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胡斌《我被十三所學校開除》觀后感

胡斌《我被十三所學校開除》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胡斌《我被十三所學校開除》觀后感

  今天早上,和各位同事一起觀看了《我被十三所學校開除》為題的演講報告,感慨頗多。

  一個曾經13次被學校開除的男孩,在《弟子規》的感化下走上了正道,改變了價值觀,重獲了新生。通過他講述自身的經歷,也讓我再一次體味了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當他聲淚俱下時說出:“……就是這個《弟子規》,我看完之後一下子才明白,原來我做的不是人事,原來我過得不是人的生活,原來我活錯了,方向錯了。……是《弟子規》教我改變了命運。

  原來,胡斌參加了“中華傳統文化論壇”,接受了古聖先賢的教育思想,使他這個即將枯竭的“禾苗”重新見到了和煦的陽光雨露,是聖賢教育思想滋潤了他,使他迅速地挺立起來,真是叫人喜出望外。尤其是他的父母,從胡斌的改變看到了希望!聽他演講的人無不為之感動!熱淚盈眶。從胡斌的案例中,不能不讓我感到學校教育的缺失,缺失什麼呢?缺失的是中國傳統的聖賢教育。至少胡斌走過的這十三所學校,沒有一所學校,是繼承了古聖先賢教育思想,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敦厚善良的心性。他提到:“現代的很多學校注重的只是學生的成績,但是對於學生的道德教育卻不是很注重。一些成績優異,考上名牌大學的學子卻無法接納貧窮的父母。”他所說的現象在日常生活中確實存在。一些學校為了追求升學率,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抓學生的成績上。試想一下,如果連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連生育養育自己的父母都不敢去面對,培養這樣的“高材生”意義又何在呢?作為教師引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責無旁貸。一個學生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正確的價值觀,即使以後成不了所謂的“高材生”,但是最起碼一點不會去危害社會。而傳統的文化,蘊含深刻的德育道理,會潛移默化地影響着人的價值觀。如果我們作為一名老師能夠運用深入簡出的道理讓學生接觸一些傳統文化,對學生的影響應該是深遠的。

  在他的演講中還有一點讓我感受頗深。胡斌之所以能夠重新走上正軌,還源於他的母親對他不離不棄的關愛。正是他母親對他的關愛及正確的引導,才讓他迅速地脫離了原來生活的軌跡,重新體會到了生命的意義。在演講中他提到:“我母親也驚訝我能夠那麼快地轉變過來。但是即使我沒有那麼快,我的母親也堅信我能夠轉變過來。即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只要她還活着她都願意等待。”是的,母親對孩子的堅信會點燃孩子重獲新生的信心。反思作為一名母親及教師,當小孩犯錯的時候,我們是否又有這樣的一份耐心呢?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一幅傑作,傑作不可能一蹴而成。多給予一點耐心,多一份等待,可能這幅傑作成得是最晚的,但是卻是最獨一無二的。

  今天,胡斌能走上正道,是中華傳統文化救了他,才有了重新做人的機會。否則,不敢想象。他所走過的十三所學校的教育主管們對此應該感到慚愧!學校工作的教師們對此都應該感到慚愧!

  學校教育,再也不能缺失對祖國傳統文化的弘揚了,應該像現在抓安全教育那樣並列為開學第一課。這一課,應該是隆重而莊嚴的開學典禮。用事例鮮活、生動的“人倫大道”感染在場的每一位學生,開啟他們的心智,回蕩在他們的內心深處!受益終身。而且要反覆教育,進行實際操作。不但會說,而且會“做”。

  在物質文明的今天,古老的東西並不意味着過時。因為智慧、真理是永恆的,傳統文化,歷久彌新。就像太陽,雖是古老,但每天常新,她不僅賦予人類生命、又帶來光明和希望。古聖先賢的教育,就像和煦的陽光,普照環宇,給中華民族的子孫後代帶來幸福、美滿!讓我們學做“弟子規”,做好中國人!



胡斌《我被十三所學校開除》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