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3篇

《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一)

  親情 友情 愛情——真情相聚法蘭西

  經濟管理學院 會計學研15-2班 程琳

  看完《我的法蘭西歲月》,感覺這部有着一百一十多分鐘劇情的影片給了我非常深刻的感觸,既教育我們要愛黨愛國、艱苦奮鬥,也向我們詮釋着親情、友情、愛情的內涵。

  親情纏綿柔似水,夜深窗前月光明

  先人中曾出過翰林、大理寺正卿,為了讓兒子超越先人,鄧父賣了田地,湊足了學費,送十六歲的兒子去法國勤工儉學,並且教育兒子要學真本事,講真話,遇大事要有靜氣。父親的諄諄教誨和殷切希望使得年少的鄧希賢逐步形成了剛正不阿、勤奮上進的品性。鄧母熬夜給兒子做了三雙鞋,囑託兒子等三雙鞋穿破了,就該回來了。真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慈母以千針萬線親手做成的三雙鞋寄託對兒子不舍的真情與早日歸來的期待。嚴父與慈母以不同的方式流露出對兒子的摯愛。在離別碼頭,鄧父堅決地一聲"不送了",拉着鄧母往回走,嘴上說著"走,往回走,不要回頭。"卻禁不住用粗糙的手掌拭去眼角的淚花,一旁的鄧母早已泣不成聲。鄧父鄧母一邊挪動沉重的腳步往回走,一邊不斷回望着即將奔赴異國他鄉的兒子,彷彿每一次回望都是看兒子的最後一眼。鄧小平回憶說,我的母親說對了,從十六歲到法國的那天起,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沒料想從此我再也沒有回過故鄉,再也沒見過我的母親和父親。父母的回望竟真的成了和兒子的永別!

  鄧父鄧母回望的情景在整部電影中又重複了三次。在鄧希賢等一批赴法留學生在法國學習5個月時候,國內政府停止資助,在拖欠食宿費十六天的情況下,向校方苦求無果,只得離開巴耶中學,結束了自己在法國學校讀書的生涯。鄧希賢、鄧紹聖、鄧德銘在找不到工作,沒有住宿費的情況的下,萬般無奈到巴黎塞納河的橋頭露宿,在深夜,皎潔的月光灑在河面上,鄧希賢回想起父母送別時回望的情景,拿着母親親手縫製的三雙鞋,陷入了濃濃的鄉愁中。十七歲生日那天,鄧希賢在碼頭做苦力,每天背着沉重的貨物艱難行進,望着自己腳上母親給縫製的鞋子已經穿破,腦海里浮現着送別時父母回望的情景,回想着母親的囑託"鞋子穿破了,就該回來了",不免再次泛起鄉愁。但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不遠萬里來到法國不是來打工的,而是要要學成回國,報效國家,報答父母,十七歲的他正青春年少,堅持在艱難困苦中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山東劫車案發生后,西方列強要強制管制中國鐵路,面對明目張胆的侵略和經濟掠奪,周恩來連夜撰寫反對國際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文章,鄧希賢半夜起來刻印原文,懷着對列強侵略中國的痛恨,想着到法國后艱難的經歷,念着國內民眾生活的艱辛,回味着站在巴黎社員牆前的激動,再次回想起父母送別時回望的眼神中流露出的不舍與期待,愛與恨、憐與悲、愁苦與希望交織,不禁熱血沸騰,徹夜完成了文章刻印,並激動地打開窗戶擁抱清晨第一縷陽光,在溫暖和煦的光照中,他看到了希望。

