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美麗心靈觀后感650字

美麗心靈觀后感6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美麗心靈觀后感650字(一)

  《美麗心靈》是一部講述一個真實天才極富人性的劇情片。英俊而性格十分怪異的納什思維超乎常人,他早年就在數學領域做出了驚人的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是這時納什卻患上了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使他在學術上最高層次上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變化。面對這個摧毀了許多人的疾病,納什在深愛他的妻子艾麗西亞的幫助與支持下,憑藉妻子深厚的愛,還有自身堅強的意志,在本我與自我之間鬥爭,實現了超我,最終戰勝了這個可怕的挑戰,並於1994年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

  在整個影片中,納什出現了三個幻覺形象。

  一個是納什的大學室友葡萄牙人查爾斯,查爾斯與納什拘謹的個性完全相反,在納什遭到打擊和嘲笑時,陷入焦慮和絕望時后出現,他總是給予納什鼓勵並承認他是天才,孤獨的納什無疑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認可和肯定。查爾斯的出現,是納什納什出現幻覺的象徵。

  第二個幻象是國防部官員帕徹,這是由納什的英雄情結產生的,我們可以發現,在美國的電影中,普遍存在着英雄情結。主人公納什渴望取得巨大的事業成就,但是由於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得他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遇到了巨大的障礙。

  最後一個幻象是小女孩瑪休更可以被看作是納什真實自我的投射:孤獨,無助,需要別人的愛撫,卸下天才的人格面具后,納什在本質上就是這樣一個純真又可憐的大孩子。偉人們有越高的建樹,就會越覺得孤獨無助。

  當納什還沉浸在幻覺中,分不清現實,分不清真假,被幻覺牢牢控制時,影片中最重要的人物-納什的妻子艾麗西婭登場了,她以鋼鐵般的意志,毫無怨言地守在納什身旁,即使納什由於精神分裂症的困擾,無法滿足她的性需求,甚至把他們的孩子放在浴缸里,差點被淹死,納什歇息底里地叫她離開,艾莉西亞始終對納什不離不棄。正如艾莉西亞所說的:"有時我會恨納什,恨上帝,但當我看着納什並告訴自己他是我的白馬王子時,我便成了一個愛他的人,雖然這樣的時候不多,但卻已足夠了。"

  我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被艾莉西亞不離不棄的愛深深地感動了。艾莉西亞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正是這顆深愛納什的並一直對納什不離不棄的美麗心靈,幫助納什戰勝了可怕的精神分裂症,後來納什才能擁有如此巨大的成就。艾莉西亞的愛在納什的有意識

  與無意識之間搭起了重要的橋樑,並成為了納什康復的契機。正如納什在獲獎時說的:愛是一種特殊的感覺,是沒辦法用邏輯去判斷的。

  當納什被診斷出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時候,納什為了自己熱愛的學術研究,為了自己的妻子,頑強地與疾病作鬥爭,當他被幻覺牢牢控制時,他仍然知道妻子的愛是真的,依然為了自己鍾愛的事業努力奮鬥,納什擁有一顆堅強的、美麗的心靈,最終在本我與自我的戰鬥中,實現了超我,與出現的三個幻象共存,並在學術上取得了非凡成就。

  美麗心靈,正如納什堅強的意志,正如艾莉西亞對納什無限的愛,正是他們擁有的美麗心靈,才能在精神分裂的懸崖上重歸現實吧!當本我與自我在一生中戰鬥到如此激烈的時候,超我才得以實現。當本我與自共同實現超我時,就是取得重要成就的時候了。

  美麗心靈觀后感650字(二)

  前幾天看了一部關於數學天才的電影——《美麗心靈》,主人公納什英俊而又十分古怪,早年就作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並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着的妻子艾麗西亞的幫助下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終於戰勝了。

  故事情節的確勵志而感人,但在本篇文章中我主要想說的卻不是這個,而是數學之美,具體便要從電影的前半段開始了。電影中觀眾們通過納什之眼在生活中發現了數學。領帶的圖案、鴿子吃食的運動軌跡甚至是一個婦女追小偷這些看似再尋常不過的事件,納什都可以用圖像以及數字錶現出來。看到這裡,一方面會佩服納什驚人的數學才華,另一方面也會為數學的無處不在而驚嘆不已。當然,這麼多的例子最後引出了納什最重要的數學發現,即現在廣泛出現在經濟學教科書上的——納什均衡。

  這個理論的出現真的很不容易。當時納什苦思了很久也沒有找到他一直想要發現的東西,直到有一天和朋友們來到了酒吧。正在喝酒談笑間走進了一群曼妙的女子,而所有人的目光又都被正中間的那個最漂亮的女孩所吸引。這時大家會怎麼做呢?毫無疑問,每個人都會想去追求那個最漂亮的女孩,可是之後呢?

  最好的情形不過於女孩接受了其中一個,而當其他的失敗者轉而去找其他女孩時,別的女孩會因為不甘於承認自己比別人差而拒絕邀請,這樣顯然不是對於這個集體來說的最優解。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什麼呢?那就是放棄那個最漂亮的而讓大家各自去找一個自己還比較喜歡的女孩,這樣一來就可以保證團隊里每個人都有女人了,這才是最完美的結果。就這樣,納什均衡誕生了。

  其實看過這個例子之後也就不難發現,納什均衡的核心就是實現團隊中的所有人都達到最好的狀態,也可以說就是多方互惠。生活中的例子想一個,就是如果一家賣豆漿的和一家賣油條的早餐店開在一起,雙方都可以生意興隆,因為他們都為彼此創造了很好的環境,也就是這樣就會達到雙贏的最佳狀態。而如果一方離開,另一方也會受到極大的損失。可以說他們的利益其實是彼此牽動的。

  這個理論如果能被人們正確的運用到工作生活中,無疑會為人們帶來極大的利益,怪不得說世界上最富有、最精明的就是數學家,因為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頭腦為自己和他人謀取最多的利益。



美麗心靈觀后感6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