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目送》有感:與父母攜手共進

讀《目送》有感:與父母攜手共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與父母攜手共進

  ——讀《目送》有感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龍應台在目送兒子獨自乘公交的背影,目送兒子上飛機時的背影,目送父親離開人世等等之後寫下如此感嘆。

  的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在逐漸變化。龍應台看到兒子長大后不願再讓她接送,獨自去乘公交車,就算坐她的車也不願與她交流時,她可能有過悲傷。在看兒子踏上出國的飛機,內心充滿不舍時,只看到兒子不曾回頭的背影。作為一個母親,在欣慰兒子逐漸長大、逐漸成熟時,也會對兒子和她漸漸疏遠的關係感到難過。

  而作者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隨着她的成長、結婚生子,和父親的關係和感情交流也變得疏遠和稀少起來。在父親生重病之時,她拋下所有事務來照顧父親,最後,站在雨中目送父親的棺木被緩緩推走,她深深地凝望,想要記住這最後一次的目送……她是否後悔未曾多抽些時間來陪伴父親?

  作者的感情複雜而濃烈,像一壇老酒,沉澱於她筆下的文字。可能我對她的理解還不夠透徹,可能我的感受也顯得淺薄,但我讀完文章后,內心充滿傷感,也想到自己與父母的關係。

  對於這個年齡的我們來說,與父母之間發生一些矛盾在所難免。但是,這些不應該影響到我們的情感交流。可能對事物的看法不同,可能視野都變得不一樣,但我們能否與父母攜手共進而不是一人向前,讓父母留在原地,用他們那可能已經開始老花的眼睛目送我們的背影?

  我曾經看到這樣一幕場景:一對父女在比賽游泳。父親刻意讓着年幼的女兒。快上岸時,父親猛地向前一衝,打算提前上岸,卻在無意間瞥見一塊木頭從上游漂來,正接近稍顯落後的女兒。父親連忙調轉方向將木頭推向別處,然後看着先上岸的女兒興奮的笑容,父親的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那時我就在想,也許我們的父母也和這位父親一樣,在我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地為我們擋下傷害,讓我們可以游得更遠。

  所以,當我們長大后,拼搏出自己的事業時,不要忘記父母,不要讓他們目送你遠去,不要讓他們感到你的疏遠。讓我們與父母攜手共進,回報給他們更多的愛與關懷,不要讓他們在一次次目送中黯然,在一次次等待中心酸。

  當父母為你送行時,多回一回頭,揮揮手,當有時間時,多與父母溝通交流。這樣,他們就不會太難過;這樣,他們目送的只是你與他們之間的距離變大,而不是感情變得疏遠。

  東昌中學 姚尚芸

  (若有轉載,請標明轉自《上海中學生報》,微信號:shzxsb)



讀《目送》有感:與父母攜手共進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