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緊密圍繞推進轉型振興和構建和諧某某兩大主題謀划發展新思路

緊密圍繞推進轉型振興和構建和諧某某兩大主題謀划發展新思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市第十次黨代會在深入分析我市所面臨新形勢的基礎上,提出今後五年全市要緊密圍繞推進轉型振興和構建和諧xx兩大主題實現新突破。這一工作目標內涵豐富、意義重大、催人奮進,充分體現了全市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對於“老工礦區”xx,必須立足區情,突出工作重點,保持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知難而進,主動承擔起建設小康和諧xx的重任。堅持以新思路實現新跨越,進一步加快城市轉型振興步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1、以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為重點,努力實現工業經濟的新跨越。資源型產業比重偏高、發展基礎薄弱是所有經濟轉型城市面臨的突出困難,xx市也不例外,xx區則更具代表性。立足資源優勢、比較優勢和現有產業大力發展工業經濟,是實現xx經濟轉型振興的必由之路。以黨代會提出的建設農產品及食品加工、新型能源、煤化工“三大基地”為突破口,圍繞“工業年”活動內容,加快調整太平地區的工業結構,努力提高工業總量規模、技術水平和競爭能力。突出傳統產業改造、新興產業培植和科技載體建設,加大對食品加工、機械製造等現有骨幹企業的扶持力度,大力改造提升塑料包裝、木材加工及煤炭等優勢行業,重點發展煤化工、機電、新興建材、新能源技術等產業,拉長產業鏈條,奮力開拓國內、國外兩個市場,走產業成品化、企業專業化、產品多元化的發展之路,形成品牌優勢、競爭優勢、集群優勢,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新技術產業群。按照市委、市政府“1252計劃”要求,抓好工業項目集群化發展,舉全區之力加快城南工業區和太平高科技產業園、冶金鑄造產業園、食品產業園、瑪瑙精品加工園四個特色產業園建設,努力營造運轉高效、服務優良的發展環境,堅持邊規劃、邊建設、邊招商,吸引企業向園區集中,增強園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到2010年,規模經濟總產值要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70左右。

  大力推進體制和機制創新,加大國有和集體企業改革力度,儘快恢復和擴大生產能力。進一步突出民營經濟工作重心,為經濟發展增添後勁和活力,以搞好服務扶持、激活民資投入為抓手,堅持一手抓群體擴張、總量膨脹;一手抓培優扶強、提高質量,使全區民營經濟呈現出既“鋪天蓋地”又“頂天立地”的強勁發展勢頭。到2010年,民營經濟對全區經濟的貢獻率要達到85以上。

  2、以構建社會主義新農村為重點,努力實現農村經濟的新跨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構建和諧社會題中應有之意。實現城鄉經濟社會協調快速發展,必須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突出抓好農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生態農業。圍繞服務市區,抓好蔬菜、瓜果、畜牧三大產業,形成特色鮮明、比較優勢突出的農業特色產業群體。搞好農畜產品質量標準、監測和防疫三大體系建設,加快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基地建設,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加大對農業龍頭企業扶持力度,培育發展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和中介服務組織,進一步提高農業產業化水平。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管理民主”的要求,搞好戶部營子、前營子兩個村的新農村建設試點,總結經驗,在全區11個行政村加以推廣。繼續深化農村各項改革,進一步完善配套改革政策,切實加強對農民負擔的監督管理,使廣大農民真正得到實惠。深入實施“百萬農民增收致富工程”,多渠道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促進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加。到2010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000元以上,年均增長10。

  3、以發展現代服務業為重點,努力實現第三產業的新跨越。第三產業在經濟結構中的比重偏低,也是太平發展不足、步伐不快的一個癥結所在。在太平經濟轉型中,第三產業具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強勁的增長能力。要充分發揮太平的中心城區優勢,進一步加強市場體系建設,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培育有競爭力的物流產業群和物流品牌,以紅樹、高德、煤海、城南四個地區為中心,建設有一定輻射力和帶動力的物流商業區。同時,大力發展信息、房地產、社區服務、中介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抓住開發海州礦國家礦山公園的有利契機,包裝旅遊項目,大力發展旅遊業。未來五年,實現第三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以上的目標,使第三產業在三次產業中所佔比重有新的提高。

