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什麼才是我們該反思的?

什麼才是我們該反思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隔一百年了!中華民族從亡國滅種的危險中好不容易走向了復興強盛這一步。然而,隨着改革開放的逐步擴大,對於名族富強而言,無疑是一件好事。但是卻面臨著各種各樣的矛盾擴大化,時代危機正在逐步侵入我們的社會,毫無徵兆的融入到我們的社會,而我們卻往往用一句簡答的話來安慰着自己:我們國家人多,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一些事情可以原諒。就是因為這樣一句話,讓我們自己越陷越深,這種危機便是素質危機和思想危機。也許有人會說我說得有點夸夸其談,但是我還是得說一說這些事情。

  我們的發展,並非一種偶然,靠的是前輩們的努力拚搏,艱苦奮鬥而來的!對於我們處於新世紀的新一代青年人而言,我們正在享受着老輩們創造的果實。古語說得好,安樂久了,就沒有了危機意識。當然,我所說的危機,我不是片面的指戰爭或者侵略之危機,而是一種自我危機。這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應該着重於處理這種自我危機。

  對於我們民族而言,如今已經並不再害怕被侵略,被欺負,當然如果止步不前,也會有可能再次被外國來蠶食之。而自我民族的分裂和瓦解已經成為問題的所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的目標簡單而又明了~每一個人都有飯吃,每一家都有房住。而到現在,第一目標基本實現了!可是,第二目標卻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第一目標已遠遠不再能滿足充滿慾望的人們,第二目標本也應該簡單明了,可是卻被演變為極其複雜,對不同的人而言有了不同的詮釋,也有着千變萬化的姿態。舉個簡單的例子,譬如,某些人前半生清廉而又有能力,為國家的發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到最後甚至掌握着國家的運輸命脈,其權利之大可想而知,可是慾望卻充斥着他的內心,本已經腰纏萬貫,走到哪裡都能呼風喚雨,但是卻抵擋不了金錢的誘惑,最終走向不歸之路。我發自內心對此人感到惋惜,類似的例子不枚勝舉,平時注意新聞的人大抵都能舉出一二。最後,我還想替他們說一句,本來全家都光榮着,要什麼有什麼的,為何還要用更多的佐料來充斥你早已腫脹的內心呢?你們幾歲時就聽說過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道理,卻屢次鋌而走險,我真想問問你們,什麼才是你們真正需要的?待到觸及法律底線的時候,方知迷途欲返,但卻是法不容情,時恨晚咦!

  我們在學校里都學過,班幹部本應該做到帶頭作用,其作用必然是積極向上的。可是有些人長大了,管理着一個龐大的體系,當然帶頭作用是起到了,因為早就在學校學過,管理着一群人自然不在話下,可是作用卻是一種消極貽害他人的。長此以往,下面的人也以此為樣,推理一下,這個體系將會發展成什麼樣一種結果。但凡你知道一點點管理的知識,也知道,這個體系或者團體的結局不言而喻。

  接下來說說社會的問題吧!我自認為像我這樣一個毛頭小子,就公然在社會挑刺,必然會引起大多前輩們的不滿。但我是倚着一顆初出茅廬的赤子之心,提出我看到的,發泄一下我的不滿,也許我是太過年輕氣盛,有不滿,就要說出來,不說出來,心裡悶得慌。

  就先說說道德吧。我們總是聽着別人說,你有沒有道德之類的話。可是說這句話的時候,你想過自己么?平時自己做的不道德的事還少么?我看到的事是隨地扔垃圾,吐痰,因為一點小事大罵出口的等等之類的,有幾個人敢說自己沒有做過的?反正我不敢。可是我真正想說的是,做事的時候,我真心希望我們能為涉及此事的其他人想一想,因為這樣,於人於己都是一件好事。於人,會得到他人的認可,於己,可以得到一個朋友。其實我們從小就接受着禮貌待人的道德品質,尊敬師長,尊老愛幼以及樂於助人等等,可是呢?這是在學校里是這樣,在學校外卻是出現了質的變化,一切的一切都不再和我們在學校中所學習的那樣了!以自我為中心,以個人主義為半徑,儘管有些人會對自己的一些說法和做法有了認識,可卻也總逃不出這個圈子,有時候他也在痛苦的掙扎,他也希望要是身邊的其他人都能善意的待人待物,那麼他興許也會學着做。可是有這種覺悟的人少之甚少,能這樣做的,那麼其素質必然很高。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更深一步考慮,正是因為這樣,社會整體道德日益下滑,一個純真的學生步入社會不到一年便可改頭換面,甚至連當年的那些美好道德素質都已經讓人遠近不見,其言行舉止也與社會上一些不入流的人甚是相似。我只想在這說一句,你們真的是喜歡這樣的么?正是因為社會的一些不良習氣對我們步入社會的人影響巨大,所以這些惡習就如洪水泛濫,一發不可收拾。當然,這裡我說的有點過了,可是道德逆轉不會是不可能,雖如今只有星星之火之點,卻有可以燎燃之勢。所以,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在發展的同時,理應將正風德作為一個不可不查的重要方面。

  接下來就應該談談道德的延伸——素質。有句話說得好,要看國家強不強,就看素質高不高。其所指的素質,自然是國民整體素質。所謂整體素質,涉及面很廣,包括道德,法律,人文,創新等等方面,並不是有些人所指的片面的某一個方面或者是其受教育程度。我在這裡僅僅是想糾正一下人們的普遍看法。

