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班主任的教學反思

班主任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的教學反思

  寬容的心態,大海的胸懷

  在教育這條充滿荊棘和挑戰的道路上,從來沒有什麼捷徑,只有靠着一顆寬容和理解和尊重的心作為載體,才能讓我們到達成功的彼岸。漫長人生無虛度,青春年華爭朝夕——作者題記

  “老陳,你班上有個學生在博客里罵你。你知道嗎?”放學在去辦事處伙房吃飯的路上姚老師邊走邊對我說。“啊?”我一臉茫然“不知道呀!怎麼回事?”“聽杜老師說的,在他們班一個同學的QQ博客里出現的,好像說你收了一個內存卡,學生說你不給她的話會死的很難看的!”聽到這個消息,我一下子想起那個讓我頭疼的孩子—小欣(化名),原來她和我班小昆(化名)曾經一起鬧翻班級,在教室里公然教唆大家:“我們現在不要怕他陳玉尊,大家跟我一起造反!”現在又在課堂上低頭拿東西玩,我下去收的時候,她慌亂的藏在自己的褲兜里去了,我問她是不是手機,她死活不承認,我又不好搜她的身,問她玩什麼東西的,她開始告訴我是玩鑰匙環,我不信,她又拿出指甲油,我還不信,她看我不好應付,最後她說是內存卡。想這個孩子也不是省油的燈,還有好多孩子在等着上課,我就借坡下驢,把她內存卡收了起來。下課以後我把她叫出來,告訴她月考成績前進10名才可以拿回,月考成績出來她在我們班仍然是後面的潛力生,她找我要過一次,我就告訴她你沒達到要求,革命還沒成功,同志還需努力!剛剛談完話,沒想到她就這樣幹了。我對姚老師笑笑說:“哎,小屁孩!讓她發泄一下吧,哪個班主任沒被學生罵過!”“就是。”姚老師也是一臉的無奈附和着說。我也從內心裡感覺到一絲悲哀。李鎮西老師說過,教育是一種悲壯的堅守,可如此堅守換來的卻是學生的謾罵。真不知道這些學生是怎麼想的,不知道感恩也就罷了,還如此糟踐老師,讓我們情何以堪啊!

  中午的午餐可以說是索然無味,回想小欣的模樣我是越來越氣,我對她如此寬容,她竟然做出這種事來,不行我得找她談談,看看時間還沒放學,我扒拉了兩口飯,然後一溜小跑趕到教室。正好下課,我叫住了小欣。然後叫到了辦公室。我看着小欣不說話,她一臉的無辜反而問我:“我又怎麼了?”“好好想一想,你最近做了什麼事情?”“我什麼都沒做呀!”“好好想想,沒有證據我是不會叫你來的。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我想給你個機會!”“我,我真的什麼壞事都沒做,不行我發誓。”我等不下去了,直接質問“好吧你不說,我就告訴你,你在QQ博客里罵我來嗎?”她的臉一下子紅了“沒有,我沒有,”打死也不承認。“不承認是吧?那是誰罵我的?”開始她說是別人上她QQ發表的,後來在我的威逼恐嚇下,在杜老師的幫助下,我把她的微博上的內容打印了下來,並且告訴她,你家的IP地址我也能查到,你不承認,我就把我刑警對的同學叫來,把你捉走,他們一查就什麼都清楚了。最後在鐵的事實面前,她老老實實交代了自己所做的一切。

  看着她我是又氣又恨,同時又感到比較可憐。我讓開始她把自己做的這些事寫下來,並在罵我的那張紙上籤上她的名字。然後給她爸爸打了個電話,10來分鐘后,她父親匆忙趕來。看見她女兒寫的材料和罵人的語句,他也十分生氣,掄起巴掌就要打她女兒。我拉着他阻止他的行為,然後告訴他們:“這個事情呢,影響比較大,全校都知道了,對我個人心理和名譽上都造成了很大的傷害。我準備上法院起訴。你們得賠償我的損失大約幾十萬,同時孩子因為誹謗罪有可能進少年管教所。你們看怎麼辦吧?”此話一出,小欣和她爸爸一下子急壞了,她父親拉着我的手,陳老師你不能這樣做呀,怎麼也得給孩子個機會呀!小欣開始哭了起來,老師我錯了!看見她們父女兩個真誠的表白,我的氣也消了大半。再想想全國發生的這些校園案例,我還擔心這個孩子再離家出走,或者干出什麼傻事來。我最後語重心長的告訴她們:“老師可以不起訴你,但是我暫時不會原諒你,你得用你以後的行動證明你的決心,用好事去贖回你的過錯,你表現好了,也許我會原諒你。希望你把握機會,做一個優秀的孩子!”正好下午第一節我還有節課,我讓她們爺倆到我們的數學儀器室單獨談一談,等我上完課再來繼續交流。

