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南平紅荔觀后感650字

南平紅荔觀后感6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南平紅荔觀后感650字(一)

  未成年人犯罪是世界性的難題,每個國家都很重視,中國也不例外。在中國,有這樣一位法官,她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法院少年法庭的庭長,她盡心儘力的幫助失足少年,那些感人事迹遍布大江南北,她就是詹紅荔。她從事法院工作27年,在少年審判庭工作10多年間,所審結的500多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無一發回重審、無一錯案、無一投訴、無一上訪,成功感化幫教了1100多名少年犯走向新生,挽救了70多個瀕臨破碎的家庭。為了傳頌和讚揚詹紅荔精神,根據她的先進事迹改編了電影《南平紅荔》。

  觀看《南平紅荔》之後,我便深深的喜歡上了這部影片。影片帶給我的感動不是一點點。通過對何剛、李成龍、方超3位典型失足少年的描寫,突出詹紅荔在處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方式方法和情感態度,她說過:"少年審判庭有它的特殊性,審判和懲罰並不是目的,面對這個特殊的群體,法官要多一點愛心,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恆心,多一點責任心,多一點包容心".她是用"心"在對待這些失足少年,她是所有失足少年的"新媽媽".她積極幫助失足少年悔過自新,重新做人,她把那些曾經犯過錯的孩子聚集在一起,在舞台上表演節目,讓那些無法抬頭的孩子們重新找回自信,發自內心的認識錯誤,改正錯誤,當看到一個個失足少年笑中含淚的時候,我的心也跟着被感動了。

  在工作實踐中詹紅荔與同事們總結出一套頗具特色的"三三九不工作法":審判前"三個不開庭";閱卷后對關鍵問題沒有梳理清楚的,不開庭;被告人成長經歷沒調查清楚的,不開庭;沒有與被告人見面,進行一次心理疏導的,不開庭。庭審中"三個不輕易":被告人沒有真誠悔過的,不輕易下判;有被害人的案件,沒有和解的,不輕易下判;可以判非監禁刑但沒有落實幫教措施的,不輕易下判。庭審后"三個不鬆手":入監后延伸幫教沒有到位的,不鬆手;回歸社會後思想出現反覆或問題沒有解決的,不鬆手;發出的司法建議沒有得到落實的,不鬆手。影片中也體現了"三三九不工作法",在審判何剛的法庭上,因何剛父母沒有到庭而延期,為了何剛的案子,詹紅荔前後18次穿梭在那個寧靜的小山村;李成龍出獄后,不被社會和學校接受,天天泡網吧,最終又走上了犯罪道路,詹紅荔便多次到學校找校長溝通,幫李成龍辦休學,後來又幫他辦轉學,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發自內心的希望李成龍重新做人。

  影片中給我印象最深,最震撼我的是方超。方超出獄后,經過詹紅荔的勸說,他決心不再犯錯,重新做人。當他在飯店打工被冤枉拿了顧客的手機時,任憑他怎麼解釋,沒人相信,因為他曾經因偷竊入獄,在別人眼裡,手機就是他拿的。一氣之下,方超決定去福建,他覺得只有離開這個地方,才不會一直戴着偷竊的帽子,他信心滿滿的跟"詹媽媽"說他一定會幹出一份事業的,"詹媽媽"十分支持他,讓他好好的,方超當然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只說了一句:詹媽媽,你放心,再也不會了。當詹紅荔再次接到方超的電話時,方超已經站在了16層樓的樓頂,臉上再沒有了往日的笑容與信心,取而代之的是絕望和凄涼。他說:"我只是想聽聽詹媽媽的聲音,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家,很久都沒有媽媽的關心了,直到遇見了您,讓我感受到了久違的母愛。詹媽媽,我只是好奇偷了一台電腦,只是我沒想到這台電腦這麼貴,貴到我用一生都還不清……".方超說出這句話后詹紅荔震驚了。詹紅荔的車在高速路上疾馳,但最終慢慢停下了,她想和時間賽跑,想抓緊最後的時間挽留住那個鮮活的生命,但是她的愛心只是根纖細的線,終究拉不過社會這把鋒利的大鋸。那樣鮮紅的生命,那樣花季的少年,最終沒能打敗社會的勢力與無情。從十六樓上跳下去的方超一定想不明白,為什麼社會告訴我們有錯就改還是好孩子,他改了,再也不會了,而社會卻又不認賬了?