  4、以招商引資為重點,努力實現對外開放的新跨越。“十一五”末期,全區生產總值要達到13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達到8000萬元,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永恆主題,作為各項工作的統領,舉全區之力推進項目建設,大力招商引資。繼續實施“全民招商”戰略和縣級領導帶頭招商、分工負責督促街道、部門招商和包扶重點項目制度,圍繞工業立區、商業活區、城建興區和農業產業化發展,全面實施項目牽動的發展方略。加快建設一批帶動能力強、市場前景好、能夠提高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產業項目。同時要廣開融資渠道,努力做好爭取上級資金、盤活閑資、啟動民資的文章,形成多元化、社會化投入格局,以此帶動區域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促進經濟轉型。

  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重點推進我區出口潛力較大的企業出口創匯。幫助企業利用好國家鼓勵開拓市場的各種扶持政策,爭取市裡對出口創匯企業的支持,用好相關出口政策,擴大在重點開拓的國家和地區的市場銷售網絡。積極幫助有出口前景的企業做好技改立項,擴大生產規模,推進產品升級,實現我區出口產品的多樣化。

  5、以建設生態園林城區為重點,努力實現城鄉建設的新跨越。嚴格遵循阜新市的總體規劃,堅持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加強對城市的建設與管理,不斷優化轉型的硬環境。努力爭取上級支持,以建設優美潔凈、功能完善、園林式、生態型的現代化城區為目標。認真實施棚戶區改造和沉陷區治理工程,加快城區改造步伐。加大城市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大力實施城市的綠化、美化、亮化工程,突出城市個性、激發城市活力、提高城市品位。統籌城鄉發展,調整城鄉結構,加快水泉、城南等周邊中心小城鎮建設,繁榮發展農村二、三產業,增強小城鎮吸納人口、吸引資金、聚集產業的功能,加速推進太平地區的城市化和城市現代化進程。注重環境保護,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積極推行清潔生產,大力發展循環經濟,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6、以打造友愛平安xx為重點,努力實現社會事業發展的新跨越。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加快經濟轉型的同時,統籌發展各項事業,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經濟轉型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使經濟轉型急需的各類優秀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進一步穩定基礎教育,提高教學質量,鞏固和加強繼續教育、職業教育,為經濟轉型儲備人才。要大力實施就業再就業工程,通過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非公有制經濟、現代服務業等第三產業,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以轉型促就業,以就業促增收。積極推行社區衛生服務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大力改善城鄉醫療衛生條件;全面落實“兩個確保”和低保政策,建立健全保障機制,增強保障能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加強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努力保持社會穩定,為經濟轉型提供一個優良的社會環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轉型振興和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系列教育活動。把“知榮辱、講正氣、樹新風、促和諧”為主題的道德實踐活動推向深入,推進農村文明一條街、城鎮文明小區建設。加大“四進社區”和“三下鄉”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城鎮文明程度。全面推進以法治區。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建立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行政管理體系。牢固樹立“人人都是太平形象,事事關係投資環境”的新觀念,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努力形成誠實守信、平等友愛、互幫互助、寬容理解、共同進步的良好社會風尚,營造市場公平競爭、各界守法經營、居民放心消費、客商樂於投資的良好環境,更好地樹立太平開放意識強、文明程度高、社會信譽好、辦事效率快的良好形象。

  風正潮平,自是揚帆破浪時。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乘黨代會之東風,堅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開拓創新的勇氣、把握大勢的謀略,加快實現轉型振興與構建和諧阜新的新突破,再繪太平大地新勝景。



緊密圍繞推進轉型振興和構建和諧某某兩大主題謀划發展新思路 標籤:科學發展觀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