  在電影里,親情是溫馨的回憶、永恆的牽挂和不竭的動力。

  歷經磨難終成長,友情相伴天涯行

  鄧紹聖作為族叔,受鄧希賢父母之託,承諾照顧好"賢娃子".當巴耶中學老師發出因欠費要求離校的通知時,鄧希賢站出來以身上行頭請求校方准許繼續收留學習一個月,鄧紹聖緊跟鄧希賢站出來,以行動支持他。當忍飢挨餓被飯店老闆要求當小丑的時候,二人共同為維護國家尊嚴而嚴詞拒絕。三年後鄧紹聖打算"好好乾活,掙錢吃飯",雖有"光靠勤勞善良救不了中國,心裡應該裝些大事"的勸慰,但仍在巴黎聖母院與鄧希賢分別,也許是挂念也許是受感染,最後還是與鄧希賢走到了救國救民的道路上。二人輩分上雖為叔侄,但感情上在叔侄情中飽含朋友義,在鄧希賢與鄧紹聖之間,友情是維護與關愛。

  也許是不打不成交,鄧希賢與米歇爾相識於一場較量,由於初生牛犢不怕虎,鄧希賢成為了米歇爾口中"會長大的小個子".在鄧希賢十七歲生日那天,米歇爾專門為了給鄧希賢慶生這件"重要的事情"來到鄧做苦力的地方,雖沒有蛋糕、沒有蠟燭,沒有美酒、沒有鮮花,但一包羊角麵包和一瓶牛奶足以使這位十七歲的少年感受到異國朋友的關愛。米歇爾因與工頭衝突被打斷腿卧病在床,鄧希賢到家中探望並與之告別,米歇爾表示"我明白,你長大了,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並送上一條圍巾表達自己對這位已經"長大"的朋友的情誼與期許。在鄧希賢與米歇爾之間,友情是支持與期待。

  鄧希賢與周恩來相識於據款運動,初次相識,鄧希賢就被周恩來等一群人的魅力所打動,表示要跟他們在一起,後來,經周恩來等人介紹,鄧希賢加入了旅歐少工,正式找到成就理想的組織。當看到米歇爾的女兒瑪格麗特為生計而出賣靈魂,鄧希賢感受到無盡的惋惜與痛楚,周恩來勉勵他,雖然現在不能給予米歇爾一家物質上的幫扶,但可以給予他們精神力量,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革命終將勝利。這幫助鄧希賢堅定了要幫助世界勞苦大眾解放的信念。當周恩來要去為華工演講揭露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本質時,不忘叮囑鄧希賢先去填飽肚子再工作。當鄧希賢靠智慧成功買到油印紙時,周恩來在生活拮据的情況下為鄧買足球票作為獎勵。當周恩來即將離開法國回國內參加一線鬥爭時,誠懇表達對鄧希賢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祝賀和對其繼續堅持在法國開展革命鬥爭的殷切囑託。當鄧小平在1975年訪問法蘭西共和國時,不忘為他的恩來兄帶回他年輕時候最愛吃的法國羊角麵包。在青年鄧希賢眼裡,周恩來既是組織內的領導,也是生活中的大哥,更是志同道合的摯友。在鄧希賢與周恩來之間,友情是指引與鼓勵。

  莫妮卡,一位天真無邪的法國小姑娘,在森林中與鄧希賢初次相識,就希望與他交換玩具,並約他每星期五到森林玩耍。沒有民族歧視,沒有異國偏見,只有真誠與尊重。也許是被莫妮卡的純真和善良打動,1975年,鄧小平訪問法蘭西共和國時的一個星期五,到約定的地點踐行對只有一面之緣的異國朋友的約定。在鄧希賢與莫妮卡之間,友情是真誠與尊重。

  在電影里,友情是支持與期待、指引與鼓勵、真誠與尊重。

  歲月悠悠路漫漫,有坎坷處愛無聲

  蔡和森因拒款運動失敗被遣送回國后,向警予仍承襲夫志,堅持在異國他鄉繼續戰鬥。在家徒四壁、無米下炊的情況下,李富春與蔡暢堅持相濡以沫,百折不撓地在革命道路上奮鬥前進。這並不是一部愛情劇,沒有玫瑰,沒有浪漫,沒有甜言蜜語,卻體現出早起共產黨員中革命戀人之間相互扶持、志同道合的愛情。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故事對鄧希賢的愛情觀也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在電影里,愛情是相濡以沫、志同道合。

