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除數是整十數的口算除法》教學反思

《除數是整十數的口算除法》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除數是整十數的口算除法》教學反思

  胡學軍

  這一內容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四年級上冊P78—79以及相應的“做一做”,是在學生學習了除數是一位數的口算除法基礎上繼續學習,重點和難點是學生通過自主探究學會口算、估算的方法,能正確的進行口算、估算。本人執教這課後,有以下感受:

  一。算用結合,更側重於算

  計算課教學的熱門策略是算用結合,“算”和“用”要有機地結合,並互相促進,但在教學中對這兩點要有一個側重,顯然在這節課中,我覺得要更側重於“算”,即算理的理解、算法的掌握和口算能力的培訓。為此,我在教學中,第一環節是進行傳統地複習準備,複習口算乘法,複習除數是一位數的口算除法,給這節課的教學鋪就了“基礎台階”,減少學習新知識點帶來的“落差”,也營造了這是一節口算課的氛圍,給學生一個“口算就是要快”的意識。在算理的理解環節更是用大量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領悟“為什麼”,以致於在練習鞏固環節式題訓練后,沒有時間來解決實際問題了,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節課的教學是側重於算的。

  二。創設情景,平淡變生動

  口算題的內容枯燥平淡,很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口算除法對於學生來說沒有興趣,但他已經半懂似懂的會了,大多數學生會算,所以在教學時既要讓學生學會算法,掌握算理,又要讓學生學的有趣,因此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用布置教室這一情景與課堂的內容串起來。融入了一個大的情景中,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參與意識。在練習的階段我採用多種形式練習,有摘蘋果、試一試、判斷、找家、和時間賽跑等形式。在計算訓練環節設計了一個活動:幫小兔子找家,這個活動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在檢測環節我設計了一個和時間賽跑的活動,讓學生在檢測的同時感到興奮和緊張。這些情景和活動的創設改變了過去學生學習時的平淡無味,提高了學生學習的效率。

  三。師生思維抨擊中收穫

  1.讓學生“說計算”

  在初學的階段,學生“說計算”的能力甚至比“做計算”更重要。因為一方面這考驗着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另一方面“說計算”對學生對算理的理解、反應的靈活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說計算”要求學生根據題目迅速地作出比較與選擇,下一步應該怎麼進行。教師不僅要注意讓學生說,而且要教學生說,教師在備課時就要選擇合適的、簡潔的語言把計算過程表述出來,在教學例題的時候就讓學生自言自語,然後再讓學生互相說。學生在“說計算”的過程中展現自己的思維過程,明確算理,掌握算法。

  2.讓學生沉浸在思考中學習

  在例1的教學中,我要求學生根據圖中信息提出一個數學問題,學生提了很多問題,我又要學生在這些問題中通過讀題選擇最合適的問題。問題確定后讓學生列出算式,並問學生為什麼要用除法來計算呢,接下來再問學生如何口算,獨立思考口算方法,讓學生多去說一下自己算的方法。學生在思考自己的算法和別人的算法過程中掌握口算除法的方法。整個一節課都是在學生的思考中進行,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3.教學層次彰顯思維過程

  這節課的教學我是這樣安排的:例1(1)由教師扶着學生自主探索口算除法的方法,例1(1)后的練習學生要說方法和過程;例1(2)由學生自己獨立學習后彙報,例1(2)後面的練習學生直接彙報答案,有問題的再讓學生說過程和方法。教學分層次讓學生思維訓練成螺旋上升,也讓學生學的輕鬆。

  (作者通聯:443600湖北省秭歸縣實驗小學)



《除數是整十數的口算除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