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課件《秋天的懷念》教學反思

課件《秋天的懷念》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課件《秋天的懷念》教學反思

  太行路學校 鄧峰

  上周一和上周四、周五我對《秋天的懷念》一課進行了三次教學,第一次和第二次是在我校進行,並進行了錄課,第三次是藉助我市組織的工會優質課,我將這一課帶到濟水一中的錄播室進行授課。三次都採用的是八年級的學生。這篇記敘文是表達感人至深的人間親情——母子情的。備課時,我考慮到如果在課堂上安排巧妙、講解到位深入,學生一定會有多方面的收穫。果然不出我的預設,三次授課分別有不同的得失。

  第一次我採用八年級一班的學生,在這個班,父母在外常年打工、跟隨祖父母一起生活的,佔三分之一以上。這些學生在物質生活方面,吃穿都撿好的;精神方面,由於缺少嚴格的教育和親情的熏陶,各方面表現頗為懶散,對周圍的人和事,表現得漠不關心。這篇課文,正是不錯的正面教育素材,我決心好好利用,除了學知識技能外,最大限度地對學生進行親情教育。所以在這次教學中,我就採用以讀為教學主線,讓學生體會讀、跟隨視頻讀,自己有感而悟讀等方式,緊抓文本中的詞、句,和人物的描寫。學生的情感馬上呈現,很多學生再讀到“我們娘兒倆在一塊兒好好活,好好兒活…”,“我那個有病的兒子和還未成年的女兒”時禁不住潸然淚下。雖然這次教學中,由於讀的時間較長,在文字賞析一個環節比較倉促,而且練筆環節沒有完成。

  第二次採用的是我校八二班的學生,這次我將教學過程前移。由於本班學生對課文主旨把握的比較準確,因此在此班上課,我重點讓學生進行詞、句和人物語言、動作、神態等描寫的賞析,把握“我對母親的愧疚和懷念,以及母親對我的理解、呵護、關愛。在這次教學中,美中不足的是朗讀和賞析分開進行,還是浪費了近5分鐘的時間,造成後邊練筆展示的時間不多。

  第三次,在借鑒前面兩次不足的基礎上,我上課直奔主題,將課堂按三步走的方式進行。第一就是概括理解,把握文章主旨;第二就是朗讀賞析,悟讀品味,交流;第三就是寫法運用,由課上到課外,練筆交流訓練。本節課效果還算不錯。

  縱觀三次教學,我夫每次都指導了學生的朗讀,在正確、流暢的基礎上,我圈定了描寫母愛偉大的幾個段落,要他們反覆誦讀。先進入母親角色,體會對殘疾兒子的濃濃愛意;再轉入兒子身份,感受在失去母親后的深深懺悔。最後,我選定了幾個朗讀好的學生,進行當堂表演,力求讀出人物的語調、感情,並結合“父母為我做了什麼”、“我為父母做了什麼”和“誰付出的更多、卻得到的更少”三個話題,進行思考討論。在討論中,我感覺是學生體會到了,也一定有所感悟,但出於害羞、不善於在師生面前說這類“肉麻”的話等原因,都緘口不語,若有所思。所以,我讓學生寫成媽媽關愛自己的片段,在文字中盡情地表達,學生都有較好的表現。



課件《秋天的懷念》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