  方超之死堅定了詹紅荔呼籲建立未成年人輕度犯罪前科封存制度的決心。在她和一大批法官的努力下,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五條規定:犯罪時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應當對其犯罪記錄予以封存。除司法機關為辦案需要和有關單位根據國家規定進行查詢以外,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

  看過《南平紅荔》的都知道,影片中出現的"糖橋"首尾呼應。辭海中對橋有這樣的解釋——跨越障礙的通道。少年法庭就相當於一座橋,有千千萬萬失足少年走上這座橋,法官就是引路人,緊緊握住他們的手不放鬆,不讓他們掉進萬丈深淵。詹紅荔只是眾多法官中的一個,相信有很多像詹紅荔一樣充滿愛心和責任感的法官,希望你們對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放棄、不拋棄,為迷路的少年指引方向,相信,不久的將來,因為有你們,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會逐漸下降,我期待看到中國未成年人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南平紅荔觀后感650字(二)

  關於青少年犯罪的電影里,或許還很多人還記得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播放的一部名為《少年犯》的電影,這是一部描寫少年犯罪份子在學校般的監獄生活中,在"教育、感化、改造"的政策指導下走上正路的故事。影片《少年犯》還採用監獄實景拍攝,選了十八名犯罪少年做演員,以紀實風格的寫實主義手法逼真地再現了少年犯服刑、改造的生活,揭示了少年犯罪的家庭和社會根源。

  而今,根據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人民法院少年審判庭庭長詹紅荔為原形改編創作的影片《南平紅荔》,是用電影藝術的手法,以主人公詹紅荔積極探索實踐未成年人輕罪記錄封存制度為主線,生動地再現了詹紅荔同志對失足少年傾注母親般的真情大愛。

  但無論是《少年犯》還是《南平紅荔》,對於影片表現的青少年問題、成年人的責任乃至於整個社會,一個避之惟恐不及的地方,濃縮了多少人生的嚴峻。影片無疑宣傳了法制的尊嚴,卻絲毫不去圖解法制的具體條目;而在至力於開掘社會主義法制的人道內容,從法與情、罪與愛的矛盾和統一中組接成電影蒙太奇,使得電影鏡頭裡有了X光的透視了,讓觀眾從理智和情感的交融中去感悟法制的必要。這一點是一種深層次的。

  對青少年的成長教育和預防青少年犯罪,猶如電影《南平紅荔》裡面所呈現出來的獨特個性和鮮明特色,就是這部影片的藝術風格,它充分體現着創作者的藝術感覺和審美趣味。影片分別以何剛、李成龍、方超三個失足少年為線索,他們的不同命運構成了影片的核心故事。倘若是在現實生活中,青少年自身存在的普遍生理、心理特點(如機體需要增多、性早熟,和心理不成熟、容易感情衝動、模仿某人、獵奇新事物等),以及我國人口年齡結構總體上偏年輕的客觀情況,使得我國青少年犯罪在整個刑事犯罪案件中所佔的比率較高。

  而為削除未成年人氣犯罪前科記錄的不利後果所提及的犯罪記錄封存制度,是刑事訴訟法在未成年人犯罪領域的一次進步。"未成年人前科封存制度"並不等同於"前科消滅制度",主要考慮到未成年人的犯罪記錄封存的價值是保護未成年人的名譽、促進其儘快回歸社會,並免受因已經接受過懲罰的犯罪行為再次受到社會的歧視。

  電影《南平紅荔》由鄔君梅擔綱女主角塑造詹紅荔形象,濃縮了她身為女人、法官、母親、妻子等多種身份背後,所做的平凡與不凡的事。或者,對於電影《南平紅荔》里的青少年中,圍繞着家庭、學校、社會的氛圍里,在這種綴連中揭示青少年不同的犯罪原因和走向自新的歷程。應該說著重清楚在現實生活中對避免青少年犯罪的成長道路,更重要的是恆之以理、動之以情、授之以知識相結合起來。青少年是祖國未來的明天,青少年所面對的是一個更具誘惑力的社會,引導青少年走向正途,是家長、學校和全社會的責任。



南平紅荔觀后感6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