  從《我的法蘭西歲月》這部電影,我體會到青年時期鄧小平從艱辛坎坷中逐步成長的過程,感受到共產黨人在早起革命年代里的親情、友情和愛情。看完這部電影,我不禁浮想聯翩,也曾有過多次背負父母期待遠離家鄉的告別,也感受過夜半望月思親的酸楚,也體會過與摯友相識相知、互幫互助的感動,也正在經歷與戀人相互扶持、共同奮鬥的過程,雖沒有當年列強侵略的欺侮,但有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雖沒有革命一線前輩的指引,但有無數恩師的教誨,雖沒有忍飢挨餓的艱辛,但有激烈競爭的社會環境。作為學生黨員,值此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要秉承先烈精神,銘記時代責任與歷史使命,與時俱進,以積極奮進回應親情的期待,以團結互助共享友情的支持,以相濡以沫永續愛情的激勵,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堅持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二)

  中文文秘121侯宇辰

  《我的法蘭西歲月》是一部講述偉人鄧小平在少年,青年時留學法國的故事片,那個時候,鄧小平還是鄧希賢。這部影片並不似一般的愛國教育片那樣嚴肅沉重,它擁有嚴肅的影片主題,但影片內容卻極具故事性和觀賞性。我們看到並非是一個個偉人形象,離我們似遙不可及而是充滿激情、充滿熱血的年輕人,在異鄉綻放自己的青春,只是,他們把青春奉獻給了祖國。

  法蘭西是個美麗的國度,高盧雄雞同樣是強大的。但整個法蘭西卻沒有中國一個四川省大,而此時的中國卻受着欺凌,任人魚肉。聶榮臻學長的話更加撞擊着一個16 歲少年的心,愛國之情同樣帶着悲憤。就像是受到了歷史使命一般,鄧希賢堅毅的眼神是中國先進青年特有的。

  他見到了一直想見的周恩來,後來的我們偉大而又深愛的周總理。周恩來的出場是令人期待並不失光彩的。他在幾百號人面前慷慨陳詞,器宇軒昂,意氣風發,那個口才極好的外交家青年時期就是用他的睿智來折服人的。我不會忘記周恩來說的那句,也是影片里常出現的:為中華之崛起!

  於是,一群為中華之崛起而走到一起的有志青年出現了。鄧希賢與蔡和森的妹妹蔡暢一起,面對着巴黎公社社員牆宣誓,成為了一名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成員,開始了他為共產主義事業奉獻的道路。

  對於那段歷史我並不是十分清晰,但通過電影卻看到了年輕的旅歐共產黨遇到的一個又一個障礙。譬如,中國青年黨。愛國之心,他們皆有之。但可悲的是,他們思想的停滯,無法看清眼前,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他們惟當時的北洋政府是尊,反對一切與北洋政府作對的組織。影片里青年周恩來說的不錯,中國青年黨所謂的愛國主義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賣國主義,他們愛的是北洋政府,卻不是愛的廣大勞苦群眾。而共產黨的任務卻顯得更加的廣義而深遠。他們想要的是一個嶄新的中國政府,不畏畏縮縮,能夠敢於對抗西方列強侵略的政府,是一個能救國民、救勞苦大眾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政府。

  英國政府在上海開槍射殺了反帝遊行的學生,這件事激起全國人民的鬥志,同樣也激起了旅歐共產黨的心。為了讓旅歐華人了解事情的真相,鄧希賢發表宣言,呼籲旅歐華人投身於反帝鬥爭之中去。他們組織起法國華僑、留學生們參與起反抗運動,鄧希賢逼迫華人公使陳簽署一系列以陳為名義向法國政府維護華人利益的文件。年輕的鄧希賢在整件事上表現出超強的氣魄與個人能力

