中師生交往多了,對話多了,出現一系列教師意想不到的情況自然也多了。面對這些生成的資源,教師需要從教學要求出發加以把握和利用,從而改變教學的預期行為,重新構建教學全過程

  三是教學設計問題。實際的教學進程和效果一般是與教學設計意圖相一致的,但也難免產生兩不相統一的現象,教學反思中捕着這類事件,無疑有助於完善日後教學,積累教師自己的教學智慧。

  四是教學效果問題。教學是不是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學生的行為是不是產生了預期的變化?是教師在反思時需要着重把握的問題。教學總是有一定的目標指向的,總是要達到一定的知識、情感等方面的要求的,反思需要圍繞這些內容展開。

  五是教學資源問題。

  第二個問題:如何反思。確定了反思的對象,接下來就需要進一步謀划反思的具體實施方式了。一些老師即使有了明確的需要反思的問題,也常苦惱於無處着手,覺得沒什麼內容好寫,沒什麼話要講,導致反思往往停留在表面水平,難以深入。這樣反思就難以真正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手段。

  1.把新課程理念作為反思的着眼點。新課程倡導教學要回歸學生的生活世界。

  如何從生活實際中選取合適的素材供學生學習,又如何使學生在課堂上體驗的生活與實際的生活狀態相一致,應該說是當今教學中仍沒有解決好的問題。教師在撰寫教學反思時,應對照新課程的理念來審視自身的教學實踐,思考自己的教學在多大程度上體現了新課程理念的要求,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做些什麼。這樣的反思會使得新課程的理念逐步在課堂上得到體現和落實。

  2.把相關經驗和理論作為反思的重要參照。進行教學反思時,並不見得只是就問題而談問題,在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作深入思考時,需要回憶、整合先有的經驗,借用某些已有的理論來分析。在反思時聯繫自己以往聽課的經歷,並且把有關教育專家關於課堂教學的論述作為反思的基本參照,使教學反思成為聯繫以往經驗與現有做法的橋樑,成為貫通既定理論與實踐的中介。這樣的反思擺脫了純粹經驗的說教,是對課堂實際行為的有效提升。

  3.把整體反思與局部反思相結合。課堂教學的反思,既可以是對課堂教學的各個方面的整體思考,也可以是對課堂教學某個環節的局部思考。有的時候需要從整體層面來分析,有的時候需要就其一點而不及其餘。兩種反思的方式都是允許的,視具體情況而定。兩者的結合,使反思在整體中把握局部,在局部上認識整體。

  4.把反思貫穿課堂教學的全過程。我們常常說教學反思要體現在教學的始終,反映在教學的全過程,但可能缺乏有益的直觀經驗。教學前的反思集中在教學定位、設計理念和方法上,教學中的反思集中在課堂動態生成的事件上,教學后的反思集中在教學效果與設計意圖是否一致上。反思成為引導教學的基本手段,成為教學中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也就成了不斷提升教學質量的動力和源泉。

  5.把反思結果運用於實踐、改進實踐。教學中的反思不是坐而論道的玄思,需要將反思得到的啟示、體會、對策轉化成為後續教學的具體舉措

  撰寫教學反思的形式很多,如夾敘夾議、材料與反思相結合等。教學反思寫法靈活,能夠把自己教學的思考和認識恰當地表達出來的方式,都是可選的方式。



教學反思的兩大問題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