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體育教學小故事

體育教學小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體育教學小故事

  每個體育老師都希望在自己的課堂上學生都能夠是守規矩,練習是按秩序的有序進行,其實不然,真正的體育課的課堂紀律與練習的實際情況不是體育老師所想像的那樣理想化的。

  開學剛上的一節廣播操課中,一(7)班的一位男生引起我的注意,上課時間老是注意力不集中,不想學甚至在隊伍裡面還影響其他周圍的學生,剛開始我把他單獨叫出來和他談,他好像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愛搭理不搭理,課後我把他叫到辦公室進行一番教育,然後再簡單講解了一下動作要領,布置的作業讓他回家自己複習。在之後的這幾節課上有明顯好轉可是這孩子就是自控能力差,自己管不住自己上課小動作不斷,在一次上課之前我先組織學生進行複習,唯獨他一人沒有做下來。這時我就着急了,我說這節課你不要上了,你就到邊上自己練習什麼時候會了什麼時候來找我,再不行的話中午不要回家了,孩子當時是一種很無奈的表情看着我,嘴裡喃喃道老師:我再也不敢了,我這節課好好表現還不行嗎?我很嚴厲的批評了他說:再給你一次機會,看你表現,孩子點頭答應了。課後我也認真反思自己是什麼原因孩子為什麼不想學習新的知識呢,按小學低段孩子的年齡來看,對於一個新的知識學生是很願意學得,可這孩子究竟是怎麼了,為此我嘗試很多方法去改變孩子,讓其他會的同學幫助他,也找過孩子的家長,孩子的爸爸說在家也是這,幹什麼都不專心,沒有一點點耐心和毅力。也就是導致孩子失去了學習的積極性一個因素,孩子在隊伍出現了混亂的現象最終導致學習的失敗。我自己認為導致上述原因的出現就是教學方法單調,形式單一,體育課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如何體現學生為主體,確是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而在體育教學中,教師給學生創設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可以使學生髮揮主觀能動性,變被動學習為積極主動學習,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融為一體,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於是我利用上室內課時間給學生播放幾次精彩的視頻,學生看后發出了由衷的感嘆,認為不可思議,然後我在適時地引導學生鼓勵和激勵他們你們也能行,學生有了躍躍欲試的想法了,接下來的體育課中我有意識的把做的好的和不會做的學生區別開來,再讓他們分別自發組合,自己找練習的同伴,就這樣在後面的幾次練習中,學生練習的興緻始終很高,課堂氣氛出奇的活躍。

  通過這個案例,教師在教學中應想方設法為學生能提供自主學習的機會,但也不能忽視學生的需要和情感的體驗,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潛移默化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使學生們的身心得到全面、協調的發展。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設計教法,要有選擇性和針對性,常變常新,始終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把教學過程變成學生想學、樂學的自覺行動。在教學中要採用多種教法和手段,營造寬鬆的教學氛圍,激活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多的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是否學會探究與分析,從小傳授他們“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學習方法。並且多讓學生談感受,大膽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讓我們每一位學生都能成為新課堂中的小主人。



體育教學小故事 標籤:語文教學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