  一提到整體素質,有些人感覺提高了,但是經過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的人們,都知道,世風日下,窮人雖然沒有更窮,可是富人確是更富了!社會上,人們攀比的是金錢,是面子。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如果你能做的好,就算你很窮,但卻可以贏得眾人的尊重,這比面子更重要,我更相信,別人發自內心的尊重,是一筆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財富。說到這裡,我就更加痛心棘手。就比如攙扶老人這件事吧!本是出自好心,很多人到頭來弄得一身騷,而且社會現象也是越來越普遍。社會報道層出不窮,越演越烈,其原因很簡單——訛錢。我想說的是,有些年紀大的人不分青紅皂白,我可以理解,我給出兩個理由可以說服我自己;理由一:上了年紀,智力退化。理由二: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素質極低。但是,有些家裡人還幫襯,我就想不過去了,難道這些還帶遺傳?或者金錢真的可以讓人連基本的是非善惡都不分?在或者是你已經被金錢所奴役,甘心做錢的走狗?也許你們會反駁說,你們需要錢,你們很窮,可是我卻想說的是那就並不是真的窮,而是你的內心是真的很窮,已經窮的連最基本的人格都沒有了!其實我想說的還有其他方面,比如拉關係,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去找利益……其目的都很明了——為了自己。可是,你可曾想過,因為你的自私,卻使得這個社會慢慢的亂了套。如果你有一個長遠方向的眼光,你也應該會推理出一個亂套的社會的國家的結局。說到這,我希望讀者能停下來靜靜的想十秒,回憶一下你所認識的社會。

  然後我要說的是創新和長遠發展。我們國家人口眾多,但是創新型人才卻少之甚少。外國拚命借中國的錢,大把的用到科技創新和國家發展上,我國卻大把大把把錢硬塞給他們,還說他們比我們更需要這筆錢,撒出去的,不說要別人還的話,還說為了促進兩國的合作關係,免除多少多少的外債。中國人都是一種財富累積思想,把錢存起來,其實你可知道,錢是會貶值的,你存在多,也會變得沒有原來的充分的價值,可是他們就不同,不僅不大把存錢,反而大把借錢,利用錢現在的價值大肆建造,建造出來的物品總不會像錢一樣貶值得那麼快吧!再用物品掙來的錢還債,而且債拖得越久,還的就算是同樣的數目,也不可能是多年前你借的那些所同樣的價值了!他們不僅賺到了錢前後之間的差額,而且還將財富擴大化,長久發展,長久獲利。這就是我們跟不上外國節奏的原因之一。外國人都是喜歡搞創造,政府喜歡投資搞創造,我們都喜歡製造,我們的政府支持搞製造。很多發達國家喜歡把錢用來搞項目,支持私人研究,我們卻喜歡把錢用來研究別人的東西,支持盜版山寨。外國人大把大把把錢用來支持教育,建設各種各樣的研究項目,就算不成功,也樂意支持,我們卻是大把大把把錢往個人腰包里塞,嘴裡喜歡說著支持這個那個搞項目,資金卻一天拖到兩天,一年拖到十年,研究人員只能一天天與他們耗着要資金,多少年後,人家外國人都搞出來了,我們正好有借口說研究沒有了意義。很多國家的教育喜歡培養創新,喜歡培養獨立,喜歡培養個性,而我們,培養的都是嘴上能說,個性不強的學生,步入社會的都知道,能說的在社會上都還比較好混,能說又有一定想法的在社會上都會混出一定的名堂。然而,我們需要的人才,卻是有想法又能做的!當今社會更需要的是如同當年的蔡元培之類的,當然讓所有人都這樣必不可能,但當有學識淵博者追隨其後的,可是呢?當代社會不乏學識淵博之輩,但學識用來的目的是掙大筆大筆的錢,為了錢,可以不擇手段,譬如製造地溝油的技術的人……但凡有所覺悟,心懷天下的人,都應該跨出這個半徑,以一顆赤子之心去問問自己“我該怎麼做,我能怎麼做,我怎麼做才是對的?”

  最後,我想談一談法律。我國雖然是一個法制國家,但是很多方面的法律還依然不是很完善。就譬如教育方面,我們的教育法在世界上也並不能拿得出手,所謂義務教育,可很多人依然沒有把義務教育貫徹落實,在一些相對偏遠的地方很多人小學才上完就輟學出門掙錢了!這樣的例子還少么 我們政府人員很多時候並不能真正做到實處,嘴上喊着貫徹落實,可是能做到的卻很少。再說說勞動法方面的,勞動法關乎眾多務工人員的基本權益和尊嚴,很多務工人員在工廠里,在工地里受盡他人的輕視和虐待,這就我來說我就曾有過深刻體會:我初中畢業和高一暑假那會兒,因為家庭條件不是很好,我選擇出門和父親一起在工地幹活,當小工,因為當時年紀還小,工友們對我還算照顧,可是工頭等一些領頭人物卻不把我們當人看,總之我們不能在他們眼前休息,上個廁所也還必須打報告。我乾的是鐘點工,有的時候活很多,記得有一次,明明兩個人不能幹完的事必須要叫我們幹完,不然不許下班回去吃飯,當時已經快十點了,我們硬是被逼迫着幹了四個小時太陽又大,回到員工宿舍還沒吃完飯就被喊着去開工了,這給我一種感覺簡直是壓迫和剝削。如今的社會,難道都是這樣的么,我這樣一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推廣到眾多廣大勞動群眾的現實生活當中,人人都不容易,在外打工還有備受欺凌,我們呼籲的人權在哪裡,我們保障了少數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基本權益可是廣大勞動者的權益在什麼地方?難道人權只是為了少數有錢人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身上可以體現么?



什麼才是我們該反思的?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