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龍應台目送》有感

讀《龍應台目送》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龍應台目送》有感

  李卓礬

  對一本書的第一印象總是書封——那是一種鋪陳在亞麻布上暈不散化不開的綠,或深或淺。

  很喜歡書中的文章,淡淡的,毫不經意的一筆文字,就能掀起心中的一片漣漪。時間抹平了龍應台母親最深的記憶:“媽媽,我是你的女兒,小晶。你看着我。”“我女兒不在這裡,謝謝你。”昔日賴着母親的兒子長大,懂得為媽媽做飯,心疼她:“我不是要你做給我吃。你還不明白嗎?我是要你做給自己吃。”溫暖人心。還有,還有她的父親,她寫到:“我慢慢的,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敞開心扉的龍應台,滿紙溫情。

  讀罷此書,我有一種領悟,對親情的領悟,當父母凝神注視你時,你當珍惜;當父母牽起你手,過馬路時,你當珍惜;當父母因為你的過時而訓斥你時,你當珍惜。因為,當懂得時,如龍應台記起父親,為父親寫一篇《目送》時,父親已經走了;因為當懂得時,如龍應台寫起母親,陪伴母親時,母親已不認識她了;就連龍應台那本依賴於她,親密於她的兒子,也涌長大,讓自己在母親全部的視線里,徒留背影。她說:“人生走到這樣的年齡階段,是四顧蒼茫,唯有目送。”

  踏踏實實的紙張,不多不少的篇幅,配以龍應台或剛毅或柔情的文字,一副映襯着書封的畫卷展開,在我心中印刻下或深或淺的足跡。重新翻開這本書罷,再從新,細細品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