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安妮日記》讀後感:快樂地微笑

《安妮日記》讀後感:快樂地微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安妮日記》讀後感:快樂地微笑

  黃奕

  “我想活下去,即使在我死後。”寂靜的夜晚,讀完《安妮日記》的最後一個字,耳邊縈繞的是安妮清脆而堅定的聲音。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是安妮依然想“活下去”。事實上,她做到了。雖然她在15歲的花季被迫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是,藉助她的《安妮日記》,她永遠地活着,永遠亮麗,如初綻的花。

  《安妮日記》是安妮﹒弗蘭克用生命完成的傑作。1942年6月,德軍佔領了荷蘭,為了逃避蓋世太保的搜捕,父親帶着一家人躲進了辦公室的密室。密室里的生活十分枯燥,尤其對安妮這樣一個好動好說的13歲女孩。單調的飯菜,性格怪癖的居伴,幾年不能出門,用水和去衛生間都有非常嚴格的限制,而且常常擔驚受怕……一切似乎都那麼黯淡無光。

  在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天地里,安妮經歷了快樂,期望,隱匿,抑鬱,悲憤,掙扎……她用天生的好文筆向我們展示了她那段最難忘的生活。從13歲到16歲,幾乎每一篇日記,更多的不是戰爭帶給她的沉重,而是她對待戰爭的樂觀。“我仰視天空,冥冥中覺得世界還能好轉,這場殘酷也會告終,和平與安詳會重新回來。在此同時,我必須執着我的理想。也許有一天,我能實現我這些理想!”

  這是多麼堅強的安妮,多麼樂觀的安妮,是堅強和樂觀支撐着安妮度過了艱難的密室生活,是堅強和樂觀成就了《安妮日記》。

  是的,“生活予我以痛,我以微笑吻之。”只有樂觀才可以讓一個遭遇不幸的人,堅強地活下去,活出別樣的精彩。

  我想起了小區樓下一對修鞋的老夫妻。聽說,那對老夫妻在我還沒出生前就在那裡擺攤修鞋了,他們又聾又啞,但修鞋的手藝很好,為人又和善,因此,生意很是紅火。

  一天,媽媽的一雙高跟鞋鞋底壞了,我奉命去幫媽媽修鞋,說實話,之前我從沒對那個小攤多看一眼呢。來到小攤前,老爺爺、老奶奶不約而同給我一個燦爛的笑臉,我不禁也向他們甜甜地笑了一下。

  我把鞋遞給老奶奶,指指壞了的鞋底,奶奶會心地一笑,點點頭,從琳琅滿目的盒子里翻出一個土黃色橡膠鞋底,比劃了幾下,抬起頭,笑着,那目光似乎在詢問:“姑娘,這個可以嗎?”我趕緊點點頭,她又是一笑,臉上盛開了一朵燦爛的菊花。

  奶奶將鞋子緊緊地握在手裡,拿起一根亮閃閃的針,穿上線,隨後,一紮,一頂,不一會兒,那塊橡膠就緊緊釘在鞋子上了。最後,她把線在牙齒間一勒,一咬,線就斷了。看着她那嫻熟的動作,飛舞的雙手,我覺得那簡直是一場藝術表演。

  釘第二隻鞋的時候,奶奶一不小心,針把指尖扎出血來了,我不由地驚叫起來,奶奶卻習以為常,輕輕地按了一下,擦去血珠,她朝我一笑,彷彿安慰我似的,隨後,繼續埋頭縫縫補補。

  鞋修好了,奶奶把鞋遞給我,笑盈盈的目光彷彿在問我:“姑娘,滿意嗎?”

  我接過鞋,新的底和鞋子貼合得那麼緊,彷彿它們本來就是一體的,我連忙笑着點頭,問:“多少錢?”

  奶奶伸出了三個手指頭。

  三元?只要三元!

  我將三枚閃亮的硬幣放在奶奶手裡,她不停地向我點頭微笑,一旁的老爺爺也停下手裡的活,快樂地笑着。他們的笑容,安詳而溫暖,那麼美麗動人。

  在回家的路上,我默默地想:雖然他們又聾又啞,但是他們樂觀地對待生活,他們對着生活微笑,所以生活也給予他們微笑。

  是的,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快樂地微笑,就像安妮,哪怕她面對的是殘酷的戰爭。



《安妮日記》讀後感:快樂地微笑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綠山牆的安妮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