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帝企鵝日記》觀后感

《帝企鵝日記》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帝企鵝日記》觀后感

  生命的努力

  周末的晚上,很流暢、很動情地看完了這部擱在CD架上已有一段時間的《帝企鵝日記》。

  一部如史詩般的記錄片。真的欽佩法國人的執著,能夠花一年多時間在零下40 度的惡劣環境下去捕捉帝企鵝為了延續生命與自然搏鬥的動人鏡頭。於是,在以親情日記形式串聯的完美畫面中,我們看到了這群天才演員們蕩氣迴腸的演出。

  片頭,一隻帝企鵝靈巧地躍出水面,隨後越來越多,白雪皚皚的南極大陸上,成千上萬的帝企鵝冒着昏天黑地的冰風暴,用蹣跚的雙腳在冰面上整齊地行走着,它們保持着一行“一字”,沒有一隻離隊。每年的三月,帝企鵝都會離開舒適的海洋家園,開始一個艱難而漫長的旅程,只是為了尋找一個安全的環境,以便繁衍後代,延續種族。

  奧默克,廣袤無際的冰雪世界,卻是它們的聖地,這是它們出生的地方,四面的地平線上,好像有一股冥冥力量在無聲指揮,無數排着隊的帝企鵝,就這麼憨態可鞠地,從“五湖四海”,朝着一個共同的目標而來了。

  帝企鵝只有一個伴侶,它們在“人群”中,準確無誤地找到了彼此,再一次演繹愛情的舞蹈,舉行莊重的婚禮。這應該是動物世界里最盛大的集體婚禮。

  婚禮上,情投意合的伴侶低下頭喃喃自語,此情此景與人類的兩情相悅又有何異?

  此後,滿足的雌企鵝在冰面上三五成群地昂首挺胸,原來,生命,已經在她們腹中的溫水裡,悄悄萌生。

  又過了一些時日,雌企鵝低頭掀開足上的皮毛,露出了梨子形狀的蛋。“親愛的,我必須離開,孩子就交給你了。”因為產蛋而筋疲力盡的雌企鵝必須要返回大海尋找食物補充能量。

  於是我們看到年輕的帝企鵝夫婦凝神對立,許久,雌企鵝才下定了決心一樣,笨拙地從足下撥出那個需要時刻用自己的體溫包圍的小寶貝。

  或許是由於緊張和沒有經驗,雄企鵝撲上前,卻怎麼也攏不住蛋。於是就在這短短的幾秒內,蛋,在酷寒中裂開,凍結。定格的畫面讓人的心揪緊。

  成功抱住蛋的雄企鵝,則要把身體調整到一個剛剛好的角度,又可以包住寶貝蛋,又還可以走動,還要使小寶貝不會接觸冰冷的地面。

  整整九十天,他們就用這樣的姿勢孵蛋。期間他們將面臨著肆無忌憚的冰雪風暴的鞭打,還要忍受幾個月沒有進食的肉體痛苦。為了保護他們的小寶貝,大家在風雪中簇擁成一團,圍牆般地堅持着……

  而在漫漫冰野中,雌企鵝們挺着肥碩不便的身軀困難而優雅的揮着前鰭,滑步前行。為了那可愛的小生命,怎能停止跋涉?

  廣袤寬闊下的背景,一隻落單的雌企鵝悲哀不屈的鳴叫,鏡頭沒有進一步述說她的命運,可我分明看見,天盡頭,有一抹淡紅的美美的斜陽。

  終於,看到了狹小的冰洞。雌企鵝像箭一樣射入大海,有兩隻企鵝都爭着要與海水相擁,冰洞卡住了她們的身體,還好,掙扎了一番,都通過了。

  海水,冰藍無際,深邃廣垠。海底穿行着無際的魚群,那將是孩子們血,孩子們的溫。雌企鵝開始開心的為襁褓們覓食。在她們看來,一條小魚都可能化作孩子的微笑。

  陰影迅捷無聲的逼近,一隻雌企鵝的頭已探出冰洞,但柔軟而毫無保護的身體卻被利齒刺中,隨即它便被天敵海獅拖入了可怕的黑暗中。當它最後一眼看到藍天時,它一定在想,沒有我,孩子他爸和我的孩子,他們能否安好?

  而在奧默克,無休止的等待已令很多雄企鵝再也支撐不住,他們絕望地倒下,倒下時還抱着妻子的託付和他們未出世的孩子。

  望眼欲穿的丈夫終於等來了疲憊的妻子。

  但更多的,是妻子無助的哀鳴,它再也找不到幾個月前一起共舞的愛人。

  更多的,是丈夫焦急切切的張望,他再也望不到他的愛人。

  幸運的家庭有的也只是短暫的團聚,新一輪的交接又要開始。雄企鵝出去覓食,輪到媽媽留下來帶着孩子經歷冬天最後的嚴寒。臨走前,他們會讓小企鵝記住自己的聲音和氣味,他們也會努力記住小企鵝的聲音和氣味,他們會把喉嚨里最後的一點食物留給小企鵝。然後離開,奔向大海。而其實,很多企鵝爸爸根本就再也到不了大海了……

  小朋友們出場了。活潑可愛,扇着短短的小翅膀到處撲騰。

  嚴寒過去,卻有不少小企鵝夭折。悲痛欲絕的母親凄厲地喊叫。過去所有的努力,如今都成一場空。

  悲傷的母親,做出了瘋狂的舉動,她們要搶回母親的身份,那怕是別人家的孩子。混戰,以孩子的名義。

  孩子們終於上“幼兒園”了。它們一堆堆地聚在一起,在母親離開捕食的時候,玩得不亦樂乎。

  天上有陰影掠過,一隻扁嘴鳥來了。它貪婪地向一隻落單的小企鵝撲去。快跑到母親的庇護下,可有冰縫擋了去路。

  一個孤獨的母親竭盡全力保護着一群孩子。而弱小的他們也懂得擠成毛茸茸的一團,相互扶持與依靠。

  但冰縫處有幾隻小企鵝瑟瑟發抖,他們掉進去,還爬得上來么?鏡頭殘忍地捕捉到他們黑漆漆的眸子,惹人心疼的無助。

  還是有一隻小企鵝遭遇不幸,他還沒有觸摸到溫暖的海水,便被這可惡的大鳥帶離了這個世界。

  終於,孩子們長大,他們優美地滑行,黑黑的背光滑,雪白的腹閃亮,頭側有鵝黃色樣的帶。

  我看得恍然如夢,生命的循環在這裡完美地畫了一個圈。

  不是很好嗎?

  生命永不滅,無論是母親,父親,還是孩子,為了生存,都在用生命去努力。



《帝企鵝日記》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