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鑒史問廉觀后感650字

鑒史問廉觀后感6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鑒史問廉觀后感650字(一)

  近期,中央電視台播放了8集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該片對歷史進行了回望、展示了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為盛世鳴警鐘,為時代舉鏡鑒,故事引人入勝,內容發人深省。

  25年前,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深受感動,揮毫寫下了"魂飛萬里,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深深表達了習近平對焦裕祿這位"好官"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

  何為好官?答案不一而足,但好官必是"兩袖清風來去"的清官無疑。清官的核心是清正、清廉、清明,心中裝有百姓。廉政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可謂源遠流長。在先秦典籍《周禮》中,古人提出了"六廉"的概念,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意思是說一個官員必須具備善良、能幹、敬業、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六個方面均以"廉"為冠。千百年來,百姓對清明政治和清官廉吏的呼喚,幾乎貫穿了一部中華文明史。一個個鮮活的面容,一個個清官的故事,感動着觀眾,震撼着觀眾的心靈。

  廉潔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帶人,無私方能感人。因此,領導幹部必須清正廉潔、公平公正,既要講原則,又要講情義。講情義,就是要有感情、有人情味兒。一個部門或單位,大家走到一起,既是工作需要,也是一種緣分。如果不講情義,單位就沒有凝聚力;如果只講情義而不講原則,單位就難免散沙一盤,失去戰鬥力。同樣,在工作中,面對人民群眾,我們要把講原則與講情義有機結合起來,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權為民所用。既要把黨和政府的相關政策落實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中去,又要關心、關愛每一個辦事群眾。切實做到以人為本,提供優質服務,嚴格落實限時辦結制、首問責任制、責任追究制等制度。

  去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幹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仍舊體現了他的"清官"情懷。縱觀十八大落馬的官員,原因雖各有不同,但細分析之,不難看出,落馬官員無一不是在"三嚴三實"上放鬆要求,在腐化墮落、追求個人享樂的過程中,貪心漸起,丟掉了清廉,最終把總書記"三嚴三實"的告誡拋之腦後。導致鋃鐺入獄,追悔不已;為了讓官員做"清官",習近平曾多次告誡幹部:"心無百姓莫為官"."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看《鑒史問廉》,引人深思,讓人清醒。要想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作為黨的幹部,我們更應把學習作為提高能力素質、推進事業發展的根本之道。同時,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提高,要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善於運用學到的知識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不斷提高領導科學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不斷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打牢自己的思想防線,確保自己在任何時候都做到不以權謀私,不濫用職權,不貪贓枉法。一定要守住自己的節操,加強制度建設,真正"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樣才能達到政治清明、國家安寧、和諧向上的治國目的。

  鑒史問廉觀后感650字(二)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通過歷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衰。近日來再次觀看八集紀錄片《鑒史問廉》,重溫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的興衰更迭,從歷史的興衰之道中探尋廉潔文化的力量。如今恰逢中秋、國慶雙節期間,公司一如既往的宣導廉潔正能量,學習《鑒史問廉》,第二次觀看較第一次觀之則感受更深,更覺震撼。

  從《興衰之思》中思考"廉則興,貪則衰"的真諦——廉潔和腐敗,是決定國家興衰的關鍵因素;從《清官之念》中感知"青天文化,清官情結"的力量,為官正直才能一心為公;從《清濁之辨》中辨識清濁是非,堅信正義可以遲到,卻從不會缺席;從《道德之擇》中學習"克偏,戒巫,范家,全節,修身,清慎勤"的為官之德的警句箴言;從《文化之力》中感受民眾通過文化藝術頌揚光明與希望,鞭笞黑暗與腐朽;從《律令之矩》中觀吏治清明對國家的影響,對制度心存敬畏之心;從《制度之重》中見識歷朝歷代的監察制度,見識歷朝歷代在遏制腐敗和濫用權力上做的種種努力和嘗試;從《千秋之評》中領略歷史的重量,歷史在歲月的長河中承擔起了終極審判的功能,公正地記錄著一代代政治家和官員們的是非功過。

  幾千年來,中國歷史上出現了許多清官廉吏,他們為官清廉,執法公正,一直受到人們的景仰。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忠於職守,報國為民,清正廉明,懲惡揚善。古往今來,清正廉明是官員的政治道德理想,也是老百姓對清官的價值判斷與價值期待。由此可見,廉潔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源遠流長,為官者清廉與否是興衰更迭的直接誘因。

  在長城汽車工作十餘載,從入職至今,深受公司廉潔文化的影響。學習《鑒史問廉》以來,深有對文化的傳承之感。廉潔,是長城汽車的企業文化支柱。《廉潔體系制度》是長城汽車員工的行為準則,自2008 年正式頒布實施至今已整整七年時間。該制度嚴明清晰,在打擊腐敗維護員工利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為企業的健康和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廉潔文化是長城汽車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文化建設是管理者的本職工作,縱使時代變遷,廉潔文化建設仍需始終如一,堅定不移,腳踏實地。

