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中國戲曲觀后感

中國戲曲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戲曲觀后感(一)

  戲曲源遠流長,是我國的經典,不同地方的戲曲有不同的風格和特色,它讓人賞心悅目,其情節有的催人淚下,有的振奮人心,多姿多彩,出神入化。

  小的時候,看見自己的父母看戲曲時,我總認為他們實在太老土,趕不上潮流,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去看那些老掉牙的玩意。

  俗話說:”要知道梨子的味道,最好親口嘗嘗。“不嘗不知道,一嘗嚇一跳呀!今天的語文課上,當我仔細欣賞了中國別具一格的戲曲時,我真是為之。

  震撼,原來我們中華民族的戲曲是那麼的有藝術魅力,我真是井底之蛙呀!唉!這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貝,外國人又怎麼能比得上?難怪呀,老一輩的人都是那麼的熱衷於這些戲曲,那麼喜愛戲曲。

  我現在才感受到什麼是”不看戲曲的人,枉做中國人“。不是嗎?這些戲曲,就像我國的一部部歷史,只有懂得欣賞它的人,只有懂得關注它的人,只有懂得挖掘它的人,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中國人。因為他們深深地明白一個道理,戲曲是我們的國寶,戲曲是我們的國粹,戲曲是我們的國劇呀!

  我們怎能忘記它們?如今的社會,我們這些青少年的視野,已經轉移到流行音樂,影視和網絡,我們似乎已經忘記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其實,當我們細心的欣賞我們的戲曲時,我們就會發現它們猶如一個個精彩的歷史故事,將歷史的畫卷——展現在我們的面前,將我們帶入了歷史的隧道,讓我們身臨其境,讓我們感慨不已。

  戲曲的藝術魅力,我們怎可忘記?我們要多去欣賞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讓它永遠永遠放光芒,讓它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中國戲曲觀后感(二)

  戲曲,中國的文化源泉,卻正一步一步走向衰落。

  戲曲,從前滿大街的戲迷,現在已後繼無人,從前人們耳熟能詳,現在卻一問三不知;從前的刀嗑話題,現在已無人問津。這一切都在訴說一個殘酷的現實——戲曲將會漸漸退出歷史的舞台。

  戲曲這一個龐大的家族衰落不禁令我有以下的觀點:戲曲的衰落是社會發展中不可避免的現象,時代在發展變化,人們的精神需求也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就像流行歌曲一樣,過時了,不流行了,自然就會被淘汰。它雖然是中國的藝術瑰寶,但有一點不可忽略,它也是一種供人們娛樂的工具,如果有比戲曲更好的娛樂工具,人們自然會嚮往着好的。大自然有着一個法則——弱肉強食,也就是說如果戲曲不能超越那些如同雨後春筍般發展的新娛樂工具,那戲曲被淘汰將會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大自然還有一個法則——適者生存。戲曲作為古典文化,如果一直因循守舊在那個世界中,不敢走向新世界的話,迎來的是會消失。

  想到這兒,我不禁多了幾分擔心,戲曲可以說是中華民族的信仰,試想,一個民族若沒有了信仰,那豈不是一團亂麻。於是,我又想到了一個拯救戲曲的觀點:戲曲在人們的印象中是十分古典的,場面小,表演的方式單一,而且在人們印象中是一成不變的,似乎從未發生改變。所以,第一,在戲曲內涵不變的條件下,要添加新的元素,讓戲曲是多樣化的,變化的,這樣會給觀眾帶來新鮮感;第二,在劇情不變的條件下,場面要變,要一改以往秀氣的風格,幾個人當千軍萬馬?不,至少要上百個,這樣才熱鬧,才能讓觀眾身臨其境,有親和感;第三,在內容不變的情況下,表演的方式要變,可以將戲曲的故事起源拍成電影、電視劇、卡通片或是動畫片,例如《梅蘭芳》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開端;第四,政府可以請些明星來唱戲、表演,這樣,我相信戲曲將不再孤單。

  我想着,新的戲曲將掀起一股熱捧的浪潮;也想着,梅蘭芳在新戲曲前也只不過是班門弄斧;想着,外國人都會哼上幾聲京腔……我會一直想着。

  中國戲曲觀后感(三)

  古典舞一般都是在民間舞的基礎上,經過歷代舞蹈家的提煉、加工和創造而逐漸形成的舞蹈。因此,古典舞都有一整套規範化、程式化的表演動作及技巧,有其獨特的表演風格。

  中國古典舞起源於古代封建社會。自宋代后,中國的歌、舞、劇相結合的戲曲藝術興起。後來,古典舞逐漸被戲曲所吸收、融合,至今大多保存在中國戲曲藝術里,從中大致可以看出它的風格、特點。中國古典舞在表演動作上有着自己獨特的規律和法則,講究外在的手、眼、身、法、步與內在意、勁、精、氣、神的合一,手一指、目一視、足一抬都要與整個身體協調。注重身韻、氣韻、音韻、神韻的整體韻律性和俯仰、屈伸、開合、頓挫的鮮明節奏感,以及剛柔相濟、動靜相宜、物我一體、身心合一的美學追求。同時,動作從運動到靜止都離不開“曲”和“圓”,即遵守欲進先退,欲伸先屈,欲起先伏,欲高先低,欲直先迂的原則。比如,手要向左指,行就要先往右略略運一下,然後再轉向左方。動作線條必圓渾完整,如做一個“雲手”動作,要像天上的雲彩變幻那樣,隨風流動,輕盈美觀。

  中國古典舞在表現手法上講究集中、洗鍊、誇張、虛擬。虛擬是沒有實物的表演,比如,一個人只拿一根馬鞭,就能一會兒表現戰馬飛奔,四蹄騰空;一會兒表現信馬由韁,緩緩而行。手握一柄船槳,不僅要表現出是在行船,而且還要表現出是逆水上行還是順水而下。虛擬把生活中有特徵性、代表性的動作誇張地表現出來,從而引起觀眾的藝術想象和生活聯想。

  只要兩三個人就可代表着千軍萬馬,只在舞台上走五六步就可以表示越過萬水千山,這就是中國古典舞獨特的藝術表現手法。



中國戲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