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高考落榜生心理自我調整十招

高考落榜生心理自我調整十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考落榜生心理自我調整十招

  作者:陽光柔劍

  前幾天,碰到一位專門研究心理學的洪教授,一時聊起高考落榜生的問題,他憂心忡忡地告訴我:每年高考發榜后,他們都會陸續接到不少落榜生及家長的諮詢,其中考生親自前來的占不到總數的40%。一般來說,考生會經過“拒絕事實、自責憤怒、鬱悶抑鬱、接受現實”等四個心理過程,心理承受力稍微脆弱一些的就很難從前兩個階段走出來,隨之而來就可能會造成失眠、抑鬱等心理障礙。他們突出的表現就是:消極心理和悲觀情緒,如羞恥感、負疚感、懊悔感。更為嚴重的是,有的考生由於承受不了家庭、社會的巨大壓力,往往做出種種傻事。聽到這個情況,我產生了更大的興趣,從不同關係了解了部分高考落榜生的心理自我調整的方法與過程。其中,有位叫小玉的孩子十分坦誠,在我們交流之後,給我介紹了許多情況,他的這段話對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老師,你好,謝謝你的關心和開導,現在我終於想明白了-----我承認自己曾是一名落榜生,落榜的那些日子對我而言是刻骨銘心的。在你們的幫助下,我走出了落榜的陰霾,現在我自信,我充實!凝視着人生驛站的一次“小測”結果,很多落榜生不敢面對失利的現實,或嘆氣,或發愁,或流淚,或煩悶。其實,既然是考試,哪裡能百分之百 落榜了又如何?榜上無名,腳下有路!”看到這些,我的心裡好受多了。為了幫助更多的孩子們從儘快做好心理調整,落榜的底谷中走出來,保持健康的心態,迎接新的挑戰,我綜合調查研究的結果,向高考落榜生提出十條做好心理自我調整的建議。

  一、對高考抱實事求是的態度,敢於直面現實

  每年都有百餘萬的考生落榜,也就是說他們和你一樣不能進入大學校門,你只不過是幾百萬分之一而已,如此沮喪、無節制地自我責備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只有勇敢地面對現實,才有可能擺脫落榜的陰影,走出心理的深淵。同時,也要正確恰當地評價自己的考試成績,不抱不切實際的希望和企求,不把幻想當現實,早就應該有考上和落榜兩種思想準備,這樣想,你就會減輕落榜以後對心理的刺激。

  二、學會全面、辯證地看問題,正確評價自己

  培養自覺的全面性學會全面、辯證地看問題。既學會全面地看待事物,又要客觀地評價自己。不僅要看到陰暗面,而且要常看到光明面。當自己身處挫折中時,不要成為不良情緒的奴隸,要善於用意志控制自己向積極的方向思考。要堅信:“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也許明天會有奇迹出現。高考並不是生命的全部,上大學並非惟一的成功之路。據息:對近年來國內有重大貢獻的400名人員調查發現,靠自學成才者佔54%,有的大學教授或副教授還是30年前的高考落榜者。誠然,這並不是說上大學無必要,而是說落榜生應根據自身條件,或刻苦自學,或繼續努力下年再考。

  三、尋找機會對悲觀情緒宣洩,減輕心理壓力

  對悲觀情緒宣洩是一中減輕負擔的有效方法。落榜者心理壓力是由情緒緊張波動造成的,因而恰當的宣洩有緩解精神壓力的功效。通常話說:有苦你就訴、有淚你就流,放鬆自我,千萬別憋着。要找個合適的時間、地點、對象,向朋友、師長傾訴衷腸,如果想哭,就放聲大哭一場;或者乾脆把苦惱、憤恨統統寫在紙上,然後撕個粉碎。家長,親友都要理解,支持他發泄完不良情緒,就自然平靜下來.

  四、積極找友人交心談心,交流思想

  落榜以後,考生如果感到心情壓抑,可以找家裡人或親朋好友把傷腦筋的事向他們訴說一通,也可以對親友、家長談出心中的不快,把內心的壓抑,不滿和隱痛釋放出來,以減輕思想負擔,達到心理上的平衡。