  但因為這次事件,鄧希賢遭到了法國政府的驅逐。他平靜地離開了法國,卻看到了受命運壓迫的法國朋友米歇爾。帶着悲憤,帶着愛國之情,帶着欲救勞苦大眾於水火的心,鄧希賢踏上了回國之程。

  又是多少年後,年輕的鄧希賢,長成了偉大的鄧小平。帶着中法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拜訪法國。這個個子不高,心卻無比強大的偉人又來到了那個美麗的法蘭西。

  整部影片,有衝突,有矛盾,有鬥智斗勇的橋段,有美麗的法蘭西風光,同樣也有叫人心痛的受壓迫人民的場景。更多的是,這部影片塑造了一個個年輕的,充滿青春熱心的愛國有志青年。它讓我們看到了偉人曾經的青澀卻不稚嫩,他們真實而又鮮活。

  最讓我們動容的是他們滿腔赤子之心,他們飽滿的愛國之情。可以為了自己的信仰,衝破一切阻礙。

  那段法蘭西歲月過去了,那是的鄧希賢還只是個少年。但是那段少年時光,讓鄧希賢的愛國之情愈濃,意志品質愈堅。

  《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三)

  今晚是我們上的第三節黨章學習課,其實我們並沒有上課,而是看了一部電影——《我的法蘭西歲月》,一部有關鄧小平在法國留學的真實寫照的電影,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我的心中便被牽動着,也有所感悟,似乎明白了一些什麼東西!

  我想我以後要做個有心人,就像鄧小平爺爺那樣。鄧小平爺爺原名叫鄧希賢,他十六歲去法蘭西留學,是當時的中國人留學法蘭西中最小的一個。當抵達法蘭西,來到法國學校時,有幸碰到了聶榮臻學長,他當即表示了對這批中國留學生的熱烈歡迎,同時在不知不覺也向他們提了兩個問題——法國的國土面積是多少?中國四川省的面積是多少?當時只有鄧小平爺爺知道,聶榮臻便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在身旁的叔叔和表哥也讚嘆不已,誇他真是有心,做生活中的有心人,雖然只是在一些小事上留心,但它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尷尬或別人的恥笑,甚至它還可以讓你贏得大家的敬佩和讚揚。

  在這個影片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鄧小平爺爺的一句最經典的話——我會長大的,這句話也是貫穿全片的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十六歲的鄧希賢來到了法蘭西學校留學,條件頗好,可好景不長,她和叔叔表哥最後甚至淪落為流落街頭的流浪漢,因此也不得不出去找活干,可是又碰上了法國的金融危機,法國人自己都難以找到工作,更何況一個未長大的成人,一個又矮又瘦的中國人呢!打鄧小平爺爺並不在乎這些,他還是去了一個搬運碼頭去找活干,當時就碰到了"找茬"的法國人,他不僅侮辱鄧小平爺爺,甚至侮辱蔑視鄧小平的能力和他挑戰扳手腕,結果可想而知,鄧小平輸了,他當即說出一句話——我會長大的。不過這位叫米希爾的法國人在鄧小平遭遇搶劫時救了鄧小平一命並解釋了那件事,從此之後他們變成很長有好的忘年交。

  其實,鄧小平說的是到法蘭西留學,但真正學習的時間也就是趕了過來的在法國學校的那段時間,其餘要麼在為生計奔波,到處找活干,以填飽肚子,要麼在沉浸於愛國事業中,尋找愛國前輩們——聶榮臻、周恩來、陳富春、蔡和森等等,和他們一起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在那一段時期,他們忍受了飢餓,忍受了漫漫長夜,忍受了饑寒交迫,但他們的心始終是火熱的。

  看完這部電影后,讓我想起了泰戈爾的一句話——只有經歷地獄般的磨練,才有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彈出時間的絕唱。的確,鄧小平他們在經歷過這樣一段艱難歲月後,終於成為了一代偉人。



《我的法蘭西歲月》觀后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歲月神偷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