  尊師愛師,拒絕不文明語言”的主題班會,

  上完課回到數學儀器辦公室,看見她們父女倆都寫了檢討書和保證書,並且用我的電腦刪除了帖子。最終我給她父親說:這個事情我會上報學校,等待學校的處理。小欣父女一起要給我跪下道歉。看着他們我感到既可氣和可憐,本着治病救人,教書育人的原則,我暫時先答應先留下來,然後再留校察看!

  最後一節課我引用了別的一個小案例,在班內召開了“尊師愛師,拒絕不文明語言”的主題班會,同學們一起宣誓:理解老師,堅決不在網絡上或者在其他公共場合詆毀老師和辱罵老師!同學們紛紛譴責罵老師的行為,並且當堂寫下保證書。

  通過這個案例我感到:現在的孩子和老師之間的摩擦越來越明顯,網絡信息又如此發達。如何對待孩子們在網絡或者課堂上辱罵老師呢?我個人認為:

  一、首先要正確分析孩子們的心理特徵。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心病終須心藥醫一樣。遇到問題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應該積極面對。學生罵老師很多程度上是出於一種偏執的狂躁情緒,是典型的青春期叛逆心理在作怪。也許過了一段時間,當他們在看看自己所說的那些話語,也會覺得臉紅,內疚。

  二、面對學生的謾罵,一定要學會冷靜,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要把事情誇大化,少聲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低調處理。開始不要處理,待情緒穩定下來再認真分析事情的始末,進而找到一個妥善的處理方法。

  三、調整自己的心態,用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孩子們。誰人背後不挨說,誰在背後不說人呢?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我們每天面對150多個孩子,如果只看到孩子的缺點,那麼我們眼裡就是150個缺點孩子,如果我們用欣賞的眼光看得是他們的優點,那麼我們眼前就是150個優秀的孩子!你把周圍的人都看做天使,那麼你就每天在天堂里享受。你要是把周圍的人都看作魔鬼,那麼你就每天在地獄里煎熬!

  心理學家研究指出:適度的寬容對於改善人際關係和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它可以有效防止事態擴大或矛盾加劇避免產生嚴重後果。退一步海闊天空,對他人的寬容是對自己的解放,對自己的寬容是對心靈的解放!

  四、正確看待罵人事件。學生罵老師從某方面來說也並不全是壞事,有時可能是我們在某件事情上冤枉了他,從某個意義來說也反映了我們工作方面的缺陷與不足。只有認真對待,坦然處之,並用一顆真心去感化和理解學生,那麼我們收穫的必將會是一顆顆純潔善良,晶瑩剔透的童心。

  五、及時調整自己,尋求幫助

  發生挨罵事件后,儘管你在課堂上沒有失控,但如果發現學生對你的語言攻擊傷害到了你的內心,比如腦中反覆出現衝突的情境,擔心類似的情境再次出現,為這件事寢食不安,等等。那麼,你可以找一個人傾訴,朋友、愛人或心理諮詢師都可以。千萬不要為此感到難為情。

  最後我想用魏書生老師說過的一句話結束我的發言:“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自己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是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天氣太惡劣,常常是我們抵抗力太弱;埋怨學生難教育,常常是我們方法太少。”既然我們“生不逢時”,那就只有勇敢地面對挑戰,讓我們少一些挑剔,多一些賞識;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寬容;少一些疲憊的勞累,多一些自主的管理。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師不辭生,才能成其愛——《管子。形勢解》。陽光總在風雨後,讓我們在班主任工作的航道上,做一個快樂的班主任。

  衷心祝願每一個班主任:開心工作,工作開心!在教育這個舞台上跳出自己最絢麗的舞姿!謝謝大家!!



班主任的教學反思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