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我的體育教學工作經驗

我的體育教學工作經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體育教學工作

  2012年秋冬兩季的教學工作馬上就要結束了,在這半年的教學工作中,既收穫了成功的喜悅,也留下了不少的疑惑,需要我進一步地去深思、去探究、去解決。

  忙碌了一個學期,偶爾翻出幾張榮譽證書,嘴角也會露出一絲的笑容,也算是給了自己一點安慰與自信,高興之餘不禁慢慢回顧自己到底收穫了什麼?

  一、教學工作已經能夠按要求做到得心應手。

  在接近五年的教學過程中,通過不斷的摸索,並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總結出一套科學的課堂管理方法。它能夠在課堂上,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積極、主動、愉快地參與到體育鍛煉中去,整個課堂教學即規範,又不缺少活力與歡樂。要做到這一點,要求教師首先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其次要善於挖掘和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只有學生對一種運動項目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才會積極主動地參與到體育運動中去,科學地鍛煉、愉快地學習,為終身體育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在學校業餘訓練中,進一步積累了經驗,提高了訓練水平。

  在2011年暑假,對學校男子籃球隊進行了系統的訓練,並取得了亞軍后,今年暑假又擔任了學校的田徑訓練中的整個徑賽項目訓練工作,通過整整一個暑假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九中田徑比賽歷年來的最好成績--團體第七名。其中釋寶怡獲得初中女子組400米第二名,李月明獲100米第三名,鞏帥獲3000米第一名,朱志傑獲1500米第三名等,自己也因此被評為優秀教練員。

  三、在裁判工作中收穫頗多。

  在中學生籃球聯賽中,裁判工作突出,被評為優秀裁判員,並頒發了籃球國家一級裁判員證書。在湖北省宜昌市第六屆中學生田徑運動會中,被評為優秀裁判員。在宜昌市羽毛球裁判工作中,刻苦認真,虛心學習,得到了同行前輩的一致認可。

  四、在教科研方面,逐漸步入正軌。

  通過對多年教學工作不斷地探索和總結,逐漸地整理出一些文章,自己的論文《淺談中學生籃球訓練與比賽》獲宜昌市二等獎。

  五、對學校工會組織的活動,積极參与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下半年,學校工會承擔了西陵區籃球比賽的任務,我主動擔當起教工籃球隊的組建與籌備工作,並在比賽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

  成功使我無比的高興和快樂,它既是對我辛勤付出的一種回報,也是對我教學能力的認可,使我更加熱愛我教育工作,使我更加自信、更加努力的去工作,爭取更大的成功。興奮之餘,不禁又沉靜下來,在這半年中似乎還留下很多疑惑,需要我進一步地去深思,去探究,去解決。

  首先,在課堂教學工作中,過多的注重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淡化了教師的主導地位。體育課常常是學生喜歡按照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課的內容,而不樂意按照教師的安排來學習體育知識和技能。雖然學生幾乎都能積極主動的投入到鍛煉中去,能夠很好的應對體育中考,甚至也能為終身體育打下良好的基礎。但是一學期下來,學生學到的新知識甚少,取不到全面提高身體素質的目的。

  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整個大環境的影響,周邊許多學校都是按照這種教學模式在進行。二是教學內容比較枯燥、不能夠提起學生的興趣,致使許多學生不願意跟着老師的安排進行學習。

  通過思考,我決定在以後的教學中,努力擺脫外界的干擾,廣泛的學習新知識,不斷的挖掘教材,創編出活潑多樣的教學形式,使每一個教學內容都能夠以一種新的形式展現出來,從不同的角度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按照教師的要求全面發展。

  其次,在教研工作中下得力度不深,成果不夠顯着。幾年來,只顧着教學、訓練而忽視了反思和總結,致使教學論文發表較少。在以後的工作中,要學會動中求靜,能夠靜下心來進行學習,不斷的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使自己教學更進一步。

  最後,經過幾年的工作發現自己的專業水平有待全面提高。自己在排球、籃球等項目中有較大的優勢,但是在一些諸如羽毛球、毽球等小球項目中,技術水平較差,有待進一步提高。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藉著自己對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憑藉著自己一顆上進的心,我相信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我的教育教學水平會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時也會讓每一個學生身體素質得到全面的提高,為終身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我的體育教學工作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