  一、堅決打擊硬腐敗,持續遏制軟腐敗

  長城汽車對於硬腐敗的打擊力度從歷年的廉潔大事迹中可見一斑,不論是管理者還是員工,均須時刻牢記腐敗是第一高壓線,堅決不能觸碰。與合作方的業務往來嚴格遵守《陽光協議》,日常行為時刻謹記和踐行《廉潔體系制度》,對內對外宣傳牢記歷史教訓。而軟腐敗較之硬腐敗則危害度更甚,遏制軟性腐敗更需從我們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做起。知職知責,做職做責,盡職盡責,這是博信內外飾目前對於"職責"的最佳詮釋,是我們工作的基本準則,也是遏制軟腐敗的有效方法。遇到問題正視問題而非掩蓋,解決問題盡全力而不推諉,態度決定一切。

  環境是影響人員行為的重要因素,創造"廉潔公正,遠離腐敗"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從意識上認可起來,從行為上規範起來。廉潔文化推行需傳承歷史文化精髓,亦需隨着時代變革創新發展,但反腐倡廉始終是我們工作的基本準則。必須未雨綢繆,做好腐敗預防;腳踏實地,建設廉潔文化。我想遏制軟腐敗更需要從管理者自身做起,管理者用自身行動去踐行,做到率先垂範。

  二、以史為鏡,以身作則

  唐貞觀十七年(公元643年),直言敢諫的魏徵病死了。唐太宗很難過,他流着眼淚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沒,朕亡一鏡矣!""一個人用銅當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當鏡子,可以知道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當鏡子,可以發現自己的對錯。魏徵一死,我就少了一面好鏡子啊。"這堪稱是對魏徵人生價值的最佳註釋。

  歷史是最明亮的鏡子,不論是中華文化史,還是長城汽車迄今以來推行廉潔文化的歷史,都足以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前車之鑒,後事之師。腐敗是一切禍事的根源,吸取前人的經驗教訓,才能避免重蹈覆轍。而作為管理者,必須從自身做起,嚴格遵守制度,正確行使職責,積極對待問題,提升危機意識、風險意識,用負責任的態度去帶領團隊健康成長。

  自古以來,貪贓枉法者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清正廉明者則垂名青史。歷史賦予了不同時代的人們各自的使命,面對歷史的是非成敗,正如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所說的"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之也".今天的我們當本着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學態度,牢記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牢記歷史警示,讓歷史的智慧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

  鑒史問廉觀后感650字(三)

  昨日,觀看了央視九套推出的八集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第四集《道德之擇》,全片圍繞一個以廉政為核心的為官之道。《三國志。魏志。李通傳》曰"為官長當清,當慎,當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從此,清,慎,勤便用於官箴,也是對為官者最基本的要求。所謂清,慎,勤,就是為政做事要清廉,謹慎,勤勉。

  片中提到清朝的于成龍,這位有着卓越的政績和廉潔刻苦一生的大臣,是如何用清,慎,勤來詮釋着"天下廉吏第一"的美名。從邊荒之地的知縣到兩江總督,他的政績自然是名留青史,而作為當權者,他得民心的程度處處在彰顯着他崇高的官德。早期,他總是拿着自己的俸祿廣施民眾,常常自己都不能吃飽,而後作為當時的兩江總督,用現在的話說自然是肥的流油的差事,就這麼個差事的當權者日常的生活卻是簡陋的無法想象,日食粗糲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終年不知肉味。百姓皆叫他於青菜。最後他死在任上,死後只有一套官服,"士民男女無少長,皆巷哭罷市。持香楮立者日數萬人,下至萊庸負販,色目,番僧也伏地哭"康熙破例親衛其撰寫碑。這是怎樣的德,才讓上至君王,下至市井百姓無不對其離去痛至心扉。

  說到這裡就想起了我們偉大的領袖周恩來總理。他一生的豐功偉績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生輝,而他一生高尚的品德和簡樸的生活也讓他的人格魅力影響全球。為此,有了十里長街送總理的蕩氣迴腸,有了聯合國降半旗的禮遇與尊重。

  同為百姓的父母官,有的選擇了清正廉潔,有的選擇了富貴享受,有的選擇了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有的選擇了庸碌無為甚至魚肉百姓,有的流芳百世,有的卻是遺臭萬年。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為官者擁有怎樣的德,是對自己的考驗,也是對我們中華名族百年大計步伐進度的考驗。

  我們堅定信心,在我黨的領導下,越來越多的為官者選擇了"清,慎,勤".這也不無時無刻的啟發者我們做人做事的原則和道理。所謂"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在漫漫的發展道路上,在更多廉政的"明珠"的指引下,我們的道路將會充滿光明。



鑒史問廉觀后感6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