  五、通過自己積極暗示,走出陰影

  積極暗示的含義是:倘若你總是貶低自己,罵自己無能,再看看鏡子中自己的憔悴面容,會愈發地責備自己。這時候,應該放鬆微笑,勇於承認現狀,每天從睜眼開始就對自己說:我今天的心情很不錯。還可以把“勝人者智,自勝者強”等能激勵自己的話貼在醒目位置上,使自己振作起來。落榜生產生心理問題,是因為考生的目標和結果產生了衝突,從而誘發了挫折感。落榜者應有意識地控制自己波動的情緒,以樂觀、堅強的積極態度去面對落榜,使自身的心態保持平衡。從心理學角度來說,一個人以一種自信、堅強、樂觀的精神面貌面對生活,有助於正視挫折與失敗,有助於失敗者及時調整心態、從失敗的陰影中走出。

  六、學會關心別人的心態,尋求安慰

  很多考生認為許多年來,父母對自己寄予厚望,最後榜上無名,感到愧對父母親人,產生負疚感。總感到自己是最笨的,或最冤的,生怕別人看不起。其實不然,在這中情況下,需要安慰的不只是你自己,還有許許多多,包括你的同學。他們同樣心理壓力很大,需要得到關心。你如主動與他們交流,與同學通通電話,發發短信,安慰他們,同樣,你自己也回得到更多的關心和安慰。

  七、轉移解脫法,分散注意力

  不要對挫折耿耿於懷,因為你越注意就會越強化這種感受。這時,最好找一件你最喜歡的事情去做,如約幾位相好的同學、知己和親人到郊區、公園、名勝古迹盡情的遊玩一趟。或者積極進行戶外活動如打球、釣魚等。如果有條件最好能讓落榜者外出旅遊散心。當你被曲折的故事、優美的樂曲所聽引,為大自然的美麗而陶醉,或為同學們的歡樂交談興奮時,你會忘記憂愁。因為時過境遷,你的心情自然會風平浪靜。

  八、培養情趣和幽默感,形成輕鬆愉快的心境

  一個人一生會遇到想象不到的艱難困苦和挫折,平時,就應培養寬闊的胸懷,熱愛生活的情趣,增加一點幽默感。一旦遇到挫折,你的儘管心事重重,卻不言於表。當然,這是人生長期目標,不能一蹴而就。當前,最需要的就是尋找一種使自己愉快的心境。去旅遊、登高望遠,敞開胸懷;去學一種樂器,在學習中忘卻不快,增添自信與充實生活。通過培養幽默感,形成輕鬆愉快的心境。

  九、多參加一些家務勞動,培養井然有序生活情操

  抑鬱的心理會使人產生厭倦懶惰的行為,越是懶於動手做事,心態就越難調節。所以你不妨列出一個學習、工作、生活的日程表,比如,平時,都是家長照顧自己,不妨利用這段休息時間,幫助家長做點事情。無論大事小事均在其中,並認真去做。一旦成功地做完一項,就自然產生一種成就感,心裡就會塌實許多。此外,按照正常的生物鐘去工作,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十、培養意志力,重塑人生信心

  培養意志力是對付挫折的一種有效防衛機制。意志越堅強,就越能增強抵禦能力,勇敢地重塑人生信心。不少考生受學校、家長和社會的影響,把考場上的競爭看做人生競爭的全部,認為落榜就是自己素質低、沒本事,就意味着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不會有什麼建樹,從而產生自卑。實際上,高考只是考查人的部分能力和素質,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更不能以此推論自己將一事無成。要把落榜當做對自己的一次考驗,要努力使自己振作起來,以必勝的信心和勇氣迎接新的挑戰的壓力。高考落榜生要不怕吃苦。經得起更加嚴峻的考驗。在當前市場經濟競爭中,學會用自己的高中文化本領參加適當的工作,邊工作邊學習,或者先參加工作,再報考成人高考。總之,我們雖然落榜了,但我們前面還有五彩繽紛的希望。

  作為考生的新朋友特別提醒:儘管高考落榜生在經歷了落榜后的複雜思想鬥爭后,有相當部分的孩子們會抬起頭,挺起胸,敢於以平穩的心態,嶄新的風貌去迎接新的挑戰,但是,也還會有不少的考生總走不出落榜上有名陰影的籠罩。在這種情況下家長的正確引導,貼心關懷是十分必要的.家長要注意自己的言語,以免給孩子添壓。尤其不能在某些事情上極度苛求孩子。在此基礎上,逐步引導孩子學會接受不完美的人生,勸慰我們這些高考失敗的落榜生“落榜不落志”,幫助孩子樹立信心,讓我們這些涉世不深的學生走出對未來的迷惘,建立美好的理想。

  提醒:原創作品,嚴禁抄襲;如需要轉發,請與本人聯繫.



高考落榜生心理自我調整十招 標籤:自我介紹 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